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雄霸天下 (2002年电视剧)

风云:雄霸天下》(英语:Wind & Cloud: Conquer the World),又称《风云》、《风云1》、《风云之雄霸天下》,2002年台海两岸合拍电视剧泼墨仙人公司金英马影视制作,台湾电视剧制作人徐进良导演。台湾首播权由中国电视公司取得,是2002年中视主频八点档连续剧。制作成本近二亿。

风云:雄霸天下
Wind & Cloud: Conquer the World
别名风云、风云1、风云之雄霸天下
类型动作/奇幻/古装/武侠
原作马荣成漫画《风云
导演徐进良
主演赵文卓何润东千叶真一
制作国家/地区 台湾
语言国语
集数44集
片头曲江得胜《风云》
片尾曲李翊君《永远永远》
黄国俊《爱你的云》
制作
制片人杨帆、朱诚
监制卓伍、黄建新、张湛
拍摄地点中国四川省乐山市
制作公司泼墨仙人股份有限公司、金英马影视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中视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相关节目
续作风云Ⅱ:七武器
外部链接
IMDb 介绍

剧情简介 编辑

“天下会”的帮主雄霸,笃信江湖术士“泥菩萨”此人的批命——“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为成天下霸业,雄霸遂收步惊云、聂风二童为徒。而与聂风同入“天下会”的断浪,身为名门之后,却只能充当杂役。心怀不服的断浪被雄霸故意打压,不久即投奔堪与“天下会”匹敌的“无双城”。聂风受命雄霸入“无双城”密探,与侠女明月在较量中互生情愫,聂风欲在明月成亲之夜将其带走,反遭“无双城”众合力围杀。聂风、明月一展“倾城之恋”剑威令“无双城”毁于一旦,明月也葬身于万丈深渊之下。

雄霸更加扩展自己的称霸野心,却见泥菩萨的批命上又言:“成也风云,败也风云。”不禁令他忧心忡忡,对两个弟子步惊云和聂风心生戒备。

雄霸暗中观察外表冷峻的步惊云内心炙热多情,他十分心仪女婢孔慈,但孔慈却暗恋豁达仁厚的聂风,雄霸遂生出离间二人兄弟感情以抑制其渐丰羽翼的毒计:将孔慈嫁给大徒弟秦霜。聂风、步惊云二人果然为了孔慈而反目成仇,孔慈亦为保护聂风而身亡。二人先后离开天下会行走江湖。

漂泊的聂风遇童年好友断浪,受其怂恿决意报其父被雄霸所害之仇。雄霸惧怕风云联手,令重情义的大师兄秦霜除掉步惊云,秦霜不忍,得知此情,步惊云更添对雄霸的仇恨。

剑圣欲寻找传言中死去多年的“武林神话”——无名,因自己曾是其手下败将。无名担心武林中再起杀戮,不再隐形,施展出神入化之“天剑”剑气,令剑圣心悦诚服。

步惊云自觉功力不足,潜回天下会盗取“无双剑”以敌雄霸,不料被雄霸打成重伤,断一臂方得逃脱。幸遇于岳、楚楚父女救之,于岳与步惊云易臂,使步惊云成为“麒麟臂”的真正主人,步惊云感念于岳之恩,答允在他离去后照顾楚楚,但步惊云因心系旧情孔慈,一时无法接受楚楚的情意。

“绝世好剑”即将出世,天下英雄为之关注。无名之徒剑晨言“麒麟臂”和“绝世好剑”联手即能破雄霸。剑晨与步惊云共赴寻剑之途,剑晨不服步惊云武艺,二人决斗,断浪乘隙以"七情六欲丹”令剑晨失控奸污了楚楚,步惊云在楚楚绝望之际毅然表示接受她的情感。为得到“绝世好剑”,聂风、步惊云和雄霸汇聚在"剑池”,步惊云在聂风和剑晨的襄助下得剑,众人合力斩雄霸,正危在旦夕间,雄霸独女幽若挺身挡剑惨死,她愿以身化解仇怨,风云二人惊诧不矣,雄霸内心震颤,神伤而退隐山林,不再过问江湖之事。

