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性院(1622年—1683年9月19日,即生于元和8年,卒于天和3年7月29日(日本旧历),德川幕府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侧室,家光四子甲府宰相德川纲重的生母。六代将军德川家宣的祖母。本名阿夏,父亲是京都的商人弥市郎,由于阿夏生下家光的儿子,成为武士,并改名为藤枝重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順性院
假名じゅんしょういん
平文式罗马字Junshō-in

阿夏进入大奥后,本来是家光的正室鹰司孝子身旁的侍女,是“御末”以下的官职。像这样的侍女想见到将军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不过阿夏后来被升为“御汤殿”。“御汤殿”是在将军入浴时,要在一旁伺候的官职。阿夏就是在照料家光时被家光看上的,并且成为家光的侧室。

但是阿夏怀孕时正好是家光四十一岁时,当时的人们认为四十一岁的儿子是不详的。因此家光决定让姐姐德川千姬(天树院)收阿夏即将出生的孩子做养子。不久之后阿夏便住进千姬的住所竹桥御殿。正保元年(1644年)5月24日,阿夏就在竹桥御殿生下家光四子。此子被命名为长松丸,和祖父秀忠的幼名一样。长松之后也就是以后的甲府宰相纲重。庆安四年(1651年),家光去世,享年四十八岁。二十九岁的阿夏出家,法名顺性院。

宽文元年(1661年)阿夏的儿子纲重封予甲府藩25万石。翌年,宽文2年(1662年)时,十九岁且尚未迎取正室的纲重和侧室二十六岁的于保良之方生下阿夏的长孙虎松丸(纲丰,之后的德川家宣)。只不过,纲重对于此子有些忌惮,迟迟不敢承认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到了后来,虎松终于被纲重承认,随即就被带去谒见四代将军德川家纲(纲重的异母兄长)。延宝四年(1676年),十四岁的虎松元服,并改名为纲丰。

延宝六年(1678年),阿夏的独子纲重突然去世,享年仅三十四岁。而两年后的延宝八年(1680年),将军家纲在没有子嗣的情况下去世,得年四十岁。幕府的大老酒井忠清希望让有栖川宫亲王做将军,但老中堀田正俊反对,认为家纲同父异母的弟弟纲吉较为合适。

不过阿夏的孙子纲丰(家宣)按照辈分来说是最适宜的,却没被列在将军继承人的名单内。结果德川纲吉成为五代将军。天下就成了纲吉和其生母桂昌院阿玉(家光的侧室)的天下。而阿夏怀着悲伤的心情下于天和三年(1683年)离开人世,享年六十一岁。

阿夏死后的二十六年,五代将军纲吉去世,因为没有子嗣,第六代将军由纲丰继承,纲丰也领德川宗家代代相传的“家”字,改名为家宣。阿夏的曾孙德川家继之后也顺理成章成为七代将军,不过到了最后,家继仅七岁便夭折,家光的男系子孙完全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