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玄(?—?),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人,在汉末担任荆州长沙太守。据《三国志 ·蜀书六》载,刘备赤壁之战后,推荐刘琦担任荆州刺史,又南征荆州四郡。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都望风而降。后来韩玄仍然担任长沙太守,但受讨虏将军黄忠管辖,成为蜀汉的官员。

韩玄墓位于今长沙市四大名校之一的长郡中学内。清代汪应铨《韩玄墓记》载:韩玄“威信智略,足以服人”,“宽厚爱人,玄与三郡俱降,兵不血刃,百姓安堵,可谓知顺逆之理,有安全之德。”对韩玄评价甚高,似在为其正名。

连环画《三国演义》(1957年版)中的韩玄画像

小说演义传说 编辑

  • 三国演义》对韩玄的描述是“(却说长沙太守韩玄)平生性急,轻于杀戮,众皆恶之”,原自于《三国志平话》[1]。而在关羽战长沙时,韩玄责黄忠出战不利有通敌之嫌,想把黄忠斩首示众,引起部将魏延不满,遂杀韩玄救下黄忠,投降了关羽
  • 相传魏延在城内追杀长沙太守韩玄,韩玄从南城墙上往北而逃,在两条小巷内将靴子脱下摆向别的方向想以此来迷惑魏延,魏延识破韩玄的脱靴疑阵最终将其刺杀。后人将这两条小巷取名为“南倒脱靴”、“西倒脱靴”。
  • 今长沙市内有一古巷名“赐闲湖”,古名“刺韩湖”(长沙方言中“韩”与“闲”同音)相传是一个长沙城内的一个小湖。因是当年魏延刺杀韩玄之处而得名。
  • 然而又被虚构为魏国将领韩浩之兄,因此演义中韩玄身亡之后,韩浩于汉中攻防战为其虚构之兄韩玄报仇与黄忠交战而牺牲。
  • 于《三国志平话》中,韩玄被更名为韩国忠,为武陵太守。[2]

相关文艺作品 编辑

漫画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 刘备攻打荆南四郡时登场,早已洞悉赤壁之战形势及日后天下将会三分,意图取代刘备成为其中一强,后来大势已去便听马良之言投降,后被马谡杀害。

影视作品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注解
1994年 电视剧《三国演义 黄小立 韩玄
2010年 电视剧《三国 应强 韩玄

注释 编辑

  1. ^ 韩国忠(韩玄)不仁,事有无决断
  2. ^ 《三国志平话》:诸葛(亮)又使公子刘封交战韩国忠……姓魏名延字文长,与庞统坐,具说汉室来军,都上霸气,韩国忠不仁,是有决无断……魏延斩了韩国忠于马下。庞统收了武陵郡……

参考文献 编辑

  1. 陈寿,《三国志
  2. 裴松之,《三国志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