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塔潘角海战

马塔潘角海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海岸附近发生的一场海战,战事由1941年3月27日至3月29日,战事中,英国皇家海军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舰只在地中海舰队司令安德鲁·布朗·康宁汉指挥下拦截及击沉或击伤由安杰洛·亚基诺上将指挥的意大利皇家海军舰艇。

马塔潘角海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地中海战役的一部分

战役前的英军舰队,海面能看见可畏号(右二)。
日期1941年3月27日—1941年3月29日
地点
地中海希腊马塔潘角英语Cape Matapan对开海面
结果 盟军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大英帝国
澳洲
意大利王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安德鲁·布朗·坎宁安 安杰洛·亚基诺
兵力
可畏号航空母舰
战列舰3艘
轻巡洋舰7艘
驱逐舰17艘
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战舰旗舰
重巡洋舰6艘
轻巡洋舰2艘
驱逐舰17艘
伤亡与损失
轻巡洋舰4艘轻伤
鱼雷艇1艘受伤
3人阵亡
旗舰重创
重巡洋舰3艘沉没
驱逐舰2艘沉没
超过2,300人阵亡

此场战役3月28日在加夫佐斯岛附近的部分,意大利方面叫加夫多战役

战斗序列 编辑

盟国海军是地中海舰队,包括航空母舰可畏号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先进的战列舰巴汉号英语HMS Barham (1914)勇士号英语HMS Valiant (1914)旗舰厌战号,整个舰队由两支驱逐舰队护航。

参与行动的还有“急噪号”“摧毁号”

第2支舰队由亨利·丹尼尔·普里德姆-威佩尔海军中将指挥,包括英军轻巡洋舰“阿贾克斯号”“格洛斯特号”“俄里翁号”、澳洲轻巡洋舰“柏斯号”及英军驱逐舰“哈斯地号”“赫华德号”“依雷克斯号”

而澳洲的“深仇号”已返回亚历山大港

而且配属到船团的盟国战舰包括:“保卫者号”“美洲豹号”“朱诺号”驻守在纳夫普利翁海峡“引诱号”“卡尔里斯号”“加尔各答号”。而“邦纳文契号”“吸血鬼号”正在附近。

意大利舰队由安祖·亚基诺上将率领,包括意大利最先进的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战舰,此外还有几乎全部意大利海军的重巡洋舰,包括:萨拉号英语Italian cruiser Zara费欧米号英语Italian cruiser Fiume波拉号英语Italian cruiser Pola等,两艘轻巡洋舰及17艘驱逐舰,没有任何1艘意大利舰只装备雷达,而英军数艘战舰已装上雷达。

背景 编辑

当地中海舰队向希腊运送增援部队时,有情报报告意大利海军舰队包括1艘战列舰、6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及驱逐舰只进攻英军护航舰队,由于接到了潜艇发来的报告,得知意大利人已经出航,于是他立即命令加强空中侦察,他又派出水上飞机进行侦察、飞机后来证实了这个消息,于是他偷偷摸摸的走入埃及的会所内以免被其他人发现。

同时,轴心国情报部门也出现失误,德国人错误报告地中海舰队只有1艘可供作战的战列舰,事实上地中海舰队有3艘战列舰,而之前受伤的航空母舰亦由1艘全新的航空母舰来代替。

战事经过 编辑

 
 
“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战舰在战役期间向盟军巡洋舰开火

3月27日,普赖德哈姆·威派尔海军中将率领巡洋舰艾杰克斯号、格拉斯哥号、俄里翁号和柏斯号及数艘驱逐舰由希腊海域向克里特岛南部航行,同一天,坎宁安上将率领航空母舰可畏号、战列舰巴汉号、英勇号及厌战号从亚历山大港出发会合巡洋舰队。

3月28日早上7时55分,意大利巡洋舰特伦托号英语Italian cruiser Trento发现威派尔的巡洋舰队,当时他们正向东南方行驶,由于想尝试寻找更大型的舰只,意舰追踪英舰,在早上8时22分从22,000米外开火,由于须要边追踪边开火,意舰未能集中火力,效果不大,1小时后,意舰停止追踪及转向西北会合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战列舰,盟军舰队掉转船头,跟踪意舰。

早上10时55分,维托里奥·维内托号与意大利巡洋舰队会合,立即向23,000米外正追来的英舰开火,英舰即时撤退。

空中攻击 编辑

这时候,坎宁安的舰队正尝试同威尔金的舰队会合,他命令航空母舰可畏号上的鱼雷轰炸机出击,向维托里奥·维内托号发动攻击,虽然效果不大,但却令意舰停止追击,由于认为下次没有这样幸运,亚基诺在中午12时20分下令停止追击,回航进入由塔兰托延伸的空中保护范围。

第2次攻击在下午3时09分开始,使意军十分震惊,鱼雷攻击机从1,000米外向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投射鱼雷,击中其螺旋桨外围及导致该舰进水4,000吨,该舰须停航维修,但在下午4时42分仍然能以19节航速前进,坎宁安接到报告维托里奥·维内托号受创及开始回航。

第3次攻击由从可畏号起飞的6架鳍鲔式及2架剑鱼式鱼雷轰炸机和另外2架由克里特岛起飞的剑鱼式鱼雷轰炸机在晚上7时36分至7时50分发动的,他们击中了波拉号重巡洋舰,由于不知道康宁汉的舰队迫近,数艘巡洋舰及驱逐舰奉命向波拉号靠近,包括波拉号的姊妹舰萨拉号及费欧米号,由于通讯出现问题,基亚诺的命令1小时后才到达他们手中,这时候,维托里奥·维内托号及其它舰只已回航塔兰托。

晚间行动 编辑

坎宁安的舰队在晚上10时后从雷达上发现意舰,意舰估不到在晚上与敌舰相遇,因此其主炮没有炮弹备使,意舰也没有雷达,没有办法发现英舰,战列舰巴汉号、勇敢号及厌战号在只有3,500米的距离向意舰开火,3分钟后,2艘意军重巡洋舰萨拉号及费欧米号被击沉。

2分钟后,2艘意军驱逐舰沉没,另外2艘逃走,坎宁安曾考虑把受伤的波拉号拖回亚历山大港作为战利品,但由于担心敌方轰炸机的威胁,因此在夺取了舰上的高射炮后,由英军驱逐舰发射鱼雷将波拉号击沉。

意军唯一确知的反击,仅是几艘驱逐舰徒劳地发射鱼雷,以及萨拉号沉没前曾以40毫米炮向英军约略方向还击。

盟军船只留下来救起生还者,但它们在天明前已离开,因为德国空军轰炸机出现及攻击它们,剩下来的生还者由意大利派来的医疗船救起,英军唯一的损失是一架鱼雷轰炸机被维托里奥·维内托号上90毫米高射炮击中,3名机员阵亡。

意大利方面有2,303名水手阵亡,大部分来自萨拉号及费欧米号。

战役影响 编辑

在马塔潘角战败后,意大利舰队不敢再进入地中海东部直到两个月后希腊克里特岛沦陷,意大利舰队要直到1941年12月底第一次锡德拉湾战役英语First Battle of Sirte后才重新掌握制海权。因此,马塔潘角海战对盟军来说是战略上的重大胜利。尽管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胜利,但坎宁安海军上将对驱逐舰未能与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接触感到有些失望。用英国海军上将的话说,维托里奥·维内托号完好无损地逃脱了这一事实,“令人遗憾”。

而海战结果的资料也被日本方面取得,为山本五十六之后展开的珍珠港袭击提供了参考。

参考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