“无神绝宫”的主公绝无神早已对中原武林虎视眈眈,趁中原第一大帮天下会的帮主雄霸退隐江湖之机,一举攻下天下会,改名为“无神绝宫”,并利用宫廷奸细曹公公设计将武林至尊囚于天牢,并让其长子绝心假扮冒充武林至尊,伺机夺取整个武林。

步惊云退出江湖后,决心封剑,陪心爱的女人于楚楚共渡平凡安定的生活。但绝无神为防止中原武林众高手阻碍自己的武林霸业,大肆强迫众高手归顺,并下令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步惊云在与于楚楚成婚的当天,绝无神派次子绝天前来逼迫,在遭聂风、步惊云拒绝后,施以围攻。步惊云在保护楚楚逃走途中,双双被擒关于“第七重地狱”中,聂风也不慎被绝天的“雷火弹”暗器炸昏,被蒙面女子“第二梦”救回“断情居”。

破军早在十八年前与师弟无名为了争夺本门绝学《万剑归宗》剑谱而落败,为了打败无名取到开启《万剑归宗》密室的另一半钥匙,用颜盈向绝无神交换“杀破狼”绝技,但在与无名的交战中再一次落败;绝心趁机用中了自己“舍心印”的无名弟子剑晨换回了另一半钥匙;破军与绝心用钥匙取到《万剑归宗》,破军要用之换回颜盈,遭绝无神拒绝,《万剑归宗》也被绝无神霸占,但绝无神无法参悟《万剑归宗》,将其藏入密室。

聂风伤愈后,意外结识了世外高人第三猪皇,从其口中得知步惊云夫妇被关押在“第七重地狱”,便潜入无神绝宫,冒死救出惊云和楚楚,在途中遇上炼就“不灭金身”的绝无神,在危难之时,第三猪皇出手将其解救,逃回“断情居”暂避其锋芒。

绝无神多年前率众入侵中原,曾被无名击退,为雪当年战败之耻,暗中设下诡计,利用身中“舍心印”的无名弟子剑晨在无名食中下毒,致使无名在和绝无神决战中毒发,剑晨和无名被绝无神抓回无神绝宫。

绝心早有背叛其父绝无神之心,在密室中偷出《万剑归宗》,废掉无名的武功之后,以剑晨的自由为条件,让无名破解《万剑归宗》为其所用,放了剑晨之后,无名发现《万剑归宗》只是普通剑谱,以为是假的后又被重新关回牢中。

步惊云和聂风得知武林至尊要让位绝无神的消息后,决定找无名共商良策,但意外得知无名被擒,聂风又潜回无神绝宫施救无名,被鬼锣煞发现,在躲藏中无意中碰见抛弃他的生身母亲颜盈,并得知绝天是自己的同母兄弟,颜盈规劝聂风投靠绝无神被聂风拒绝。无名在狱中终于悟出了《万剑归宗》的秘密,原来修练《万剑归宗》必须先废掉武功,终于练就了《万剑归宗》。

聂风在救无名过程中,为掩护步惊云和无名不幸被同母兄弟绝天抓回,遭到严刑折磨,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但无法救儿子出去,绝心为了利用颜盈,击昏绝天,放走聂风。

聂风、步惊云为了阻止绝无神取得武林至尊之位称霸武林,在猪皇的帮助下,找到邪皇修炼邪气极重的“魔刀”以对付绝无神,在成魔紧要关头,第二梦的父亲第二刀皇为挑战邪皇,交战中误将邪皇的徒弟——深爱聂风的独孤梦杀死,独孤梦的血溅入魔池,致使聂风提前出关,在打败阻止他和第二梦相爱的刀皇,即将杀死他时,第二梦及时阻止了聂风,聂风抱着独孤梦的尸体消失在江湖中。

