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姓名

(重定向自赐姓

赐姓名,一般可分为赐姓赐名,或皆有之,如赐降将姓名,又或是。主要是东亚文化圈君主臣下奖励行为。

在中国,从西汉高祖[注 1],历代君主赐姓名屡见不鲜。与赐姓名相对的惩罚,即“去其姓、改恶姓”,如杨玄感被改姓为枭氏、王皇后被改姓为蟒氏。

在中国 编辑

获得赐名者通常是大臣皇亲,以及皇帝的配偶——皇后妃嫔。官员之子亦可能因父亲的关系得到君主赐名。明初重臣徐达四子皆是由明太祖赐名[1]

皇亲之中,皇子皇女被赐名是常见现象。早夭的皇子、皇女被追封、赐名亦是常例,如明代[注 2]。皇后、妃嫔由于同姓不婚的习俗,通常不会赐国姓,而是赐以其他姓氏[注 3]。亦有妃嫔、皇女(公主)被赐别号的事例[注 4]

大臣所赐姓氏以君主所姓的“国姓”最为常见。如南北朝北魏君主为拓拔氏鲜卑人,因此赐汉臣鲜卑姓氏。到唐朝时,皇帝通常赐李姓给非汉族的大臣,同时赐姓且赐名者亦有,如沙陀将领朱邪赤心,赐姓名为李国昌。亦有赐他姓者,如明朝宦官马三宝因在“燕京郑村坝”(今北京朝阳区东坝地区)立下战功,故赐名为“郑和”。亦有仅赐名者,如明朝的胡广胡德盛被赐名为胡靖,姚道衍被赐名为姚广孝等。

在日本 编辑

日本皇族,并无姓氏;而皇族公子王孙因为各种原因被取消皇籍,被称为“臣籍降下”(现行日本宪法施行后则称为“皇籍离脱”),此时便会赐予一个姓氏。平安时代皇族人数太多,皇宫财政甚窘;天皇唯有将血缘疏远或者较不受宠的皇室子弟赐姓并降为臣民,让他们自力更生,以维系宫内财政。这些成为臣民的公子王孙多半成为武士,如平氏源氏

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后,同盟国军事占领日本。1947年,因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指示,伏见宫闲院宫山阶宫北白川宫梨本宫久迩宫贺阳宫东伏见宫朝香宫东久迩宫竹田宫宗室子弟皆被赐姓,脱离皇族降为平民,以宫名为新的苗字(即姓氏);比如伏见宫第26代当主伏见宫博明王脱离皇室后赐姓“伏见”,称作“伏见博明”。明治维新后,内亲王女王在下嫁平民后也会脱离皇族(臣籍降嫁)而改姓为其丈夫的姓氏,比如最近一位是2021年秋篠宫文仁亲王的长女小室真子(赐姓前被称为真子内亲王),但注意这严格来说并不算赐姓,而是根据日本民法夫妻必须同姓的规则而做的改姓。

参见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项伯受赐国姓刘姓,故名刘伯。娄敬受赐刘姓,故名刘敬。
  2. ^ 可参见明光宗子女。
  3. ^ 汉成帝婕妤李平赐姓卫氏。唐武宗赐生母廉氏家族为韦氏金宣宗皇后王氏赐姓温敦氏。
  4. ^ 唐太宗武才人号武媚,唐玄宗赐同母妹玉真公主号持盈。

注释 编辑

  1. ^ 明实录·太祖实录·卷之一百七十一》○太傅魏国公徐达薨,子四人,皆上赐名,长子辉祖袭封魏国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