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属

灵芝科的一属真菌

灵芝属学名Ganoderma),又称木灵芝神芝芝草仙草瑞草三秀,广义上灵芝包括灵芝科英语Ganodermataceae及其近缘科属的种类,狭义上则是指广泛栽培的特定种类。[1]

灵芝属
Ganoderma lucidum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伞菌纲 Agaricomycetes
目: 多孔菌目 Polyporales
科: 灵芝科 Ganodermataceae
属: 灵芝属 Ganoderma
P.Karst(1881)
模式种
Ganoderma lucidum
Curtis)P.Karst.(1881)
物种

见正文

中国古代认为灵芝具有长生不老、起死回生的功效,视为仙草。

紫芝含麦角固醇(Ergosterol)、有机酸(顺蓖麻酸延胡索酸等)、氨基葡萄糖多糖类、树脂、甘露醇等。

赤芝含麦角固醇、树脂、脂肪酸甘露醇和多糖类,又含生物碱内酯、香豆精、水溶性蛋白质和多种酶类。

形态 编辑

赤芝菌盖为肾形,上面赤褐色,有漆状光泽和云状环纹,下面为淡黄色,有许多细孔;红褐色有光泽的长菌柄。

历史 编辑

 
明·陈洪绶《餐芝图》

灵芝主要分布在中国大陆、台湾日本。在中国,灵芝一词最早出现在东汉张衡西京赋》:“浸石菌于重涯,濯灵芝以朱柯”之中,但在更早的先古籍中就有有关于灵芝的记载。讫今发现最早关于灵芝的详细记载的书籍是《太上灵宝芝草品》,此书介绍灵芝的服食和指导采集灵芝的图谱,《太上灵宝芝草品》又是《道藏》的一部分,而《道藏》又是道教典集总集,所以灵芝在道教上又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成书于东汉末年的《神农本草经》则更侧重于灵芝的药理药性的介绍,《神农本草经》说灵芝:“养命以应天,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轻身益气,不老延年。”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记载灵芝乃“上药”,所收芝类有青芝、赤芝、黄芝、白芝、黑芝、紫芝,亦为六种,每种均按释名、集解、正误、修治、气味、主治、附方等项。按五行的哲理,白芝属金、青芝属木、黑芝属水、赤芝和紫芝属火、黄芝属土。灵芝味甘、微苦,药性平和, 主要功能是补中益气,养心安神,用于虚劳羸弱、食欲不振、改善肾虚、改善疲劳、提升男性功能、保肝护肾、利水、心悸怔仲、失眠健忘以及咳痰喘息,久嗽不止。现还用于促进心脑血管系统健康,以及改善神经衰弱、慢性呼吸系统毛病等[2]

生长环境 编辑

灵芝一般生长在湿度高且光线昏暗的山林中,主要生长在腐树或是其树木的根部,而不是像一些文艺作品中介绍的长在松柏的枝上。灵芝不是植物,自身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只能从其他有机物或是腐树中摄取养料。灵芝是一种坚硬、多孢子和微带苦涩的大型真菌。当达到成熟期的灵芝就会喷出粉状的孢子,从而进行繁殖。现在野生的灵芝已经很少见,且品质不容易控制,当今以中国海南岛产量最多,菌种最丰富,市场上大部分都是人工种植的,中国大陆比较出名的人工种植灵芝的产地是福建省武夷山。另台湾研究灵芝较出名的灵芝产地有台北石碇花莲

灵芝的分类学新发现 编辑

灵芝属是中国著名的药用蕈类,世界上年产值1000亿新台币。数十年来,国际上一直以Ganoderma lucidum作为灵芝(赤芝类)的学名。然而,经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吴声华博士进行两岸学术合作,发现东亚地区栽培的灵芝(赤芝类)为世界新种。灵芝(赤芝类)的正型标本采自湖北武汉附近森林,保存于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4]

现在Ganoderma lucidum一词专属于亮盖灵芝

下属物种 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研究为中国栽培灵芝正名. 科学网. 2012-08-02 [2012-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2. ^ 野生靈芝. 维特草本百科. [2019-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3. ^ Cao, Y.; *Y.C. Dai and *S.H. Wu. Species clarification of the prize medicinal Ganoderma mushroom“Lingzhi”.. Fungal Diversity. 2012-09. 
  4. ^ 科博館訊297期 (PDF). [2013-11-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1-19). 
  5. ^ Ganoderma P.Karst., 1881. GBIF. [2022-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6. ^ 吴兴亮,张小青.GANODERMA SPP.AND G.CUPULATIPROCERUM SP.NOV.FROM GUIZHOU PROVINCE 贵州灵芝属的种类及一新种[J].菌物学报, 1996(1).
  7. ^ Ganoderma microsporum. MYCOBANK Database. [2022-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4). 
  8. ^ Hseu RS. Chen ZC, Wang HH. Ganoderma microsporum, a new species on weeping willow in Taiwan.. Mycotaxon. 1989, 35 (1): 35-4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