在绝无神登基的当天,无名在众人面前劈开绝心面具,拆穿其假冒武林至尊的事实。绝无神见阴谋被拆穿,怒而大开杀戒,激战中,聂风出现,用雪饮刀猛劈绝无神,绝无神重伤逃走,聂风在追击绝无神的过程中,被绝心设计的迷魂药熏倒被擒。绝心将聂风藏于其密室之中。破军来助颜盈救聂风,绝天意图阻止时被绝心杀死,绝心诈称绝天系聂风发狂后所杀。绝无神因在闭关,竟对爱子被害一无所知。

颜盈为救聂风答应绝心在绝无神的茶中下毒,绝无神在与无名、惊云等决战中中毒被其子绝心受雄霸之命取下首级,此刻无神绝宫爆炸声不断,一片火海;原来雄霸虽名义上退隐江湖,但其称霸武林之心并未减弱,他一直在关注着无名和绝无神之间的一举一动,准备坐收渔人之利,并暗中派大弟子秦霜在无神绝宫安置了炸药。

雄霸知聂风已成魔,威力无穷,便命绝心为聂风服下“九转心丹”以控制其心志,用其蓄意夺取代表武林至尊的“龙脉”,用以称霸武林。在争夺“龙脉”过程中,聂风得到了“龙脉”并在龙脉的影响下被驯服,暂时摆脱了雄霸的控制,又一次漂流江湖。

第二梦与聂风成婚后,为了驱除聂风的魔性,带聂风隐居故里;最终,第二梦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用“换血”法完全除去了聂风的魔性。聂风、步惊云风云合并,一举消灭了雄霸,维护了武林的安宁。

