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产建设商会

(重定向自香港地产建设商会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英文:The Real Estate Developers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简称地产商会,于1965年成立,是香港商会组织,主要代表地产发展商的利益。商会成员有800多人,还有250个商号成员。地产建设商会会员可于地产及建造界功能界别投票。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址位于中环环球大厦

现时的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的成员包括信和置业黄志祥新鸿基地产郭基辉新世界发展郑志刚恒基兆业李家杰华懋置业蔡宏兴会德丰董事会副主席梁志坚等。现任会长为前太古集团主席简基富(Keith Kerr)。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的会址位于香港中环德辅道中19号环球大厦1403室。

销售指引 编辑

自2000年代起,面对各地产商在销售手法上受公众所抨击,如楼盘开售前一两小时才公布价目表、售楼宣传广告与现实不符、示范单位与交付时不符等,地产建设商会与香港政府达成多项没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以打击不良销售手法的问题。但亦有评论认为政府没有制订相关法例,只针对不良经营手法[1],地产商并没有法律责任,亦不需要严守这些守则,故此这些协议只是“做做样子”,一切只靠商会约束地产商自律。[2]

而时任公共专业联盟副主席梁继昌在2010年11月于《信报》发文批评商会只维护业界利益,并非独立的法定组织,所谓“自律规管”难以使人信服。[3]

到2014年11月,消委会发表报告,批评规管一手楼条例实施已经一年半,仍然不能杜绝不良销售手法。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指发展商一直根据法例推盘,批评消委会的报告是“闭门造车”。总干事黄凤娴回应指并非首次就“挤牙膏”式卖楼提出不同意见,又称报告没有点名批评发展商,是因为受调查的公司并非违法,只是走灰色地带。[4]

社团资料成谜 编辑

自成立以来,地产建设商会的组成、架构及运作等一直成谜。外界对该会所知一向不多。由于该会根据《社团条例》注册,而任何人士皆可透过《公开资料守则》,向社团事务主任(即时任警务处处长)取得注册社团有关注册资料。(非常指的怀疑,该商会的运作模式系为了保护小部分群体利益)2010年5月,香港有线电视报导,称根据《公开资料守则》,曾在2010年4月就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成立宗旨及干事资料等基本资料向警察牌照课索取资料。警方即日回复指涉及隐私,要知道索取理由及得到商会同意而拒绝提供。记者继而指出法例赋与市民无需告知原因查阅的权利,警方才回复说需时处理。其后再追问,警方回应“这并非有市民查询就一定要提供的。既然并非必定要提供,那即是我们有事情需要考虑。(要考虑什么呢?)那就是要考虑究竟有什么需要考虑。”坚拒公开其他资料。21天后,有线终于收到回复但只披露了商会的宗旨。而其干事的资料则以《私隠条例》为由,指涉及个人资料 ,故未能提供。结果记者向警察牌照课取得商会的注册资料亦失败告终。[5]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今日置業談何容易 必須打擊不良銷售. 成报. 2010-04-22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1). 
  2. ^ 樓市二、三事. 财经拆局. 有线Money Cafe.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1). 
  3. ^ 梁继昌. 梁繼昌 : 立法打擊不良營商須徹底. 信报. 2010-11-18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9). 
  4. ^ 商會反駁「擠牙膏」批評 消委會:已非首次提意見. 巴士的报. 2014-11-12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1). 
  5. ^ 牌照課拒公開地設商會資料. 有线新闻. 2010-05-05 [2022-11-11]. [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