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学

一种儒家理学
(重定向自陽明學

阳明学,通常又称作王学心学,是由明代大儒王守仁阳明子”,人称王阳明)发展的儒家理学元代至明初以来流行的程颐朱熹一派的理学强调格物以穷理,王阳明则继承宋代陆九渊强调“心即是理”,即最高的道理不需外求,而从自己心里即可得到。王阳明的主张为其学生继承发扬,并以讲会的形式传播到民间,成为“阳明学派”,亦称“姚江学派”。

王守仁
王守仁飞鱼服像

阳明学也传播至日本列岛,在日本发展形成日本的阳明学

主要思想 编辑

“心即理” 编辑

王守仁秉承陆九渊的观点,开辟出儒家心学的明确脉络,或称“陆王学派”。陆九渊从“心即理”说出发,认为《大学》所说“格物致知”等八条目,核心在于“正心”这个观念,进而提出“心即理”的观点。王守仁基本赞同陆九渊的观点,他在写给席元山的书信里说:“象山之学简易直截,孟子之后一人。其学问思辩、致知格物之说,虽亦未免沿袭之累,然其大本大原断非余子所及也。”[1]

王守仁反对程颐朱熹通过事事物物追求“至理”的“格物致知”方法,因为事理无穷无尽,格之则未免烦累,故提倡从自己内心中去寻找“理”,认为“理”全在人“心”,“理”化生宇宙天地万物,人秉其秀气,故人心自秉其精要。

正如陆九渊所言““人皆有是心,心皆具是理。心即理也”,何消外求?故明“本心”则明“天理”。故王守仁强调:“心一而已,以其全体恻怛而言谓之仁,以其得宜而言谓之义,以其条理而言谓之理。不可以心外求仁,不可外心以求义,独可外心以求理乎?外心以求理,此知行之所以二也;求理于吾心,此圣门知行合一之教。”

王守仁指出:

“知行合一” 编辑

在知与行的关系上,王守仁从“天地万物本吾一体”出发,他反对朱熹的“先知后行”之说。王守仁认为既然知道这个道理,就要去实行这个道理。如果只是自称为知道,而不去实行,那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知道,真正的知识是离不开实践的。比如,采用仁爱的方式对待周围的朋友,真正的知行合一在于确实的按照所知在行动,知和行是同时发生的。他的目的在于“发动处有不善,就将这不善的念克倒了,需要彻根彻底,不使那一念不善潜伏在胸中”。

对于朱熹的“先知后行”等分裂知与行的理论,王守仁在他学生编著的《传习录》中是这样理解的:古代的圣贤在看到很多人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知上,而忽略了行,认为这样下去会造成浮夸的风气,于是开始强调要知,更要行,而后世的人就理解为要先知而后行,这就错误的理解了圣贤的意思。

“致良知” 编辑

王守仁经历过百死千难的人生体验,在五十岁时提出犹如画龙点睛般的学说宗旨“致良知”:“某于此良知之说,从百死千难中得来,不得已与人一口说尽,只恐学者得之容易,把作一种光景玩弄,不实落用功,负此知耳!”

“唯求其是” 编辑

王阳明倡“君子之学,唯求其是”的“求是”学风,并多有阐发。时至今日,“求是”精神仍然十分重要。

“士农工商” 编辑

顾炎武日知录》卷七中提出,“士农工商谓之四民,其说始于管子(管仲)。”王阳明认为士、农、工、商“其归要在于有益于生人之道,则一而已”,且进一步说明“古者四民异业而同道,其尽心焉一也”的观点,他把传统观念中一直被视作“贱业”的工商摆到与士同等的水平。(《节庵公墓表》)王阳明《传习录拾遗》说:“虽经日作买卖,不害其为圣为贤”。此说被称为“新四民论”。

“四句教” 编辑

四句教”是王阳明晚年对自己哲学思想的全面概括,即“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四句。学界对四句教的理解众说纷纭,历来就有争议。

流派 编辑

阳明学可分作左右二派。其中学者为聂豹邹守益,是为江右学派,传至黄宗羲刘宗周,是为右派。左派者可分又浙中学派泰州学派,泰州学派将其说法推向一个极端,认为由于“理存心中”,因此“人人可以成尧舜”,即使不是读书人的平民百姓也可以成为圣人。

右派 编辑

江右学派 编辑

代表人物:聂豹邹守益徐阶张居正黄宗羲刘宗周

左派 编辑

浙中学派 编辑

代表人物:钱德洪王畿唐顺之

泰州学派 编辑

代表人物:王艮李贽何心隐颜山农

日本阳明学 编辑

日语汉字为“陽明学”(战后文字改革前第三字为康熙字典体學),平假名形式为“ようめいがく”。

阳明学自明朝中后期传入日本(据称时87岁高龄的日本高僧会庵为首个传播者),当时为日本安土桃山时代,后在日本进一步发展,并对日本后世影响深远。著名学者如有“近江圣人”之称的中江藤树(一般认为是日本阳明学的鼻祖)。明末清初思想家朱舜水东渡日本,进一步传播了阳明学。

日本江户时代中期,有著名之阳明学者三轮执斋,著有 《标注传习录》(卷上、中、下及附录,共四册) [2]幕末时期有佐藤一斋,著有《传习录栏外书》 [3]

阳明学对近代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形成影响很大。

阳明学于明治维新时期成为日本的显学,对明治维新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时很多著名政治人物,兵学者均是阳明学追随者,著名的如日本“武圣”东乡平八郎、革命家大盐平八郎、“倒幕魁首”西乡隆盛吉田松阴高杉晋作河井继之助佐久间象山等。

此外,日本二战后的领军作家三岛由纪夫创作也深受阳明学的影响。

日本学者井上哲次郎,著有《日本阳明学派之哲学》,详述阳明学从江户到明治时期的传承[4]。此外,学者高瀬武次郎著有《日本之阳明学》,列出从江户到明治时期的31位日本阳明学者的生平和思想[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与席元山书
  2. ^ 详细内容见《标注传习录》(巻之上、中、下、附录,4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详细内容见传习录栏外书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1-22.
  4. ^ 井上哲次郎 : 日本陽明學派之哲學. [2010-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2). 
  5. ^ 高瀬武次郎 : 日本之陽明學. [2010-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 

研究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