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县战斗

1922年的民國戰爭,直奉戰爭一部份

霸县战斗发生于1922年5月1日-5日,是第一次直奉战争一部分,属于东路作战。霸县战斗是奉系在第一次直奉战争中,唯一获胜的战争。

霸县战斗
日期1922年5月1日-3日
地点
中国冀中
结果 奉军获胜。由于直系呼吁停战,直奉两军分别开始向北京和山海关方向撤军。
参战方
直军东路张国溶 奉军东路
指挥官与领导者
直军东路张国溶王承斌 奉军东路张学良郭松龄

战斗经过 编辑

直军驻北关一带,奉军驻信安。首日交战,吴佩孚大军接踵而至,直系在兵力上占据优势,对张学良军形成很大压力。双方战斗非常激烈,奉军数名团、营长负伤。但由于奉军占据炮火优势,直军的伤亡也很严重。

张学良率领的奉军第三旅在右翼,第八旅在左翼,第四旅断后,对直军呈包围态势。

张学良的司令部设在信安镇的唐家铺,直军骑兵使用出其不意的计策,突袭张学良的司令部。张学良临危不惧,亲自站在司令部房顶上指挥战斗,他的部下请他撤退,他站在房顶高声疾呼:“战事危急,我能动乎?宁死于此,亦不能动!”主帅坚定,不足二百人的卫队和幕僚人人积极备战,终于击退来军。

直军被击退以后,张学良乘夜色将两个旅埋伏在胜芳镇崔庄子一带。

五月三日凌晨,直军果然由胜芳镇方向进攻,张部奉军伏兵对其发起伏击,直军大乱。

五月四日晨,奉军乘胜攻占了胜芳镇崔庄子,缴获直军火炮及弹药,直系王承斌的第二十三师溃不成军。

五月五日,总统徐世昌呼吁双方停战,至此第一次直奉战争结束,奉军开始向山海关撤退。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