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丘洪(?年—?年),复姓陶丘,字子林东汉末期名士,青州平原郡(今山东省平原县)人,与曹魏名臣华歆为同郡。[1]清达博辩,文冠当代。举孝廉出身,没有出仕,并与名士孔融边让齐名[2]。曾替史弼辩诬名声,交好华歆,推举刘繇为茂才,劝诫袁术暴行,年三十时病逝。[3]

生平 编辑

替史弼辩诬 编辑

平原相史弼因故遭人诬陷将要被弃市,郡吏魏劭通过变卖郡邸向中常侍侯览行贿,这才让史弼的刑罚降低一等,免于一死。不过魏劭的作为这也遭到了人们的非议,陶丘洪为此站出来解释,援引周文王被囚禁时其属下大臣闳夭商纣王进献礼物的例子,堵住了悠悠众口。[4]

举荐刘繇,劝阻袁术 编辑

曾举荐刘岱刘繇兄弟为茂才[5],后王芬欲废汉灵帝刘宏,曾找华歆、曹操许攸周旌和陶丘洪等人,陶丘洪本欲参加王芬废帝之事,因华歆劝阻而作罢,后王芬事败自杀,陶丘洪本不服华歆因此事而从此服华歆。[6]袁术因故憎恨何颙,曾指责何颙有三宗罪,虽陶丘洪奋力为何颙辩护但袁术依然恨何颙,经南阳郡宗承劝解下袁术才不再恨何颙。[7]陶丘洪后在三十岁那年病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 史弼传》引《青州先贤传》:“(陶丘)洪字子林,平原人也。清达博辩,文冠当代。举孝廉,不行,辟太尉府。”
  2. ^ 《后汉书 孔融传》:“(孔)融由是显名,与平原陶丘洪、陈留边让齐声称。州郡礼命,皆不就。”
  3. ^ 《后汉书 史弼传》引《青州先贤传》:“(陶丘洪)年三十卒。”
  4. ^ 《后汉书 史弼传》:“陶丘洪曰:‘昔文王牖里,闳、散怀金。史弼遭患,义夫献宝。亦何疑焉!’于是议者乃息。”
  5. ^ 《三国志 吴志 刘繇传》:“刘繇,字正礼,东莱牟平人。齐孝王少子封牟平侯,子孙家焉。平原陶丘洪荐繇,欲令举茂才。刺史曰:‘前年举公山(刘岱),奈何复举正礼(刘繇)乎?’洪曰:‘若明使君用公山于前,擢正礼于后,所谓御二龙于长涂,骋骐骥于千里,不亦可乎!’”
  6. ^ 《三国志 魏志 华歆传》:“同郡陶丘洪亦知名,自以明见过歆。时王芬与豪杰谋废汉灵帝。王芬阴呼华歆、陶丘洪共定计,洪欲行,华歆止之曰:‘夫废立大事,伊尹、霍光之所难。王芬性疏而不武,此必无成,而祸将及族。子其无往!’洪从歆言而止。后芬果败,洪乃服。”
  7. ^ 《汉末名士录》:“陶丘洪曰:‘王德弥大贤而短于济时,许子远虽不纯而赴难不惮濡足。伯求举善则以德弥为首,济难则以子远为宗。且伯求尝为虞伟高手刃复仇,义名奋发。其怨家积财万,文马百驷,而欲使伯求羸牛疲马,顿伏道路,此为披其胸而假仇敌之刃也。’术意犹不平。后与南阳宗承会于阙下,术发怒曰:‘何伯求,凶德也,吾当杀之。’承曰:‘何生英俊之士,足下善遇之,使延令名于天下。’术乃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