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治是指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政治体制。

越南实行越南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1992年4月15日越南第八届国会十一次会议上通过的现行宪法对越南政治制度的性质和内容作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心内容是: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共产党(1951年至1976年称为越南劳动党)是领导国家和社会的力量,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实行人民代表制度。在越南,公开批评政府的人士可能会被定罪监禁[1]。越南当局也关押着许多政治犯,大多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罪[2][3]

越南共产党是越南唯一的执政党,直接掌控越南行政立法司法各个部门的机构,并由越共党员担任各部门的政务职位。各级地方政府也皆由越共党员组成。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越南的最高领导人,位居“四大支柱”之首(另外三个分别是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及国会主席[4]。国家主席是越南的国家元首。政府总理是政府的一把手,领导副总理和越南政府其他成员。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行使行政权。越南国会是《宪法》规定的最高权力机关,有修宪、立法、批准政府预算、监督政府成员等权力。主席。现任越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央军委书记是阮富仲、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国家主席是武文赏、政府总理是范明正、国会主席是王廷惠越南最高人民法院是越南最高的司法机关。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是越南最高的检查机关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元首,担任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并在名义上统帅越南人民军。但由于越南共产党是越南唯一的政党、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力量”,实际上,越南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才是最高军事指挥机关,越共中央总书记兼任中央军事党委书记指挥全军。《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规定,越南国会设有国防与安全委员会,负责审查和监督国防安全政策的执行;国家机关设有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协助越南国家主席统帅武装力量。

2018年,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兼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执掌越共政权;“四大支柱”的领导体制暂时中断,形成类似中国、朝鲜、老挝的三位一体的模式。2021年,阮富仲卸任国家主席一职,继续以越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领导越南。

越南国旗越南共产党党旗在岘港并排悬挂

立法机构 编辑

越南国会是越南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也是全国惟一的立法机构,任期5年,通常每年举行两次例会。国会代表以普选制投票产生,常务委员会是国会的最高常设机关,任期与国会相同。目前国会代表有500人,其中43人不是越共党员。现任国会主席王廷惠

各级人民议会(Hội đồng Nhân dân)是地方权力机关,由地方人民普选产生,向地方人民负责。省、中央直辖市和同级的人民议会任期4年,其他各级人民议会的任期2年。

行政机构 编辑

中央政府是越南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向国会负责,在国会闭会期间向国会常务委员会负责。省(直辖市)、市、县、乡、村各级地方行政机关称为人民委员会越南语Ủy ban nhân dânỦy ban Nhân dân委班人民)。目前,政府总理是范明正,副总理共5人,分别是:张和平越南语Trương Hòa Bình陈流光陈红河黎明慨黎明成越南语Lê Văn Thành (chính trị gia)

政党 编辑

越南共产党是越南唯一合法政党,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力量”, 现有党员约360万人,基层组织5.6万多个。中央政治局是越南共产党的最高核心,本届政治局委员于2021年1月选出,共18人。中央书记处Ban Bí thư班秘書)是越共中央处理日常工作的机构,成员9人。越共中央委员会(Ban Chấp hành Trung ương Đảng班執行中央黨)由200人组成,由越南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年召开会议两次。越共中央总书记是阮富仲

裙带关系 编辑

越南共产党领导的官僚体制内部存在着非常普遍的家族联系,例如:前政治局委员苏辉若的女儿苏灵香是一家国有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年仅24岁)。前总理阮晋勇的儿子阮青毅是建设部部长;女儿阮清凤(Nguyen Thanh Phuong)则执掌着投资基金公司“越南资本管理”(Viet Capital Asset Management)和证券公司“越南资本证券”(Viet Capital Securities)。前越共总书记农德孟的儿子是越共中央委员。这些人在越南被称为“王孙公子”(con ông cháu cha昆翁孫𤕔),即当权者的子女。这类似于中共太子党[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越南监禁网络异议人士遭到国际批评. 环球时报. 2012-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8). 
  2. ^ 越南22人因颠覆罪被重判. 联合早报. 2013-02-04. [永久失效链接]
  3. ^ 越以颠覆罪重判异见分子. 联合早报. 2013-02-05. 
  4. ^ 阮春福出任越南國家主席 四大支柱塵埃落定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2021-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1) (中文(台湾)). 
  5. ^ 越南政界精英裙带关系曝光引来众怒. 纽约时报. 2012年9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7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