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绶 (左散骑常侍)

(重定向自韦绶 (逍遥公房)

韦绶(?—?),唐朝京兆杜陵(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出自京兆韦氏逍遥公房,韦福嗣六世孙,吏部侍郎韦肇之子,韦贯之的哥哥。

韦绶举孝廉,贡进士礼部侍郎潘炎将以他为头名,韦绶以其友杨凝关系亲密而年长,于是让给杨凝,于是不对策就离去,杨凝于是及第。后考中明经,征辟到东都幕府。

唐德宗贞元五年(789年),以前东都防御判官、殿中侍御史、内供奉韦绶为左补阙监察御史梁肃右补阙。后来韦绶以左补阙为翰林学士,多次参与机密。唐德宗到达翰林院,韦妃跟随,韦绶在睡觉,学士郑𬘡想要跑去告诉他,德宗不许,当时大寒,以韦妃的蜀襭袍给他盖上后就走了,其待遇如此。每次入直,一个月都不得休息。以母亲年老,屡请解职,每次请求,德宗都不高兴。出入宫廷八年,但始终谨小慎微。韦绶晚年患有心脏病,罢职还第,他的才能没有被发挥出开。九月初九日,德宗作《黄菊歌》,看看左右说:“怎可不给韦绶看!”即遣使拿去给他看,韦绶马上奉和酬答,把诗交给使者进献。德宗说:“还能做文章,怎能颐养啊?”敕令从今不要再这样了。韦绶官至左散骑常侍。

韦绶告诫儿子韦温不得在宫禁内廷任职,后来韦温坚决推辞担任翰林学士。唐文宗大怒:“这是韦绶临终遗言吗?”后来韦温临终赋韦绶之诗“在室愧屋漏”,随后流着眼泪说:“如今才知终身未负这首诗的告诫!”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