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伦戈战役

(重定向自馬倫哥戰役

马伦哥战役Bataille de Marengo,1800年6月14日),又称马伦戈战役,为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神圣罗马帝国第二次反法同盟时期的一场战役。战役发生在皮埃蒙特大区亚力山德里亚附近。法军由当时任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第一执政拿破仑领军。拿破仑在此役中击溃了米夏埃尔·冯·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将军的攻击,并将奥地利军队逐出意大利。此役的胜利,巩固了拿破仑第一执政的地位。

马伦哥战役
第二次反法同盟的一部分

马伦哥战役,路易-弗朗索瓦·勒热纳英语Louis-François Lejeune绘制
日期1800年6月14日
地点
结果 法国胜利
参战方
法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神圣罗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国 拿破仑·波拿巴
法国 路易·德赛
法国 路易·贝尔蒂埃
法国 让·拉纳
米夏埃尔·冯·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
彼得·奥特英语Peter Karl Ott von Bátorkéz
兵力
24,000人
24门火炮
31,000人
100门火炮
伤亡与损失
1,100人阵亡
3,600人受伤
900人被俘
6,000人阵亡与受伤
8,000人被俘[1]

背景 编辑

1799年法军在意大利和莱茵地区的战场上连番失利,倚靠着瑞士军团司令安德烈·马塞纳苏黎世战役的胜利才免于被入侵。在拿破仑取得统治法国的权力,成为第一执政后,便部署反击。1800年5月,拿破仑率领一支37,000人的部队,越过阿尔卑斯山,进入意大利北部,因奥军部分军队被牵制在热那亚围城战,使得拿破仑进军顺利。而后,拿破仑决定与奥军正面决战。6月9日,法军在蒙特贝洛击败奥军,奥军统帅米夏埃尔·冯·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将军忧虑补给线遭切断,重整部队,但是他没有立刻攻击法军。拿破仑误判奥军将要撤退,便从自己的部队中拨出两支分遣队,一往南,一向北,试图拦截奥军。怎料奥军这时才发动攻击,叫拿破仑措手不及。

战斗 编辑

早上6时,奥军从亚历山德里亚往东渡过博尔米达河,向法军进击。可是奥军行动缓慢,到了9时战斗才全面展开。

奥军右翼约3,300人由安德烈亚斯·奥赖利英语Andreas O'Reilly von Ballinlough少将率领。梅拉斯将军指挥18,000人为中军,直取马伦哥。左翼约7,500人由彼得·奥特英语Peter Karl Ott von Bátorkéz(Peter Karl Ott von Bátorkéz)将军指挥,夺取卡斯特尔切里奥洛(Castelceriolo)村,切断法军往米兰的交通线,侧击法军右翼。

大约在10时,拿破仑才确认奥军的攻击不是撤退前的佯攻,匆匆赶赴战场。散处附近的法军,急忙地增援左右两翼。11时,拿破仑到达后,命令分遣队回师救援。

奥军攻击马伦哥的部队,遭到法军维克托师顽强抵抗,多次被击退,同时,小克勒曼(克勒曼元帅之子)也对一部分轻进的骑兵迎头痛击,拉纳师也调了上来助战。上午10时,奥军发动了总攻,拉纳支撑不住,渐渐后退。下午2时,法军莫尼埃师试图夺回卡斯特尔切里奥洛,被奥军逐退。这时马伦哥终被奥军攻陷,法军往东撤退两英里,在圣吉里阿诺村重整。奥军继续压迫,但左右两翼没有跟进行动。胜利在望,梅拉斯却因伤把指挥权移交参谋长安东·冯·察赫英语Anton von Zach将军。

下午约3时,德赛将军向拿破仑报告,他指挥的那支往南的分遣队已到达战场。拿破仑询问德塞对战况的看法,德赛答道:

这场仗是输定了,不过,现在还是下午二时,有充裕的时间打胜下一场。

拿破仑赶急地把援兵部署在前线,马尔蒙也用新到的13门炮加强了自己的5门,向奥军集中轰击。奥军渐现混乱,小克勒曼率领的法军重装骑兵冲入奥军阵中,俘获扎奇将军和他的随扈,奥军骑兵反击,但遭逐退,其他部队也溃退。欧莱礼和奥特率领左右两翼,随着中军退过博尔米达河。

经过十二小时的战斗,奥军损失了15面军旗,40门火炮,8,000人被俘,6,000人阵亡或受伤。法军有4,700人伤亡,900人失踪或被俘,德赛将军于胜利的当下被子弹击中当场阵亡。

参见 编辑

  1. ^ Chandler, David G.. The Campaigns of Napoleon, New York, 1966, ISBN 0-02-523660-1, p. 296, gives: 15 colours, 40 guns, 8,000 captured and 6,000 killed. Asprey, Robert. The Rise of Napoleon Bonaparte, Basic Books, 2001, ISBN 0-465-04881-1, p. 387, gives: 6,000 killed or wounded and another 6,000 captured; 15 flags, 40 cannon.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