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柳的故事》(日语青柳のはなし),是小泉八云的短编集“怪谈”的收录作品。原本是日本传说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青柳のはなし
假名あおやぎのはなし
平文式罗马字Aoyagi no Hanashi

异类婚姻谭的一种,以柳树木灵幻化成人类美女的样子,并隐瞒原本的真面目结婚而在之后识破,与“鹤女房(白鹤报恩)”和“葛叶”一样类型相同主题的故事。

故事概要 编辑

文明年间,有一个名叫友忠20岁左右的年轻武士,他是京都最具有权威的大名畠山义统的家臣,有一天友忠为他君主奉命前往他的好友大名细川政元那里办事,被主公获准可以顺道回家乡探视他的娘亲,但在他出发的第二天,冷飕飕的风让他不停打颤,他看看到天快黑了,想找个可以落脚的地方,就在这时他来到一处三株柳树的附近,看到那边有一个稻草屋,友忠就往那个方向走去。

当他走进时,他发现屋里有个老奶奶正要把窗户拉开透气,就在这时老奶奶发现在外打颤的友忠,她就招待他这个年轻武士过来这里住。在屋内还有一位与老奶奶年纪相去不远的老爷爷,另外还有一位长的貌美如花名叫青柳的姑娘。青柳是这对老夫妇的女儿,夫妇俩希望友忠娶青柳为妻,友忠也答应了,并在隔天友忠就带着青柳一起回到京都去了。

由于武士结婚必须要他的主公答应才能算数,因此把青柳带到京都后的友忠,为了不让人发现她,友忠就把她给藏起来,但是终究还是被政元公的家臣发现,于是事情便传到政元公的耳里,青柳也被带走了,让他很不高兴,但不久政元公把友忠找来,令友忠讶异的是,政元公不但没有惩罚他,还肯代替好友义统公为他作媒,让友忠得以和青柳结婚。

友忠和青柳过得很幸福,可是在结婚后,大约过了五年的某个早上,青柳突然说她要死了,并在死前告诉友忠说,事实上她和她的父母其实是柳树的木灵,如果在实体的柳树枯萎或被砍掉,她就会消失,友忠想要紧抓青柳,但是最后留在友忠手中的只剩下青柳的衣服和发簪。

友忠因为失去了青柳,便看破红尘,剃发出家为僧,之后友忠周游列国而再次来到初次见到青柳的地方,在那里没有当时让他借宿一宿的稻草屋,只剩有三株柳树的残株,似乎是很久以前就被砍倒了,那些树其中有两株比较老的和一株比较年轻的,那即便是青柳和她父母的木灵的枯树,友忠后来就为它们立碑并把它们给供养起来。

相关作品 编辑

相关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