角色列表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国语配音 简介
赵文卓 聂风 宋克军 “北饮狂刀”聂人王之子,天下会神风堂堂主。因泥菩萨的批言成为天下会帮主雄霸三弟子,掌管神风堂。孔慈死后离开天下会,后遭断浪陷害深陷凌云窟,在生死存亡之际,却意外得到血菩提,医治内伤,也在窟中寻到雪饮狂刀,及先祖聂英的骨骸和刻于石壁上的傲寒六诀,后为打败绝无神向第一邪皇学习魔刀而入魔,最后梦牺牲自己终换回原本的风。武学:风神腿、傲寒六诀。
尹易凡(幼年) 傅曼君
何润东 步惊云 曹冀鲁 霍步天继子,天下会飞云堂堂主。但在霍步天生辰那天,霍家庄却遭雄霸血杀,而步惊云因未流半滴泪,而被雄霸的手下带回天下会,后因泥菩萨的批言成为雄霸二弟子。喜欢孔慈,在孔慈与霜的婚礼上欲强行带走孔慈,遭到风阻止,在与风的对决中,孔慈为风受了云一掌而死,孔慈死后离开天下会,并誓死杀雄霸报仇。后在暂放孔慈的冰洞中发现剑二十二,再次来到天下会,却因要杀雄霸,反而被断其臂,后被楚楚父女相救得麒麟臂,且于拜剑山庄的剑祭中得到绝世好剑。武学:排云掌、剑二十二、云刂(ㄅㄚˋ)剑。
张西贝(幼年)
千叶真一 雄霸 田平春 天下会帮主、步惊云杀父仇人,泥菩萨批言:“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因此将年幼的风、云,收为弟子。后派霜找寻泥菩萨,二次:“九霄龙吟惊天变,风云际会浅水游。”意谓成也风云,败也风云。因此设下技策,企图离间霜、云、风,想要逆天改命。最后遭风、云所伤,及天池十二煞的追杀,但遇无名相出手相救,并经开导后自废武功,归隐山林,但却是别有居心无真正悔改,最后再次为风、云击败并身亡。
王喜 秦霜 符爽 雄霸大弟子,天下会天霜堂堂主。被泥菩萨预言命中没有子女。曾为孔慈的丈夫但新婚当夜孔慈被杀。风、云离开天下会后,虽留在天下会,但心中对雄霸所做所为却无法认同,后为救风、云,却被其断臂,当三兄弟再次相遇,却因各自的原因各奔东西,与丁宁相爱,最后遭绝心暗算所杀。武学:天霜拳。
段凯(幼年) 杨小黎
陶红 于楚楚 龙显蕙 步惊云妻子,在步惊云被雄霸断臂后,于河边救了他。后因父亲自知有罪,所以将楚楚托付给步惊云,就此陪伴身边,但却在断浪的诡计下,被食下七情六欲丹的剑晨夺去清白,原想跳崖自尽,却被风云所救,并被云带回霍家庄。
蒋勤勤 明月 杜素真 聂风的第一位红颜知己,她是明家的后代、无双城的守护者,和姥姥明镜相依为命。最后遭独孤一方(此为替身)击中一掌后,掉入悬崖再无踪影。后来聂风遇上第二梦,历尽波折后二人成亲。(虽月与梦长得一样,但风并没有把梦当做月的替身,风是很爱梦的,从其入魔后一直未忘梦可知。
第二梦 是第二刀皇的独女,自少随父修练刀法,也承得剑皇传授剑法。但其父刀劲刚烈无匹,剑皇剑劲却极阴柔,两股上乘内劲互相排斥,遂其脸上留下一道红斑,其认为长相极为丑陋,不敢露出相貌,也因为长相认为不会被聂风所喜欢,而不敢承认他就是聂风心中所想的梦,聂风开导后释怀,便露出样貌,最后牺牲自己唤回风的本性。
王驾麟 断浪 王希华 天下会末代帮主。年幼时与风一同进入天下会,但两人却因泥菩萨批言,一个为杂役,一个为入室弟子。成年后,在堂主之争,因雄霸偏颇云,而要断浪输给云。后无双城主──独孤一方出现,让断浪转为效忠无双城,可后却因风与明月之情,导致无双城灭,断浪虽与剑圣一同上天下会讨公道,但依旧失败,剑圣也因此身亡。后与风再相见,虽有商讨一同对付雄霸,但事后竟将风困在凌云窟中,而救了娃娃杀手的他,又再次回到天下会,成为神风堂堂主。喜欢上幽若,没想到只是被雄霸利用来杀死风云的棋子,之后雄霸被击败,短暂登上天下会帮主,最后遭步惊云所杀。
谷金(幼年) 吕佩玉
陈冠霖 在续作《风云2》中复活,被风云联手杀死。

天下会 编辑

演员 角色 国语配音 简介
吴辰君 孔慈 丘梅君 天下会的侍女,后为雄霸养女,从小和霜、云、风一起长大,喜欢风,但是云却喜欢孔慈,可是雄霸却将孔慈许配给霜,因此在大婚那天,云欲将孔慈带走,却遭风阻挡,两人激战后,孔慈替风档下云的一招,却因此而身亡,后云夺冰魄保其身形,并将其尸身放置在后陵。
丁宁 孔慈妹妹,为报杀姐之仇,受雄霸怂恿去伤害步惊云一家,可最终仍冰释前嫌,倒戈到风、云那边。与秦霜相爱。
王锡辉 捕神 王希华 本名龙腾,雄霸之子,因看不惯父亲所为,欲离开天下会,但是却被雄霸在左脸刺上“雄霸之子”,后带上面具遮掩,并开始替天行道,但却在与步惊云的决斗当中身亡。
江祖平 幽若 吕佩玉 雄霸之女、天下会的大小姐,被雄霸安置在湖心小筑,后为脱离湖心小筑,与雄霸定下赌约,若杀了风,就能离开湖心小筑,但后来却爱上风,并因此为他放弃离开湖心小筑的机会,之后为了救雄霸遭步惊云误杀而死。
何笃霖 文丑丑 石班瑜 曾为雄霸的左右手,但后因得知泥菩萨的二次批言,遭雄霸怀疑其有二心,而逐出天下会,最后遭雄霸所杀。
中国娃娃 娃娃杀手 丘梅君
龙显蕙
天池十二煞之首、天下会副帮主,武学:童心真经。
贾石头 食为仙 田志杰 天池十二煞之一。
王瑜 纸探花 袁光麟 天池十二煞之一。
毛庭齐 戏宝 沈光平 天池十二煞之一。
张志伟 雪暗天 王希华 杀害霍步天全家,把幼时的步惊云带回天下会,辅佐成年的步惊云,之后遭步惊云放过一命以报幼时不杀之恩,出家为僧,因帮助步惊云遭断浪杀害。

