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业

(重定向自食品加工業

食品加工业是将食物透过物理或化学途径转化为消费者可以直接使用的形态的食品产业,旨于令食材更易包装及烹饪。典形的食物加工包括切割浸渍液化乳化烹调(例如)、腌制,甚至巴士德消毒法或其他食物防腐罐装食品包装方法。切片、冷冻、乾化等初级加工法亦包括在内。

一家现代食品化工厂正生产奶酪

历史 编辑

食品加工可以追溯至史前时代。当时已有粗糙的加工方法,例如发酵晒干、以作保存食物,以及各种烹饪方法(烘烤烟熏)。这些基本的食物处理都牵涉到改变食物中的结构,而能够防止微生物所致的快速腐坏。在出现罐头之前,以盐保存食物尤其在士兵和水手之间常见。这些方法在古埃及新巴比伦古希腊罗马等古文明中有所记载,考古后亦发现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亚洲都有相关证据。在工业革命前食物加工方法一直被沿用,变化不大。馅饼在工业革命前已经出现,但在其前后都被认为是加工食物的一种。

现代的食物加工在十九至二十世纪开始发展以满足军事需要。1809年,尼古拉·阿佩尔法国士兵发明了气密式食物保存法,为1810年罐头被发明奠定基础。起初罐头相对昂贵,并因用铅制而对人体有害;但后来改进后罐头就被世界各地所采用。而巴士德消毒法则为红酒、啤酒及牛奶提供了保存方法。

于二十世纪间,二战太空竞赛消费主义都令食物加工得以发展,例如喷雾干燥蒸发器浓缩果汁冷冻干燥代糖食用色素苯甲酸钠等人造防腐剂。二十世纪后期亦有即食汤MRE口粮等发明。

由于一般大众追求方便,西欧和北美于二十世纪后期在食物加工上急速发展。相关公司以中产母亲作为销售目标,创造了急冻饭盒和浓缩果汁等产品。

优点和缺点 编辑

优点 编辑

食物加工的优点包括去除毒素、防腐、易于推广和运输、稳定的质素等等。

缺点 编辑

任何食物加工都会导致营养流失,例如以热力加工会破坏维他命C。因此罐装水果较新鲜水果所含的维他命C低。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