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 (东京都港区)

青山(日语:青山あおやま Aoyama)是日本东京港区的一个区域。包含了南青山1至7丁目与北青山1至3丁目的街区。德川家康的重臣青山氏日语青山氏曾经在此建有住宅,因而得名。

位在青山3丁目、由日本住宅公团日语日本住宅公団在1960年代建筑的住商混合住宅。这种下层为商店,上层作为公团住宅日语公団住宅使用的建筑型式是当时非常代表性的设计。
青山通是贯穿青山的主要道路之一,也是著名的国道246号之一部分。图中所见是由南青山5丁目十字路口往表参道方向望去的景色。
位在外苑西通与Kila通(キラー通り)交汇路口旁的TERRAZA(テラッツァ),是日本名建筑师竹山圣日语竹山聖在1990年代初期所完成的代表作品,也是青山地区的地标之一。该建筑被捷豹汽车承租,作为其4S店使用。

青山汇聚不少世界知名时装品牌的商店,例如川久保玲设计的Comme des Garcons日语コム・デ・ギャルソン等,也是东京市区内的高级住宅区之一。

沿革 编辑

德川家康重臣青山家在此建立广大的江户藩邸下屋敷日语江戸藩邸(相当于现在的别墅),因此周边一带被称作青山(赤坂青山○○町)。

江户时代,此地散布大名的下屋敷、平民的町屋(商家)、灌木林,明治以后发展为中产住宅区,1964年东京奥运期间将大幅扩张的厚木街道大山街道)定名为青山通国道246号),之后公寓、办公大楼、高级服饰店等逐渐兴起。青山因此从平民的住宅区转变为高级时尚街。南青山2至4丁目仍有过去的平民住宅区风格。表参道交差点起,御幸通、骨董通日语骨董通りKila通一带,精品店与高级时装店林立。

住居表示 编辑

1966年(昭和41年)10月实施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并进行町名町域变更,以青山通为界分为北青山与南青山。

现在的北青山一丁目至三丁目与南青山一丁目至七丁目的范围约等于住居表示实施前的赤坂青山北町赤坂青山南町全域及赤坂青山三筋町、赤坂青山高树町日语高樹町等町(除此之外,还包括相邻的麻布笄町日语笄町麻布新龙土町日语龍土町原宿一丁目、赤坂桧町、赤坂新坂町等一部分)。赤坂青山六轩町的东侧与赤坂青山权田原町编入元赤坂二丁目。

赤坂青山高树町的名称仍留在首都高速道路的斜坡“高树町”与六本木通骨董通交差点“高树町交差点”等名称中。

教育 编辑

高中
初中
小学
幼稚园
  • 港区立青南幼稚园

机构 编辑

 
位在表参道上的普拉达青山店,是瑞士建筑师事务所赫尔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企业
外国相关机构
店舗

观光 编辑

名胜
社寺
古迹
  • 赤坂消防署发源地纪念碑

交通 编辑

道路
首都高速道路出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