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坚(?—746年),字子金京兆万年(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唐代官员。父韦元珪。

韦坚
性别
出生韦子金
?
京兆万年
逝世746年
长安近郊
国籍唐朝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8世纪
配偶姜皎之女
亲属父 韦元珪
兄弟 韦宾
弟 韦兰 韦冰 韦芝
韦氏 李业
韦氏 李亨
学历
  • 私塾
经历

开元二十五年(737年),为长安县,以干济闻。天宝元年(742年),韦坚擢为陕郡太守、水陆转运使。他的姐妹相继嫁给皇族,姐姐是薛王李隆业妃,妹妹韦氏则是太子李亨的正妃。韦坚的妻子是李林甫舅父姜皎的女儿,因此官运亨通,长期任转运使,经营租税,甚得唐玄宗欢心。在咸阳附近渭水旁作堰,截断浐灞,作一与渭水平行的漕渠,至华阴永丰仓附近与渭水汇合;又在禁苑东望春楼开广运潭,以便漕运

韦坚素与左相李适之交好,李林甫担心自己权位受到威胁,与心腹构陷韦坚,授之以刑部尚书,夺去韦坚转运使职位;二人遂交恶。韦坚与皇甫惟明为好友,皇甫惟明常在玄宗面前数落李林甫。李林甫向玄宗称皇甫惟明、韦坚欲扶持李亨造反,玄宗将二人贬出朝廷;二人不久均在被贬途中被杀,家产籍没,子弟多被牵连。李适之亦因此被贬。事发,李亨惧而与韦坚妹离婚。

韦坚曾兴修水运,却因破坏民冢,招致民怨。李林甫为罗织韦坚罪名,令江淮地方搜集罪证;许多人受到盘剥,乃至裸死狱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05》,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34》,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