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俊 (太平天国)

(重定向自韦志俊

韦俊(1827年—1884年),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之弟,广西桂平人。壮族。随昌辉到金田团营,并改名志俊,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江苏南京)时,封为国宗。

生平 编辑

韦志俊,太平天国重要将领,广西桂平人,早年随哥哥韦昌辉参加太平天国起义。太平天国定都后,韦志俊先后曾经跟随秦日纲,石达开西征。参加过武昌、 岳州、田家镇等战役,战功显著。太平军先后三次攻克武昌,他皆有参战。1855年第三次攻克武昌后,留韦俊镇守。1856年4月,湘勇名将罗泽南在武昌城下受重伤,最终不治。

1856年9月的天京事变,韦俊并未参与。翼王石达开逃出天京后,起兵声讨北王,调走武昌援军。北王被诛后,韦俊害怕受牵连,心中不安,加上孤立无援,在同年12月弃守武昌,转战江西。1858年天王洪秀全重立五军主将,封韦俊为右军主将,其兄韦昌辉在1851年初立五军主将时也是封此职。

太平军名将陈玉成因为叔父陈承瑢在天京事变协助北王而被诛,所以同情韦俊,两人交情不错,曾经一起进军河南,可是其后陈封英王,韦俊成为他的下属,二人关系恶化。1859年秋,韦俊欲北渡长江投靠李秀成,为陈玉成阻挠,双方反目械斗于和州,韦俊便在安徽池州向清军投降。其部将刘官芳黄文金等人不愿降清,不久倒戈反攻韦俊,夺回池州。韦俊降清后,参与1860年至1861年的安庆之战,累有战功,由于他是北王近亲,所以未得到清廷重用,在攻陷天京后便被迫退休,解除兵权。

韦俊因降清不见容于金田老乡,晚年在安徽芜湖居住,死后葬于宣城,是太平军极少数幸存的猛将。[1]

注释 编辑

  1. ^ 《李秀成自述》:“今韦志俊生命投入清朝而得回家之乐,性命实我保全。其回家乐也,我之难,无门而死,亦不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