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流行音乐

青少年流行音乐(英语:Teen Pop)是流行乐的一个子类别,主要面向10岁到18岁市场(即青春期前期和青春期青少年)。[1] 其主要音乐风格包括:流行乐舞曲电子音乐节奏布鲁斯嘻哈音乐乡村音乐摇滚乐。 典型的青少年流行音乐歌词意象有:性与爱、寻找自我、友谊、成长。

起源 编辑

一般认为,青少年流行音乐缘起于美国1940年代末期,那时正值摇摆音乐(大乐队)时期(约1935年至1946年)的尾声。战后世界新秩序开始重建之际,新的文化观念逐渐在当时的新生代形成。青年偶像歌手初度涌现于当时的流行音乐圈,例如经典的弗兰克·辛纳屈。美国1960年代早期,是青少年流行音乐偶像派歌手的黄金时期。

曲风的特色 编辑

青少年流行音乐注重舞蹈编排,强调视觉吸引力(如演唱者拥有出色的外貌、体型及夸张的发型和名牌服饰),而且主唱在副歌部分与和声反复演唱。

各种差异 编辑

尽管青少年流行音乐是流行音乐中一个很重要的分属,而且其普遍性的特质也与青少年崇尚的普世价值很贴近,然而有见于不同国家﹑民族拥有其独特的生活文化,故此,这些独特的生活文化会让青少年流行音乐,在大同之中添上不同的色彩。

据台湾的一项研究[2]发现,居住地区﹑年龄﹑性别,及同侪参与﹑家庭认同﹑媒体涉入等因素,会造成差异。

该研究指出,以台北高雄两市的国高中生为例:

  • 高雄市青少年对通俗歌曲及节奏蓝调的喜好度高于台北市
  • 国中生偏好通俗歌曲,高中生对节奏蓝调﹑摇滚与其他类接受度较高
  • 女生除嘻哈音乐外对其他流行音乐的喜好均高于男生
  • 家中有或无钢琴者的流行音乐态度没有差异(即家庭经济负担能力没有对青少年流行音乐的喜好造成强大的影响)
  • 通俗歌曲与摇滚音乐的偏好度是推估青少年流行音乐态度的有效指标
  • 同侪与媒体对青少年流行音乐态度的影响大于家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amb, Bill. "Teen Po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bout.com.2007-01-28查阅.
  2. ^ 苏郁惠. 青少年流行音樂偏好﹑態度與音樂環境之相關研究 (PDF) (学位论文). 国立新竹师范学院音乐教育系. 2005 [2016-04-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