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褒(?—572年),字弘业颍川郡颍阳县(今河南省登封市西南)人,后徙居昌黎(今辽宁省朝阳市)。中国南北朝北魏末年、西魏北周政治人物、军人,韩演之子。

生平 编辑

韩褒好学,不守章句。深沉而有谋略。建明年间,初任奉朝请。加强弩将军,转任太中大夫。北魏末年大乱避难夏州。宇文泰夏州刺史,召韩褒以客礼相待。534年,贺拔岳侯莫陈悦杀害,关中诸将迎宇文泰作为后继者。宇文泰问去留之计,韩褒进言趁机速统贺拔岳军,镇压侯莫陈悦之乱、割据关中,宇文泰同意。

宇文泰为丞相,召韩褒为录事参军,赐姓侯吕陵氏。535年,西魏建国,转任行台左丞,受爵三水县伯。再转任丞相府属,加中军将军、银青光禄大夫。536年,南朝梁攻打商洛,东魏侵入樊邓,韩褒担任镇南将军、丞相府从事中郎,屯驻淅郦。在淅郦二年,召还为丞相府司马,进爵为侯。

出任北雍州(今陕西耀县)刺史,加卫大将军。州北方山间盗贼猖獗,闹得百姓不得安宁。韩褒决计首先缉除盗贼,造福百姓。他轻装微服,亲自深入乡里,暗访贼情。通过察访,他获知原来所谓盗贼,祸首都是当地豪强富户。他表面上装做不知,以隆重的礼节招待豪强富户,对他们说:“我这个刺史是读书人出身,哪里懂得督察盗贼,全靠你们这些人和我共同分担忧虑”。韩褒任命豪强少年任主帅,让他们抓获盗贼。一月之内盗贼自首免罪,超过一月籍没妻子,以赏之前自首者。豪强伏罪,境内得安。入朝为给事黄门侍郎。543年,转任侍中

546年,出任都督、西凉州(今张掖)刺史。西域之地轻贫弱,尚豪富。韩褒体察民情,抑制豪强,优抚贫弱,扶持贫民,采取招募贫民以充兵士的政策,减免他们的负担。对困难民户,调富人财货以赈济。550年,加大都督、凉州诸军事。552年,转任会州刺史。553年,进位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加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进爵为公。561年,召还为御伯中大夫。

562年,转任司会中大夫。563年,出任汾州刺史。汾州与北齐交界。北齐兵常入侵,百姓废弃农桑,远走他乡谋生,历任刺史束手无策。韩褒刚到汾州时,恰逢北齐来攻,故意不带兵到下属各县抵御,既然没有设防,所以许多地方都被抄掠,齐军抢劫很多。齐人暗自高兴,以为汾州州官没有发觉,未调集兵力。韩褒设伏兵,阻其归路,大败齐军。564年,韩褒担任河洮封三州诸军事、河州总管。568年,转任凤州刺史。以年老为由请求退休,被准许。570年,任少保周武帝对他非常尊敬。572年,去世。追赠泾岐燕三州刺史。谥号贞。其子韩継伯嗣爵。

延伸阅读 编辑

[]

 周书/卷37》,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北史·卷07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周书·卷37 列传第29》
  • 北史·卷70 列传第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