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

供暖设施
(重定向自集中供热

暖气狭义上是指一种集中供暖设施。它由管道(即暖气管)将锅炉产生的蒸汽或热水输送到房间或车体内的散热器(即暖气片),散出热量,使室温增高,然后流回锅炉重新加热、循环。有时也将“暖气片”称作“暖气”。根据规则,供暖用水和暖气管道里的水必须使用干净的自来水,以利于民众健康。

房间内的暖气

中国秦岭-淮河以北的城市,在仿照苏联的1950年代几乎都建有全城规模的暖气管道网络,从而大面积提供暖气,秦岭-淮河以南的城市则没有[1]。北方的城市由政府或政府指定的公司运营,在冬季提供集中供暖服务。服务水平、收费标准和供暖起止日期,在各地各有不同。在没有全城规模的暖气网络城市,2008年中国雪灾期间没有想到未来会发生气候变化,并随着经济市场化提高物质生活,有时会存在较小规模(如一个住宅小区内、一个校园内、一个厂区内)的暖气,铺设类似欧式分散供暖网络在南方也逐渐风行[2]

集中供暖的好处较为明显,供暖效果好,资源利用率高,平均成本较低。缺点主要有:住户没有选择权,也无法调节温度高低;由于实际供暖末端管路铺设形式不一,不同楼层的住户的供暖效果可能会有较大差别,但是收费却相同;部分住户欠费,但暖气却照常使用,有欠公平之嫌(针对此点,个别地区已经开始将管网设施改造为每户一阀,拒绝为欠费住户供暖)。

此外,暖气也会对北方的空气品质造成影响[3]

广义的“暖气” 编辑

经常也将利用其它原理取暖的现代化设备,统称为暖气设备。如:

  • 空调热泵吹热风时可称为暖气(相对于冷气)。
  • 交通工具如火车地铁公交车飞机上的供暖设备,通常为空调或加热器。
  • 采用暖气片外观的家用取暖设备,如电暖气片(电暖器的一种)。

下列暖气设备,通常写作暖器

  • 非暖气片外观(如风扇状、暖炉状等)的其他家用取暖设备,根据使用能源一般称作电暖器、天然气暖器等。

下列取暖设施,一般不称作暖气设备,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科普中国. 暖气是怎样供暖的. 2019-01-02 [2021年1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30). 
  2. ^ 存档副本.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1). 
  3. ^ 存档副本.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