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领导

寡头政治体制统治运作形式

集体领导(英语:collective leadership),被一些政治派别认定“一种寡头统治的形式”,通常存在于共产党管理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不过,“集体领导”这个词语本身的主旨是指:将某些“权能”从个人(比如,政党领袖)分配到一个集体中由多人共同决策的意思。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为例,“中央权力”被分散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总书记中央书记处,同时仍然保留一位最终决策者(最高领导人)做统筹;在越南,权力较为分散,由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以及包括越共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等在内的合议机构分享。在别的领域的“集体领导”的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例如董事会)。

制度比较 编辑

集体领导采用委员会制,在集体领导下可能仍设有领袖,但没有最终决定权,一般只作为会议的召集人和主持人。集体领导被认为是一种阻止个人独裁的领导方式,但也可能造成决策上的效率降低,权责归属不明确,在非常时期一般不会采用。

集体领导是一种介于民主独裁之间的制度。在集体领导中,一方面因为实行小范围内的民主,可以避免独裁;另一方面因为缺少外部的权力制衡,容易形成均质的小团体,表现集权专制

实际运用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机构权力集中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常委现在有7位,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作为首脑。[1][2]

毛泽东统治前期,中国共产党内实施集体领导,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领导,毛泽东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在中共八大上,重新设立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除了党主席外,还加设副主席总书记(书记处负责人)的职务。不过到了文化大革命时期,原来的集体领导制度崩溃,曾经担任党副主席兼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和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的邓小平等人相继被打倒,毛泽东集大权于一身,甚至被神化

1982年中共十二大上,决定党内不再设置主席和副主席的职务,以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作为最高负责人,重新确立集体领导制度。在1980年代,胡耀邦赵紫阳先后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李先念杨尚昆先后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赵紫阳和李鹏先后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总理的职务。不过当时中共中央仍受制于以中央军委主席兼中顾委主任邓小平为首的八大元老中央顾问委员会

2002年中共十六大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从七人增加至九人;至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恢复至七人。[3]2012年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等多个党内机关,这些机构的领导人都由党的总书记担任,总书记的权力变得更加广泛和集中,集体领导制开始变为总书记集权制。2017年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和常委都要向中共中央总书记述职[4][5],总书记更直接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机关[6]习近平执政时期,随着“定于一尊”和“两个确立”的政治原则被认可,形成“总书记绝对领导制”,其集权程度已达毛泽东时期中央委员会主席的程度,集体领导制度已经名存实亡[7][8]

苏联 编辑

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都采取集体领导的形式,党内最初不设最高领导人职务,国家也没有单独的国家元首,是以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代表集体元首。不过斯大林列宁死后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斗争取得了最高权力,实施独裁统治,他担任的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变成苏联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职务。在勃列日涅夫统治时期,总书记不再兼任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党和国家的权力集中在苏共中央总书记(最高领导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国会议长)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政府总理)手里,又被称为“三驾马车”,不过总书记拥有最终决策权。

越南 编辑

越南共产党在九大以后不设“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职务,越共中央政治局的权力主要集中在越共中央总书记越南国家主席越南政府总理手中,也被外界称为“三驾马车”。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和越南国会主席也曾经是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一员。2018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兼任国家主席一职。2021年,阮富仲卸任国家主席一职,继续以越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领导越南。

朝鲜 编辑

朝鲜劳动党在党的章程和朝鲜宪法层面上表现出集体领导的特点,但事实上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兼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武装力量最高司令官,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体现了该政党对武装力量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而除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朝鲜国务委员会外,作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领导机构的中央政治局是朝鲜事实上的最高权力机关,其中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又是该机构中主要的意思决策机关。常务委员会由政治局常委组成。现今作为执政党劳动党的核心职务和人物分别是担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作为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和作为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内阁总理金德训

示例 编辑

主权国家 政治体制 地理位置 首都 意识形态 开国领袖 国家元首 政府首脑 立法首脑 政党领袖 最高领导人 国家领袖 国旗 国徽 地图
现存集体领导体制国家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社会主义共和制 东亚 平壤 共产主义
金日成金正日主义
朝鲜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

金正恩

朝鲜内阁总理

金才龙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龙海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金正恩

朝鲜最高领导人

金正恩

       
  中华人民共和国 社会主义共和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东亚 北京 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赵乐际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习近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

习近平

       
  越南 社会主义共和制 东南亚 河内 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
胡志明思想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

阮春福

越南总理

范明政

越南国会主席

阮氏金银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阮富仲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阮富仲

       
  老挝 社会主义共和制 东南亚 万象 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
凯山·丰威汉思想
老挝总理

凯山·丰威汉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

通伦·西苏里

老挝总理

潘坎·维帕万

老挝国会主席

赛宋蓬·丰威汉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通伦·西苏里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通伦·西苏里

       
  古巴 社会主义共和制 加勒比地区 哈瓦那 共产主义
马克思主义
马蒂思想
卡斯特罗主义
格瓦拉主义
古巴共和国总理

菲德尔·卡斯特罗

古巴共和国主席

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

古巴共和国总理

曼努埃尔·马雷罗

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

埃斯特万·拉索·埃尔南德斯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共七常委:细看中国最有权势的七个人. BBC News 中文. [2021-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30) (中文(简体)). 
  2. ^ 十九届中央领导机构_新华网. www.news.cn. [2021-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7). 
  3. ^ 黄安伟, 安思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将减至7人.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2-11-19 [2021-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7) (中文(简体)). 
  4. ^ 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新华网. www.xinhuanet.com. [2020-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1). 
  5. ^ 背景资料:中国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简历. Reuters. 2017-10-25 [2021-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7) (英语). 
  6. ^ 两会前全体党国领袖向习近平汇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21-03-01 [2021-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6). 
  7. ^ 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 反映總書記權威已成黨內共識. 香港01. 2017-12-27. 
  8. ^ 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新华网. 2017-10-27 [2018-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