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旋(2世纪—209年),字元机东汉末年京兆人,有一子金祎,《三国志》引注《三辅决录》载其为西汉大臣金日䃅家族后裔[1]

生平 编辑

担任过黄门侍郎汉阳太守,先后官拜议郎中郎将等官职,最后成为荆州武陵太守。后来刘备赤壁之战后,推荐刘琦担任荆州刺史,又南征荆州四郡。像秋风扫落叶一般,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都望风而降。于《三辅决录注》记载金旋本人则在对抗刘备的侵略中战死,武陵郡亦成为刘备治下领地;但于《三国志》记载其与另外三位太守投靠刘备,结局相当矛盾。

人物结局 编辑

至于其结局,尚有疑问。《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中记载:“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此记载表明金旋投降了刘备。

但同时在此处,裴松之有注:“三辅决录注曰:金旋字元机,京兆人,历位黄门郎、汉阳太守,征拜议郎,迁中郎将,领武陵太守,为备所攻劫死。子祎,事见魏武本纪。”就是说,金旋被刘备的军队杀死。

两种记载有冲突,“为备所攻劫死”与“降”是无法共存、或者是有先后关系的。

野史及演义中的金旋 编辑

在第五十三回以武陵太守的身份登场,面对刘备所派遣的远征军统帅张飞,虽然自身力主抗战,但麾下从事巩志(虚构三国人物)却劝谏金旋投降。与张飞交战失利后撤退于城门前,遭到巩志背叛,被其一箭射中面门,坠马战死。

于《三国志平话》更名为金族,为金陵(原零陵)太守,欲要攻打诸葛亮,有属下黄忠(原黄忠属韩玄(平话写成韩国忠)),诸葛亮派魏延张飞关羽去跟黄忠斗将都不分胜负。后来庞统听黄忠说其是江南贼,金族对其恩厚,若金族在世的话就以死报恩,否则就投靠刘备。后来金族跟诸葛亮交战时,诸葛亮射杀了金族,黄忠来报仇,亮命魏延,张飞,关羽和另一位无名将军与黄忠战,无名将军被黄忠斩下马,因此诸葛亮叫三将与其停战,以好话成功说服黄忠,因此金族被黄忠所葬。

相关文艺作品 编辑

漫画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 并无登场,在刘备攻打荆南四郡时经韩玄手下交代已率先投降刘备(实际诈降及削兵之计),后经刘封交代诸葛亮早已洞悉其诈降及已被巩志杀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注·卷一·魏书一》:三辅决录注曰:时有京兆金祎字德祎,自以世为汉臣,自日䃅讨莽何罗,忠诚显著,名节累叶。睹汉祚将移,谓可季兴,乃喟然发愤,遂与耿纪、韦晃、吉本、本子邈、邈弟穆等结谋。纪字季行,少有美名,为丞相掾,王甚敬异之,迁侍中,守少府。邈字文然,穆字思然,以祎慷慨有日䃅之风,又与王必善,因以闲之,若杀必,欲挟天子以攻魏,南援刘备。
  1. 陈寿,《三国志》
  2. 裴松之,《三国志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