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湘子

(重定向自韩湘子

韩湘子(约794年—?),字清夫,是民间故事的“八仙”之一,拜吕洞宾为师学道。道教音乐《天花引》,相传为韩湘子所作。后人认为韩湘子就是唐代文学家韩愈的侄孙韩湘[注 1],但亦有人考证过后,认为这只是后人把两件本来互不相关的事件串联在一起而已。

韩湘子
韩湘子画像
清夫
出生贞元十年(公元794年)
唐朝永平州昌黎县
国籍唐朝
种族汉族
师承吕洞宾
著作天花引

韩湘的生平 编辑

韩湘子故事的最早来源本出于唐朝,韩湘子的故事,其重点在于“度韩公”。[1]韩公,就是韩愈。韩愈曾给侄孙韩湘写过三首诗,即著名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首和〈宿曾江口示侄孙湘〉二首。唐宪宗元和十四年(819年),韩愈以谏迎佛骨,贬为潮州刺史,行至蓝关时,韩湘赶来同行[2],韩愈作〈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诗:“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韩湘是韩愈的侄孙,〈祭十二郎文〉也就是纪念韩湘之父韩老成的文章,文中言:“汝之子,始十岁,吾之子,始五岁。”由此推知,韩湘约生于唐德宗贞元十年(794年)。

韩愈的“疏从子侄” 编辑

根据《酉阳杂俎》所记载,韩愈有一位从江淮来的子侄,被韩愈叫到书院里读书。不过他不好好读书,反而去欺负同学。之后韩愈安排他去僧院读书,又被僧院的住持投诉他狂率。韩愈骂他一事无成,他却反说自己有本事使牡丹变色,并把这本事在韩愈面前表演,得到韩愈的称赞。为此事他还写了另一首诗〈徐州赠族侄〉诗,内容是:“击门者谁子?闻言乃吾宗。自云有奇术,探妙有天工。”北宋仁宗年间刘斧青琐高议》记载,韩湘性好道术,自言“解造逡巡酒,能开顷刻花”。不过此事发生在韩愈出蓝关之后,辞官回到江淮的事。但这件事后来亦被人错误的算入韩湘的身上。

 
明刘俊画韩湘子

民间传说 编辑

韩湘子据说为殁后登仙。在他成仙之时,“看仙桃红熟,上树摘取,忽然树枝断了,因此摔落地上而死,身死而尸解。”因此,他实际上是尸解仙。

影视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韩湘(约794年-?),字北渚,是韩愈的侄孙。长庆三年(823年)进士,官至大理丞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韩若云《韩仙传》载:韩湘,自少学道,吕洞宾度之登仙。湘又欲度其叔愈。会愈宴集朋僚,湘赴宴,劝愈弃官学道,呈愈诗有“解造逡巡酒,能开顷刻花”等句,愈斥为异端,不从。湘乃以径寸葫芦酌酒遍饮座客,又以火缶载莲,顷刻开花,花上有字成联云:“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愈终不悟,乃别去。后愈以谏迎佛骨事贬刺潮州,别家赴任,经蓝关,值大雪,马惫于道。湘忽至,愈悟曰:“子言验矣!”
  2. ^ 《青琐高议》中,韩湘劝解韩愈:“公排二家之学,何也?道与释,遗教久矣,公不信则已,何锐然横身独排也?焉能俾之不炽乎?故有今日之祸。”韩愈则以儒家道统自任,曰:“岂不知二家之教?然与吾儒背驰。……今上惟主张二教,虚己以信事之。恐吾道不振,天下之流入于昏乱之域矣,是以力拒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