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联播网

電信網絡用於分發電視節目內容
(重定向自電視網

电视联播网(英语:Television network)是指电视台以多个地区性频道共同播出同一组节目的运作形式,多由民间业者使用。组成的原因多半基于法令或是经营策略的考虑:在有些国家因为法令上的限制,全国播放许可证难以取得、甚至仅授予公共媒体国营媒体。电视台为求扩大经营,便与其他地方的同业达成协议,共同播放同一组节目,这些节目则多由若干规模较大的成员业者制作。如此一来,大的业者可以透过这样的方式实质上兼并小的地方业者,小的地方业者也可透过这样的方式减少制作节目的成本。

全域播出地区 编辑

美国 编辑

由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对个人或公司拥有的电视台数目作出限制,因此除了一些大城市外,美国大部分的电视台均为独立拥有但以特许经营合约形式与广播公司组成联网播放节目。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旗下贝尔实验室于1929年取得专利的同轴电缆令美国电视联网广播的想法有机会成真。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于纽约及费城之间铺设了同轴电缆,并每隔十英里加设自动中继器,并于1937年进行传送讯号的实验。1940年全国广播公司于两个城市间进行不定期的节目传送,但1942至1945年间因二次大战的关系而被逼暂停扩大电视网络。

1946年,杜蒙广播公司成立,成为全球第一个商业电视联网。1947年全国广播公司亦以“全球第一个定期广播的电视网络”为口号启播。1948年,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联网亦分别开播。受制于铺设电缆横跨全国的难度,当年联网内的电视台皆在美国东岸,直至1951年,广播公司开始利用微波通讯,成功实现了由东到西的全国电视联网。

在电视发展早期,由于每个地区通常只有一至两个电视台,因此电视台会与多间广播公司合作,并有权选择播出的节目。到后来电视台数目越来越多,电视台开始只会做一间广播公司的联网台(affiliate),并播放那间广播公司的所有黄金时间节目。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规定地区的联网台只可播放若干数量的联网节目。此举是为了鼓励发展地区节目,以及令地区居民有更多机会使用当地的大气电波。可是此条例带来的却是大量的联合供应节目(syndicated program):节目供应商在没牵涉到联网的层面下,直接与全国各地区电视台签约提供节目。通常这些节目包括旧电影、独立制作节目、以及已经在联网播放过的旧节目。

现时美国的电视网络包括:

加拿大 编辑

公共广播 编辑

商业 编辑

澳大利亚 编辑

公共广播 编辑

商业 编辑

新西兰 编辑

公共 编辑

商业 编辑

菲律宾 编辑

在菲律宾,目前有GMA网络(GMA Network)、People's Television Network(菲律宾政府所有)。

韩国 编辑

韩国四大电视台(KBSEBSMBCSBS)中,KBS、EBS与MBC属于全国放送形态,由三家电视台设在韩国全国各地的放送局放送节目(其中KBS所属的KBS1频道与MBC,他们各地的放送局会在固定的时间放送本地制作的节目),而SBS则是透过在全国各地的地方电视台来播放自己的节目,地方台在与SBS联播节目时,会在自己原有的台标上加上SBS的标识。

2021年起,SBS联播网各成员台于非联播时段播放节目时,须在原有的台标上加上SBS的标识(各成员台在播出《SBS 8点新闻》中转换自播时段前,台标会短暂消失1分钟)。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电视联播网,因为各地的广播电视行政部门都会在本辖区内建设电视发射台,用以发射中央电视台一套、发射站所在省的省级台一套、所在市的市级台一套、所在市的县的县级台一套(如有)电视节目的无线电视信号,同时亦会发射经过批准使用无线方式播放的其他电视节目。各省均有一套或多套、免费或付费的电视节目可通过有线电视方式在全国播放,因此并无组成像美国日本那样联播网的必要。虽然部分频道会同时购买一个节目,在同一时间或同一天内播放,但并不会更改播出频道的大体节目安排。

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频道可视为某种形式的电视联播网,其节目可在全国各地收看,但每小时的26分和56分各开放四分钟的窗口给转播地的气象局插播当地天气预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办的中国交通频道亦是同理。另外,部分县级电视台会在所属省市电视台的“公共频道”插播自办节目,也有电视联播网的性质。

日本 编辑

日本,基于法令上的限制,除了日本放送协会(NHK),实际上没有全国性的无线电视频道。因此,各地的商业电视台(民間放送)便组成联播网,形成全国联播的电视网络。

日本无线电视业者经过合纵连横,形成所谓“五大商业电视网”(民放5局),其组成又区分新闻联播网与一般节目联播网,实际状况相当复杂。各联播网中,皆以位于东京的电视台为主要制作台,大阪名古屋的电视台次之,分别称为核心局准核心局日语準キー局、以及基干局日语基幹局。列表如下:

简称 全称 核心局キー局 准核心局日语準キー局準キー局 基干局日语基幹局
NNN·NNS Nippon News Network
Nippon Television Network System
日本电视台 读卖电视台 中京电视台
ANN All-nippon News Network 朝日电视台 ABC电视台 名古屋电视台
JNN Japan News Network TBS电视台 每日放送 CBC电视台
TXN TV Tokyo Network 东京电视台 大阪电视台 爱知电视台
FNN·FNS Fuji News Network
Fuji Network System
富士电视台 关西电视台 东海电视台

NNN与NNS同样皆为以日本电视台为主的联播网,但实际是两个不同的组织:前者是新闻节目联播,后者是一般节目联播。FNN与FNS亦是相同的情形。参与联播的电视台会有些许不同,有少数的电视台同时向不同组织购买节目;就算是同一个组织,不同电视台的节目也会有少许差异。此外,因为地域与技术的限制,有的节目播出时会有时间差,在部分地区也有不能同时收看上述五大网节目的情形;而这些地区之中,亦有部分电视台同时参加两个甚至三个联播网(例如宫崎电视台),这些电视台通常被称为“跨网台”(クロスネット)。部分电视台并未加入上述五大网,这些电视台被称为“全国独立放送协议会”(全国独立放送協議会),简称“独立协”(独立協),这样的电视台全日本共有13家,全部分布在关东中京近畿广域圈内。

英国 编辑

英国第一个电视网是英国广播公司(BBC)。1936年11月2日,BBC开播了世界第一个常规播出的电视服务。1955年9月22日,英国第一个商业电视网(也是第二个电视网)ITV开始播出。随着UHF开始被用于电视播出,BBC开播了其第二个电视频道BBC Two。英国的第二个全国性商业电视网是第四台(但威尔士播出S4C替代直到第四频道在威尔士播出为止),第三个全国性商业电视网是第五台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