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军特战战团

海军特战战团朝鲜语:해군특수전전단海軍特殊戰戰團,英语:Republic of Korea Naval Special Warfare FlotillaROKNSWF),2012年以前称为海军特战旅해군특수전여단),是韩国海军辖下的特种部队。该单位受美国海豹突击队影响深远,从成军之初便受到其资金、专业训练等支援,两者至今仍透过每年数次的经常性联合训练(JCET)维持密切合作关系。美方提供军用直升机和潜艇参与演习,韩方亦每年派出人员赴美参加美国海军特战训练项目,例如基础水中爆破英语United States Navy SEAL selection and training爆裂物处理英语United States Navy EOD#Training课程。

海军特战战团
해군특수전전단

存在时期1955年11月25日-
国家或地区 大韩民国
部门 韩国海军
种类特种部队
功能非常规作战:
直属海军作战司令部朝鲜语대한민국 해군작전사령부
参与战役越南战争

阿富汗战争
永续自由行动_(非洲之角)

历史 编辑

韩国海军特战队的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11月25日的水中爆破队(수중파괴대),包含了受过美国海军水下爆破课程的军官7人、及第1期结业的受训生25人。25名结业学员是从初期300余名志愿加入的受训者中筛选而出。

越南战争期间,被归入韩国海军组成的运输战队“白鸥部队”(백구부대)之下被派往越南,执行与舰艇安全相关的任务,例如暗礁等水中障碍物的破坏作业、及支援海军运输任务。

1968年创立了爆裂物处理班(폭발물처리반),1976年时追加了特种作战任务。1980年代后水中爆破队终止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境内执行侦察的任务,以挪出部分人员组成情报单位。1993年12月起开始专门负责从第707特殊任务营移交的海上反恐任务,1999年5月时成立了反恐特战队(대테러특임대),自此部队的任务分为四大块,即水中爆破(UDT)、特种作战(SEAL)、爆炸品处理反恐,配置于各作战队的队员均接受专门的任务训练。

1990年代晚期,韩国海军特战部队的焦点集中于朝鲜对韩国沿岸的频繁动作,平壤当局动用微型潜艇将特工从这些沿岸区送进韩国国内进行渗透。1996年曾于江陵潜艇渗透事件中出动、1998年时对于在江原道束草市附近海域捕获的朝鲜玉桂级潜艇[1]进行了修复及研究。

由草创期的小规模水中爆破队开始,海军特战部队任务逐渐扩大、规模亦逐渐成长,历年来多次创新组织。1983年1月被重新改组为第25战队(제25전대),1986年2月时又改编为第56战队(제56전대)。1998年创设了特种船舶队(특수선박대SBT)。之后由于部队统合及规模增编的必要,在2000年1月1日创立为海军特战旅(특수전여단)。

2009年起,韩国海军特战旅的分遣队作为清海部队的核心作战单位,派赴索马里沿岸附近的亚丁湾。2011年1月22日,作为亚丁湾黎明作战英语[Operation Dawn of Gulf of Aden]]的部分行动,15名韩国海军特战旅队员于当地时间的早晨4:58分,从崔莹号驱逐舰英语ROKS Choe Yeong (DDH-981)搭乘山猫直升机登上韩籍化学运输船“三湖珠宝号英语Samho Jewelry[2],该船及其21位船员已被13位索马里海盗挟持了6天[3][4]。特战队员登船后,崔莹号则在三湖珠宝号边绕行并以机关枪射击、转移海盗火力。3小时后在枪战中击毙8名海贼、剩下的5人被捕获,15名韩国特战队员无人伤亡。人质全部获救,船长腹部则受到非致命枪伤。

2012年2月1日,海军特战旅被增编成海军特战战团。

培训 编辑

韩国海军特战队队员来自入伍士兵、士官英语petty officer及军官。大部分士官及全部士兵在参加基础训练前申请加入,而少尉以上军官则是在从水面作战军官学校毕业后、或是被分派到舰艇后申请加入。其基础水中爆破训练(BUD/S)与美国海豹突击队的相近,包含了“地狱周”等极限生理、心理挑战项目。受训合格率通常介在30%至40%左右,最低可至10%以下,在特战队规模扩张、派外任务增加的现况之下导致人力短缺的问题。2010年起,大部分未通过受训的人员被保留为特战团的任务支援、设备维护人员,通过第一阶段十周考验者则继续接受特殊潜水、爆破、陆战及战术训练。

单位 编辑

第一营负责执行多种传统特战任务,如特种侦察直接行动、先遣部队作战、两栖侦察英语Amphibious reconnaissance水中爆破英语underwater demolition等,并专精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敌后渗透及战斗。特殊任务营专司登舰侦搜任务英语visit, board, search, and seizureVBSS)、海上拦截行动及反恐行动,为韩国的海上反恐及人质营救部队。除此两营之外还设有爆裂物处理队,负责简易爆炸装置处理、浅水水雷处理等。在韩国西海岸、东海岸各设有前进基地部队。

已知装备 编辑

个人武器 编辑

突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HK416   德国 包括A5型
SIG 516   美国 -

冲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大宇K7   大韩民国 -
HK MP5   德国 A5及SD6型
大宇K1A   大韩民国 5.56毫米卡宾枪,被韩国军队定位为“冲锋枪”

狙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精密国际AW   英国 -
萨科TRG M10   芬兰 -
KAC SR-25   美国 -
巴雷特M82A1   美国 -

轻机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大宇K3   大韩民国 -

霰弹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雷明顿870   美国 -

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SIG P226 Navy   德国 -
贝雷塔92FS   意大利 -
大宇K5   大韩民国 -

榴弹发射器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M32 MGL   南非 -

个人装备 编辑

图片集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