无双城 编辑

演员 角色 国语配音 简介
刘喜 剑圣 雷威远 为替无双城返回公道,下战帖于雄霸,并于决战前苦思剑二十三,但最后却因云一掌击其肉身,导致离身之魂魄遭伤害,因此身亡。
杨力 独孤一方 沈光平 无双城城主,误会风杀死其子,而找风报仇,将明月一掌打入悬崖,遭疯血症发作的风杀死(此为替身),其真身遭无名师傅剑慧以回天冰诀冰封于剑宗密洞中。
格桑 独孤鸣 田志杰 独孤一方之子,生性高傲,之后遭断浪杀害。
陈柏渝 独孤梦 林佑俽 独孤一方之女、第一邪皇徒弟,一开始误认风为杀父仇人,而风也误以为她是与自己通信的梦,而独孤梦却在与他相处之后喜欢上风,但之后因为第二梦的说明才知道她误会了风,且得知第二梦才为与风的通信者后,因为第二梦的不愿面对,而暂时扮演梦,可是最后还是将事实说出,且在风与第二梦相认后离去,之后遭第二刀皇误杀。
周静 明镜 吕佩玉 姥姥、明月的亲人,死守明家先祖之训。

拜剑山庄 编辑

演员 角色 国语配音 简介
蔡兴麟 傲天 田志杰 拜剑山庄少庄主、剑魔之徒,为夺绝世好剑,与步惊云争斗丢掉性命。
金萍 傲夫人 丘梅君 傲天之母,因为其夫被剑魔所杀,所以一心想杀死剑魔,最后在剑祭被绝世好剑的剑气所伤,而快身亡之际,放暗箭伤剑魔双眼,并刺杀他。
俞建国 剑魔 符爽 傲天之师傅,因为喜欢傲夫人,效力于拜剑山庄,之后遭傲夫人放暗箭伤双眼并刺杀。
锺眉 袁光麟 绝世好剑的铸剑者,盼望有能之人能够使用绝世好剑。
张巍 温弩 符爽 绝世好剑的守护者,称云为主人,遭断浪杀害。

无神绝宫 编辑

演员 角色 国语配音 简介
王惠五 绝无神 孙中台 无神绝宫之主,以天下会旧址为进入中原的根据地,最后死在自己儿子绝心手中。
田丽 颜盈 吕佩玉 聂人王之妻,聂风之母,当年从大佛坠落后,遇到破军,但是破军为了习得杀破狼,将她给了绝无神,从此颜盈变成无绝神宫的夫人,最后被雄霸所杀。
禾家承 绝心 石班瑜 无神绝宫大少爷,但不受绝无神重视,表面上辅佐绝无神和弟弟绝天,但心中却有很大的野心,投靠雄霸,手刃弟、父,最后被雄霸所传的三元归一(心诀动过手脚)反噬身亡。
李晨 绝天 陈进益 无神绝宫二少爷、风同母异父的弟弟,个性勇往直前,但心思不够缜密,往往因此而踢到铁板,最后被绝心所杀害。
左百学 破军 王希华 无名之师兄,与无名争夺万剑归宗战败,以无色无味之毒害死无名老婆,之后向无神绝宫学习杀破狼。
朱通 曹公公 沈光平 无神绝宫在皇宫的卧底,遭火麒麟叼走身亡。

