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白雪 (乐曲)

阳春白雪》又名《阳春古曲》,琵琶大曲的代表作,其特点是综合文曲、武曲的表现手法和演奏风格。最早见于浦东派鞠士林传抄的琵琶谱,名为《六板》,其后发展成不同版本,后人称李芳园南北派十三套大曲新谱》、沈浩初养正轩琵琶谱》整理的10段与12段乐谱为《大阳春》;汪昱庭所传的7段乐谱为《小阳春》。目前社会上比较流行的《阳春白雪》是7段的《小阳春》。

本曲通过活泼、新颖的旋律和稍快而具有力的节奏,描绘大地回春、生气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常被人们作为雅乐代名词的“阳春白雪”出自春秋时期所做的两首古琴曲阳春》和《白雪》,并非此处所指的琵琶曲。

结构 编辑

多段体的曲式,由几个68板的小曲组成。各部分都是以民间乐曲《老六板》 为开首的8小节,形成“合头”。《小阳春》共有7段,每段皆有标题,内容寓意于景。

  1. 独占鳌头
  2. 风摆荷花
  3. 一轮明月
  4. 玉版参禅
  5. 铁策板声
  6. 道院琴声
  7. 东皋鹤鸣

调式 编辑

本曲的旋律运用“凡忘工”手法,将原本《老六板》的工音换为凡音,音乐从A征调式转为A羽调式。 但羽调式是换成c调去算的,这在传统音乐上是不正确的。 阳春白雪一曲是以D为宫的小宫调,第一段独占鳖头为宫征调,第二三段为征调式,全曲调式相对单纯。

演奏技巧 编辑

本曲综合使用传统乐曲技法;在固定的长音上运用多变的节奏和泛音,具有复调效果。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