陈立侨医生(Dr. Lik-kiu Ding,1920年—2008年6月24日),出生于砂拉越王国诗巫,是1960年代至1980年代香港社会运动界重要人物。他创立和领导社运的组织,例如基督教工业委员会、长春社、杨震社会服务中心(1990年后改称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还有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等等。

陈立侨
出生1920年
砂拉越王国诗巫
逝世2008年6月24日(88岁)
美国加州旧金山

家庭背景 编辑

陈立侨祖籍福建古田,他的祖父陈玉润在1900年为了逃避旱灾饥荒,就跟随卫理会牧师黄乃裳离开中国,移居北婆罗洲。后来他的两个儿子陈天随陈天根都来到北婆罗洲定居,陈天根后来娶了吴玉爱生儿育女。陈立侨的兄弟姐妹就是陈家在婆罗洲土生土长的第一代。陈立侨出世日子不详,只知道在猴年年尾,即1920年。后来他在新加坡读中学时,就自定第一次世界大战欧战休战日,即是11月11日作为他自己的生日,在自传中,陈立侨说是因为当日街上很多庆祝活动 [1]

早年生活 编辑

陈立侨本身是婆罗洲砂拉越出世的华侨、自幼给父母交由卫理公会抚养成人,后来得到教会奖学金送去美国留学,学成后成为医生,被教会派返砂拉越行医,然后在1961年底,应岳父要求,来到香港,并在香港渡过了三十年。

社运生涯 编辑

医疗卫生 编辑

1960年代他初到香港,受到当时大量中国移民来港的贫困情况所感动,立志走入贫穷人群,开设平民化诊所和为穷人四出奔走。他更创立了现在已经非常普及的社区保健,又首先提倡实行美沙酮戒毒治疗服务,并且推广针灸治疗的鼓吹中西医结合。

民主公义 编辑

陈立侨在1971年3月3日曾经参选过市政局选举,以“通过调查研究和行动寻求真理”作竞选主题,可惜败北。这届当选者有叶锡恩(Elliott, Elsie)、黄梦花杨励贤(革新会)、公民协会的冼祖昭张有兴。落选者包括马超常黄博度(革新会)、公民协会的李启勋邹伟雄 [2]

同时,他亦曾经领导初创时期的基督教工业委员会(基工会)、灵实医院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在六十年代,他系基工会主任冯伟文的家庭医生,受冯所托,系六七暴动后担任基工会主席填补领导真空,跟冯伟文刘千石等,一起争取劳工权益之余,亦发起反对增加电话费等反加价运动,并且于七十年代末声援油蔴地艇户同金禧学潮 [3]。陈做基工会主席期间,以信任职员,支持职员自由发挥的模式领导,令基工会茁壮成长成为现在香港一个重要的劳工团体–职工盟。[4]

八十年代初,中英就香港前途问题订立《中英联合声明》。1984年,陈跟杜学魁冯检基冯可立李植悦组成民间代表访问团,向英国国会游说,要求给予香港人就中英联合声明进行全民公决,与当时保守党后排议员,前首相希思会面 [5]。1986年,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成立,陈被推举做首任主席,后来成为立法会议员的冯检基李永达当时分别当的副手,出任副主席。

环保运动 编辑

他曾经在1973年做过香港第一个环保团体长春社的主席(及后更成为会长)。他当年因串连九龙塘一群外籍居民跟长春社一齐反对启德夜航,认识到长春社领导人之一的 John H. Pain;之后他被邀请做主席,领导反对蚬壳公司位于南丫岛兴建炼油厂和油库,兼且推动以大学生为目标的环保教育工作,在这个方针下,培养出不少第一代土生土长的环保领袖。另外,当年还担任《虎报》记者的司徒莲(Siddal, Linda)在某次公开论坛的场合采访陈立侨时,认识到他的好朋友列显伦(Litton, Henry)。最终跟列显伦结为夫妇,而司徒莲后来亦创办了另一个环保组织—香港地球之友 [5]

陈立侨的环保主张,可见于他在长春社刊物《协调》上写的文章:

“青䓤的山岭,翠绿的原野,清彻的溪流,新鲜的空气,这是自然的韵律。

这种韵律,能使我们生活和谐。

但随着急剧转变的工业化,这种和谐,已遭破坏无遗。

这是全球工业化国家的难题,本港亦不例外。今日,我们所居住的附近环境,正遭遇空前的染污所破坏,我们新界明澈的溪澜堆满了垃圾,我们的港海日渐污染,我们的海产包含毒质,我们的海滩难以游泳。我们不单有充满废气的空气,更有刺人欲聋的嘈音。

我们生存的和谐韵律,已给工业的发展,打上了一个无限长的休止符。

倘若情势继续发展,我们的下一代,将难以有健康的休憩之所。

为此,香港保护自然景物协会 [6][7],乃于三年前创立,目的是尽可能,保护自然的和谐。轫创之始,主其事者多非本地人仕,港人对环染污此一大问题,显未曾给予适当之注意。

香港为一华人城市,居住环境境之好坏,息息相关。对自然景物之保护,责无旁贷。

为了下一代的生存,我们有责任防止空气,食水,食物和景物的染污。

这份刊物的创办,除了使港对能己的责任有所了解外,亦希望通过了解的途径,而促致行动。”[8]

退休生活 编辑

退休后的陈医生简居于美国加州旧金山。退休后,他的生活仍然保持过往的平实和简朴。除了因记忆力稍退而要请管家协助家居生活之外,佢所住的都是平常的住宅、穿都是超级市场买回来的衣服、吃都是又便宜又简单的素菜、代步的也是最普通的日本小房车、最佳的消闲是驾车到附近坟场思念亡妻和去超级市埸逛街做运动。

他在2008年6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病逝,享年87岁。[9]

外部参考 编辑

  1. ^ 陈立侨自传第一至第五章
  2. ^ 岭南大学香港选举数据库
  3. ^ 陈立侨自传第十六章
  4. ^ 工人權益網:主題論述—教會與工運. [2011-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5. ^ 5.0 5.1 陈立侨自传第十七章
  6. ^ 长春社在廿世纪七十年代别称
  7. ^ 景物,解作风景或风貌。《洛阳名园记》有云:“独富郑公园最为近辟,而景物最胜。”
  8. ^ 《协调》第一卷第一期,一九七三年三月,香港保护自然景物协会、青年环境行动组季刊
  9. ^ HK's 'grandfather of democracy' dies at 87[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