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寺遗址

中国考古遗址

陶寺遗址中国山西省襄汾县一个龙山文化时期,面积至少达56万平方米考古遗址,该遗址于20世纪50年代出土,并于2001年确定中期城址,并出土了宫殿、王陵、城墙、贵族墓园与住宅、宗教礼拜场所,以及怀疑是世上最古老的天象台,及中国最早文字的遗存。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陶寺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山西省襄汾县
分类古遗址
时代新石器时代
编号3-192
登录1988年

一般认为,陶寺遗址属于国家形成的早期阶段,它被认为是可能的的都城。

位置及布局 编辑

陶寺遗址位于中国山西省襄汾县城东北七公里的陶寺乡中,分为目前确认了陶寺早期小城址为56万平方米,年代为公元前2300-前2100年;中期大城址为280万平方米[1],年代为公元前2100-前2000年,属于陶寺文化的一个都邑遗址。陶寺文化晚期(公元前2000-1900年),陶寺城址被平毁,沦为普通大型聚落。

考古文化 编辑

定年及分期 编辑

发掘情况 编辑

陶寺遗址最早于20世纪50年代被初步发现,而真正大规模挖掘工作,则开始于70年代。由于希望寻得夏墟遗址,中国开始在三晋地区一带进行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工作,并于1978年,正式对陶寺地区进行大规模挖掘,并发掘出陶寺城址遗迹,虽然断定了陶址遗迹分属于庙底沟二期文化龙山文化,而非预期中的二里头文化,但此次挖掘,却证实了陶寺为最大规模的龙山文化遗址(至少是直至21世纪初期),而且当中出土的城址、墓葬及遗物,更使陶寺遗址的相关研究得以开展,并于21世纪初期能有初步的成果。[2]

第一次挖掘 编辑

第二次挖掘 编辑

主要发现 编辑

 
陶寺遗址出土的彩绘蟠龙盘,现藏山西博物院

尧舜之都 编辑

学者认为该遗址可能是的都城。证据包括《书经・虞书・尧典》中提到的观象台,史书中记载的鼍鼓朱书文字中可能的“尧”字等。[3]

宫殿 编辑

宫殿区位于早期小城的中南部,其三面有围壕,一面紧靠南墙,面积约5万平方米。[4]

朱书文字 编辑

 
文字出现于朱书扁壶上,目前学者普遍认为左面为“”字,对于右面的符号则有“”、“”等

中国文字遗物,最早为见于殷墟甲骨文,然而由于甲骨文无论在字型构造、句式语法等各方面,均已经非常成熟,若然甲骨文便是汉字之祖,则其发展轨迹不免过于突兀,是故有些学者认为甲骨文之前,可能仍有其他更古老之文字存在,而疑似早期文字遗迹之中,便是陶寺遗址中发现的朱书文字为最早。 考古学家于陶寺遗址晚期的灰坑H3403中,出土一破碎扁壶,而壶上明显带有两个特殊红色图案(见本条目附图),经多位学者分别提出考证后,认为此两个符号,分别代表“”字及“”字。

对于此二字为何会同时出现于扁壶之上,罗琨于《陶寺陶文考》中,认为“文”字在甲骨文中,是对已故先王的尊称,及至周代金文,则引伸出“文德之人”之意,则“文尧”有可能便是陶村文化人对帝尧的之尊称,若然朱书文字得到确认为文字,则汉字的历史,便得以上推至距今四千年前以上了[5],而2006年,在IH64区域中,出土了一块可能是“尧”字一部分的残破陶片,虽然过于残破,但于陶器上书写文字,可能是当时人之风俗,则将来仍有希望能发掘出更多带有文字的陶片,以破解朱书文字之谜[6]。虽然如此,但是由于朱书文字出土量不多,故亦有学者对这些符号是否文字,提出质疑。

而朱书文字又是如何书写在扁壶之上的呢?据H3403出土扁壶所见之文字,笔划之中可见笔锋,因此可以推测,朱书文字可能是用类似毛笔一类的书写工具来进行书写[5],则毛笔之出现,可能大大早于今日的推定。

 
陶寺遗址出土的土鼓
 
陶寺遗址出土的彩绘陶壶

铜器 编辑

陶寺遗址共出土了4件铜器 ,分别为铃形器(含铅红铜,M3296 墓,陶寺晚期小墓)、齿轮形器(砷铜,M11墓,陶寺晚期小墓)、环(红铜器,中期贵族墓地内 IIT7464层,捣毁中期墓地形成的墓葬五花土堆积层)和口沿残片(砷铜,宫殿区 IFJT3 的主殿夯土)。 [7]

