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头

包裝食品的容器

罐头是一种包装物品的容器,是由薄金属做成。开启罐头时必须使用开罐器,有些罐头有易拉罐设计的拉环,则不需使用开罐器就能开启罐头。

罐头发明人尼古拉·阿佩尔

罐头可以保存罐装食品、饮料,也可以用来存放机油、鞋油等化学品。钢罐头可以由镀锌的马口铁做成,也可以用不带锡的铁片。

罐头主要保存食物的原理是密封和真空,细菌无法在密封下生存,真空也可以隔绝空气和水分,这么一来,罐头在室温下也可以保存很久了。

历史 编辑

罐头的概念源自于法国发明家尼古拉·阿佩尔使用玻璃罐子的食品保存实验。金属罐头相传是由法国人Philippe de Girard英语Philippe de Girard发明,但这门技术传到了代替申请专利的彼得·杜兰英语Peter Durand手下,在1810年见诸专利。[1]不过杜兰并没有进入食品罐装食品行业。他在1812年把专利卖给了另两个英国人,布莱恩·唐金英语Bryan Donkin约翰·霍尔英语John Hall (canner)。这两位改进了生产工艺,在伦敦的Southwark Park Road上开设了世界上第一家罐头食品厂。到1813年,这家食品厂已经在给英国皇家海军供货。到1820年,罐头的用处已经扩展到火药、种子、松节油的储存。

早期的罐头是通过有含焊锡软钎焊密封,有铅中毒的风险。1845年英国人约翰·富兰克林爵士带领133名官兵乘两艘船“幽冥号”(HMS Erebus)及“惊恐号”(HMS Terror)(船长:弗朗西斯·克罗兹上校)到北极探险,结果除了因生病下船的五人外全部失踪,数年后才发现他们已全数遇难,调查结果证实船员并非饿死,而是铅中毒导致。

在1901年,美国成立了美国罐头公司英语American Can Company,专门生产空罐头。这一家公司当时满足了全美国90%的需求。[2]

值得一提,虽然罐头是在19世纪初被发明,但直到19世纪中才发明了开罐器,最早的开罐器专利可能是来自1858年的美国人Ezra Warner。在这之前的罐头都是用刀甚至枪械来打开。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eoghegan, Tom. BBC News – The story of how the tin can nearly wasn't. Bbc.co.uk. 2013-04-21 [2013-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6). 
  2. ^ American Can Company: Revolution in Container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7-15., Excerpts of William C. Stolk; Address of The Newcomen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英语The Newcomen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April 21, 1960 – Printed July 1960, from oilcans.net, retrieved 16 July 2010
  3. ^ 3.0 3.1 Soroka, W. Illustrated Glossary of Packaging Terminology Second. Institute of Packaging Professionals. [2015-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