中华阁 编辑

演员 角色 国语配音 简介
孙兴 无名 李香生 中华阁老板、剑晨之师、洁妤之夫,曾重挫各大门派,成为武林神话,之后妻子遭受杀害,并借死引退江湖,之后得知绝世好剑被步惊云所得,因此从云手中夺剑离去,在云寸步不离的跟随下,与他立下赌约,若能档他一招,便能拿回绝世好剑,之后被废武功因祸得福习得万剑归宗之无上剑法,并将万剑归宗传于步惊云,之后携剑晨再次退隐。
雄霸《风云2 在续作《风云2》中复活,被风云联手杀死。
邢岷山 剑晨 袁光麟 英雄剑之继承人,喜欢楚楚,但此点被断浪所利用,下七情六欲丹夺楚楚清白。

其他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国语配音 简介
卜学亮 泥菩萨 袁光麟 一生破天命,最后遭烂疮之病,于再次为雄霸批言后,生死未卜。
顾冠忠 聂人王 袁光麟 聂风之父,因其妻被雄霸所夺而找其决战,但决战时却遇火麒麟出现,为救风与断浪,而被火麒麟拉入凌云窟,生死未知。
沈保平 霍步天 沈光平 霍家庄庄主、云的继父,在生辰当天被雄霸的手下杀害。
霍烈 霍步天胞弟,大内侍卫,为武林除害及报杀亲之仇联合众高手前往天下会行刺雄霸失败,为保道义将自己儿子击毙,之后让步惊云杀死他好让云谋划复仇。
李雨泽 霍继潜 田志杰 霍烈之子,和父亲一起行刺雄霸,失败后,父亲为不受屈辱,被父亲杀死。
徐为平 于岳 田志杰 楚楚之父,为麒麟臂原本的主人,当遇云时,麒麟臂产生剧烈反应,他便得知麒麟臂应为云所有,之后弥补当年过错自首投案。
刘金全 第一邪皇 符爽 第二梦的伯伯,进入魔道,创下魔刀,不小心误杀自己亲生儿子,之后怕自己无法控制自废双臂,并传授聂风魔刀。
锺明和 第二刀皇 田志杰 第二梦的父亲,好战之人,自认要断情才能磨练刀法,不准第二梦与聂风交往,之后省悟自废右臂,从此封刀。
程逝寒 第三猪皇 雷威远 第二梦的叔叔,很疼第二梦,好吃好女色,创下创刀,由于无法戒掉自己嗜好而无法将创刀发挥极致。
田仲梅 容婆 杜素真 毒王之老婆,为了向雄霸报杀夫之仇隐居城隍庙之中,后来失败。
黄若萌 不虚 袁光麟 无名之好友,遭断浪陷害而杀害。
张衡平 吕义 沈光平 侠王府主人,因背信于步惊云,不交出冰魄,而被步惊云杀害全家。
王成 剑贪 沈光平 喜欢各式名剑,剑心为贪,欲争夺绝世好剑,看到步惊云使用绝世好剑情景后来放弃夺剑。
张昕 皇帝(台湾版)/至尊(中国大陆版) 符爽 神州大地的统治者,掌管天下。
莫美林 聂英 袁光麟 聂风先祖,与火麒麟决战而不幸吞下其血,得了疯血症,遗传给了聂家后代。

职员列表 编辑

  • 总策划:韩三平
  • 制片人:杨帆、朱诚
  • 监制:卓伍、黄建新、张湛
  • 执行监制:蔡郁玲、仲峥、刘建立、刘小重
  • 策划:宋振山、高成生
  • 导演:徐进良
  • 出品人:徐进良、朱永德、李博伦、滕站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