墓葬 编辑

陶寺墓地的墓葬也大致可以分为大型、中型(其中又可以分为3个种类)、小型三大类,每一种类型所占总数的比例分别是5%、8%、87%,从量比关系看是典型的金字塔结构。再从墓扩的大小、有没有葬 具和随葬品的数量和质量来看,大型墓葬的墓扩一般长3米,宽2.75米,墓主人均为成年男性,都使用木棺或者木棺加撑,棺底都铺撒着一层很厚的朱砂。中型墓的墓扩一般长2.50米,宽1.50米,墓主人大多是年轻的女性,个别的为男性,葬具为木棺,女性的多是彩绘的木棺。小型墓葬的墓扩一般长1.50米—1.70米,宽0.50米左右,没有任何葬具。

大型墓葬的随葬品十分丰富,数量一般100多件,最多的达187件。中型墓葬的随葬品数量一般20多件。小型墓葬一般没有任何随葬品。大型墓葬随葬品的种类有陶土鼓、彩绘的木质案板、沮、仓、盘、豆、匣,还有成套的彩绘陶器、石斧、石锌、石链以及形体大、制作精美的石钱和玉绒。其中有5座大型墓葬中还随葬了龙盘、鼍鼓和特别巨大的石磐。中型墓葬的随葬品与性别有密切的关系,年轻女性随葬的以日用品和装饰品为主,成年男性以日用品和生产工具为主。小型墓葬即使有1—2件,也是破旧的陶器或石器。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墓主人是年轻女性的中型墓葬,几乎毫无例外地分布在大型或者特大型墓葬的两侧,说明这些年轻女性的身份是墓主人的妾,大型墓葬的主人在占领巨额社会财富的同时,也享有更多更年轻的女性。不言而喻,陶寺墓地所表现的等级制度是严格的,每个人所拥有财富的数量悬殊是惊人的,几类墓葬显然已经体现了一种典型的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8]

中期王级大墓 IIM22 编辑

竖穴上坑墓,平面形状呈圆角长方形,墓圹口长5米,宽3.65米,底长5.2米,深约7米,墓向东南,墓壁陡直。[4]

中期王级大墓 IIM22 出土漆杆"圭尺" 编辑

中期王墓IIM22 的头端墓室东南角,出土一件漆木杆 IIM22:43,复原长度为180厘米。推测该漆杆为圭表日影测量仪器系统中的圭尺,时代为陶寺文化中期(前2100-前2000年)。[9]

古“观象台” 编辑

陶寺遗址还有东亚地区最古老的观象台[10]

陶寺古观象台于2003年发现,距今约4700年。考古学家在陶寺遗址南墙中部的外侧发掘出半圆形的基座,可能是用于天象观测的平台。这个构造包括直径约为60米的半圆形道路和半圆形夯土平台,平台的直径42米,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连道路的总面积约为1740平方米,重建后可以看出是有三道夯土的祭坛。

祭坛上有13根夯土柱的痕迹,呈半圆形排列,半径10.5米,弧长19.5米。站在祭坛的中心,朝向东方可以透过复建后的柱子间缝隙观看到崇山(Chongfen Mountain)[11]

原址复原模型证实从第二个狭缝看到日出为冬至日,第12个狭缝看到日出为夏至日,第7个狭缝看到日出为春分秋分。可通过柱间狭缝观测日出判断节气,证实了《尚书・虞书・尧典》上所说的“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

陶村节气 编辑

其他出土文物 编辑

注释及参考资料 编辑

  1. ^ “考古中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成立60年成果展”——陶寺遗址:中国早期国家的第一轮朝阳
  2. ^ 《先秦三晋区域文化研究》119-125。
  3. ^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尧舜之都》
  4. ^ 4.0 4.1 王晓毅. 《古城·宫殿·大墓·观象台 - 唐尧帝都考古新进展 》. 《文物世界》. 2004, (第三期): 43-47. 
  5. ^ 5.0 5.1 陶寺遗址出土4000年前扁壶朱书文字成功破译
  6. ^ 2006年度陶址遗址宫殿区考古调查发掘出土重要遗存求解
  7. ^ 高江涛,何努. 《陶寺遗址出土铜器初探》. 《南方文物》. 2014-01. 
  8. ^ 李昶. 《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与中型墓葬的出现》.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0-02. 
  9. ^ 何驽. 《山西襄汾陶寺城址中期王级大墓ⅡM22出土漆杆“圭尺”功能试探》.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09, (第三期): 261-276. 
  10. ^ David Pankenier, et. al (2008), The Xiangfen, Taosi site: A Chinese Neolithic 'observa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rchaeologica Baltica 10
  11. ^ He Nu, Wu Jiabi (2005), Astronomical date of the "observatory" at Taosi 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IA CASS)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