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号

标点符号
(重定向自顿号

顿号)是现代汉语的标点符号,用来标示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同一符号在日语中为读点,用法与中文中的逗号相同。

顿号
一般标点符号
撇号  '
括号 [ ]  ( )  { }  ⟨ ⟩  ( )
冒号 :
逗号  ,  ،  
顿号
连接号 ‒  –  —  ―
破折号  ——
省略号  ...      
叹号  !
句号  .
书名号 ‹ ›  « »  《 》  ﹏ ︴
专名号 _  
连字号
连字暨减号 -
问号  ?
引号 ‘ ’  “ ”  ' '  " "  「 」『 』
分号 ;  
斜线 /    
着重号
示亡号  
隐讳号 ×
分字符
间隔号 ·
空格     
一般排版符号
和号 &
星号 *
@ @
井号 #
数字符号
反斜线 \
等号 =
倒感叹号 ¡
倒问号 ¿
乘号 ×
除号 ÷
序数标识 º ª
百分号 %
千分号
万分号
加号减号 + −
正负号负正号 ± ∓
度数符号 °
角分符号    
段落符号  //  
竖线 |    ¦
分节符号 §
参考标记
项目符号
脱字符 ^
波浪号 ~
上横线
下横线 _
虚缺号
剑标 † ‡ ⹋
同上符号
知识产权符号
版权符号 ©
copyleft
录音版权符号英语Sound recording copyright symbol
注册商标符号 ®
服务商标
商标符号
货币
国际货币符号 ¤

؋฿¢英语Brazilian cruzeiro$֏ƒ英语Florin sign英语Philippine peso sign£英语Ruble sign英语Indian rupee sign 英语Shekel sign圓 圆 円 元 ¥

特殊排版符号
asterism英语Asterism (typography)
fleuron,hedera英语Fleuron (typography)
标示号
疑问惊叹号
反讽号英语irony punctuation
菱形
延音线
相关符号
  • 空白字元
其他语言标点符号

用法 编辑

顿号在汉语中主要有两个用途:

  1. 分隔同类的并列的事,通常是单字、词语或短句,当中的停顿较逗号短;
  2. 分隔汉字序号和内文,如:“一、……二、……三、……”或“甲、……乙、……丙、……”。

中国大陆官方标准指明,顿号用于“句子内部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1],而台湾教育部指,顿号“用在平列连用的单字、词语之间,或标示条列次序的文字之后”[2]。顿号示意的停顿短于句号问号叹号冒号分号逗号的停顿[3]

在打印排版上,顿号占一字之宽[3],在中国大陆,横排时居于左下,直排时居右上[1],在台湾则不论横直,都放在字格中间[2]

连词前不加顿号 编辑

在“和”、“与”、“或”等连词前不应使用顿号[4],例如:

 N“人体由头部、颈部、四肢、和躯干组成。”
 Y“人体由头部、颈部、四肢和躯干组成。”

概数 编辑

如要表达大概的数字,可在两个数字之间加上顿号,稍作停顿,例如:“李太太家养了四、五只猫。”可是,数字之间的顿号非必要,可因作者习惯喜好决定应否使用顿号[5]

其他语言 编辑

日语的“”称为“读点”(読点),相当于中文的逗号。在日语中,与顿号功能相似的标点符号是“中黑”()。

大部分西方语言不使用顿号,对应顿号的功能由逗号兼替。

电脑应用 编辑

Unicode 字符是 U+3001:

  • 台港澳标准为置中,如“、︁”,直排时皆然
  • 中国大陆日本标准为靠左下,如“、︀”;直排时靠右上,Unicode 4.1 增加配合中国大陆写法之“直排顿号(PRESENTATION FORM FOR VERTICAL IDEOGRAPHIC COMMA),U+FE11”“[6],以兼容 GB 18030
  • 另有“小顿号(SMALL IDEOGRAPHIC COMMA)”“”在 U+FE51,源自 CNS 11643Big5;此外还有“半形顿号(HALFWIDTH IDEOGRAPHIC COMMA)”“”在 U+FF64,源自 JIS X 0201 编码。

输入方法 编辑

微软新注音输入法的输入方式为依序按下`'键(或使用组合键Ctrl+')。在无虾米输入法中,可使用'加上    ,或是vv加上    输入。

历史 编辑

顿号在中文已使用逾1500年,在《仪礼》已见使用顿号[7]。“顿号”一名称则最早出现于陈望道1922年的《新式标点》[4]

用于区分非汉名的音界号(间隔号)曾被视为一种顿号[8]。在台湾,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在1987年之前一直将逗号和顿号归类为“点号”,直至该年修订《标点符号手册》才识别为不同的标点[3]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国家技术监督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 [2015-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9). 
  2. ^ 2.0 2.1 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 《重訂標點符號手冊》修訂版--頓號. [2013-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3. ^ 3.0 3.1 3.2 何永清. 標點符號的探討. 現代漢語語法新探. 台湾商务印书馆. 2005. 
  4. ^ 4.0 4.1 谭敏. 頓號的用法. 最新輕鬆破解標點符號入門:用簡易的例題方式. 华立文化. 2005: 47–50. ISBN 9789867202635. 
  5. ^ 何永清. 詞的探討. 現代漢語語法新探. 台湾商务印书馆. 2005. 
  6. ^ 存档副本 (PDF). [2014-11-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09-28). 
  7. ^ 管锡华. 中國古代標點符號發展史. 巴蜀书社. 2002: 6. 
  8. ^ 于在春. 标点符号用法比较. 南京: 江苏人民出版社. 195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