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家务

(重定向自零家務

零家务是指一些家庭洗衣做饭打扫等家务事交付(外包)予钟点工家政公司佣人,把自己做家务的时间最大程度地压缩至零,以便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有更多的时间去工作、赚钱、学习或休闲。据了解,实行“零家务”变革、颠覆传统生活方式的多数是中产阶级(在中国大陆多为白领家庭),以及家庭主富,职业多为机关干部政府部门中层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专业人士教师医生律师等,多半具有高学历、高收入的特点。作为一种时尚,“零家务”正向都市女性走来。这既是生活在都市中的女性全面走向小康的充分体现,更是一轮把女性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又一次家庭“革命”。我们有理由认为,零家务使女性在精神和肉体方面摆脱掉传统的桎梏而在寻求“解放”的道路上真正展翅飞翔。零家务让女性有了更美好的人生。

什么是零家务 编辑

零家务是女人们一个发端于起源阶段的梦想。传统观念“男主外,女主内”,繁重的家务劳动使女性在生活中付出很多,要把事业做得完美,又要把日子过得精致,实在太难了。现代女性希望有自己的事业,日子过得精致,就尽可能地把家务减少。但即使丈夫、子女愿意做家务,家务对不少家庭来说仍然是沉重的负担。不少女性为了做家务牺牲个人兴趣、事业。令人欣喜的是,这样一种局面正在发生著质的变化。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许多独立存在于各自家庭内部的个体劳动,正在被日益发展的高度社会化的劳动所代替。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许多独立存在于各自家庭内部的个体劳动,正在被高度社会化的劳动所代替。于是现代女性开始在家中酝酿这场革命——尽可能地把家务减少至零,让自己从传统的家务束缚中摆脱出来,过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 “零家务”的出现,给现代女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不仅免除了现代女性的家务之苦,让自己从传统的家务束缚中摆脱出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而且可以用节约下来的时间,做个人更感兴趣的事情,或转为家庭休闲活动的时间。

产生背景 编辑

随着女性的学历和社会地位提高,越来越多女性于婚后继续工作,活动范围不限于家庭。但愿意当全职家庭主夫男性并不多,双薪家庭越来越普遍。加上现在仍然有不少人认为家务是女性的责任,不少女性下班回家后仍然要处理大部分或全部家务。一些经济能力负担得起的家庭就会聘用家务助理帮助自己做家务,让自己工余时有更多休闲时间,以免在外工作劳累后回家还要处理繁重的家务,增加身心负担。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这种现象亦越来越普遍。他们认为,比较起收入,花费在家务助理身上的钱是很小的一部分,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进修交际娱乐健身,为以后的工作做积累。

据某一知名网站[来源请求]一项随机调查显示,中国大陆20至30岁年龄段的年轻夫妇中,每天亲自下厨、日日打扫房间、洗衣、洗碗的比例仅占三成左右,近六成夫妻全权“委托”给保姆(佣人)或钟点工,由此所见,“零家务”时代已渐渐到来。

零家务家庭对家务助理的要求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2002年7月,第一位有中专学历的家政助理,在经过两个多月的策划准备后,进入北京家庭。

雇主们不但要求家政助理处理一般家务工作,还要求他们从事其他事务如筛选出不需回复的信件、替朋友们发生日祝贺电邮、按摩、为孩子讲习中文等。还有对理财投资、家庭意外事故等方面对家庭提出建议,参与决定。这样的工作对服务人员自身素质要求更高,仅受过几年基础教育的人显然很难承担。北京一家家政服务中心专程招聘了一批学过专业护理知识的毕业生,开始了将中专生引入家的尝试。

现在受过专业培训家政助理员并不是被动地接受主人的指示,而是充满主动性和创造性地与主人沟通,利用自身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良好的亲和力协助主人处理家务,承担家务统筹(管家)、营养配餐医疗保健儿童教育等多方面工作,在与家庭成员的朝夕相处中成为处理家庭事务不可缺少的一员。

香港 编辑

香港,自1980年代起就有不少家庭聘用外籍家庭佣工,尤其是双薪家庭。这些家庭由佣人去料理家务。不少来自菲律宾的外佣均有大学学历,有些雇主会让菲佣多与他们子女以英语沟通,提高子女的英语水平。亦有些家庭会聘用来自印尼泰国等地的外佣,虽然来自这些地区的外佣平均学历较低,不少只有初中程度,但不少雇主认为他们服从性较强,因此也很受欢迎。

一般家庭让佣人所做的事务也只是一般家务,甚少涉及其他事务如理财、投资、家务统筹的工作。有些有养宠物的家庭还会让佣人负责照顾宠物,让自己回家时有充份的时间与宠物玩乐,不需要处理宠物清洁、排泄的问题。

近年越来越多人聘用钟点家务助理(钟点工),除了私人中介公司外,“雇员再培训局”也有提供本地钟点工的转介服务。也有些家庭因为想节省金钱,聘用持双程证到香港非法工作的内地人为钟点工。

正因为家佣在香港甚为普及,女性才有机会投身劳动市场,根据政府统计处2013年数字,本港女性就业率为72.9%,为亚洲所有国家及地区中最高,亦是亚洲唯一女性就业率高于男性的地区。

台湾 编辑

评价 编辑

社会学专家认为,从劳动的角度讲,现代家庭中繁重的家务正在通过技术手段以及社会劳动分工逐步或完全摆脱,那些原本用来做重复劳动的时间,可以被节约下来做个人更感兴趣或更富创造力的事情,这是生活质量提高的明显标志。这不但对个人有利,对社会也是极为有益的事情。

部分人(尤其是部分女性主义者)认为,零家务使女性在精神和肉体方面摆脱掉传统的桎梏而在寻求“解放”的道路上真正展翅飞翔。 零家务让女性有了更美好的人生。也有人认为,两个人辛辛苦苦赚钱,就是为了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他们宁愿拥有一份闲暇,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家务事必须“事必躬亲”,就有违初衷了。

但另一方面,有些人认为比较起“你洗菜,我煮饭”,看电影、吃快餐的浪漫缺少一种家庭的温馨。一些人更认为家中主人不主持家务,家将不成家。也一位研究家庭伦理学的人士表示[来源请求],家务作为劳动的一种形式,同样有着它的社会文化意义。家务很多时,并不仅仅是家务本身,它同时也是家庭生活必不可少的纽带,能给对方更多的心意和惊喜。大多数时候,生活毕竟还是平淡的。当两个人共同经营着一个家的时候,才能真正体现家庭生活的本质。婚姻好比蓝宝石,而家务等琐事,就像衬着那块蓝宝石的绒布,只有在其映衬下,宝石才会发出光芒。亦有人认为儿童生长在零家务的家庭中,缺少做家务的训练,会影响日后的自理能力和责任感,也可能因为投入感不足而缺乏对家庭的归属感。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