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袍

武夷岩茶的一种
(重定向自馬騮搣

大红袍闽北语duōi-hǒ̤ng-bǎu)是武夷岩茶的一种,因多种传说而得名。

大红袍茶
类型乌龙茶
起源地 中国福建省武夷山市
备注
汉语名称
繁体字
简化字
字面意思Big Red Robe

生产环境 编辑

 
武夷山上的大红袍母株

“大红袍”名欉茶树,生长在武夷山九龙窠高岩峭壁上,岩壁上至今仍保留着1927年天心寺和尚所作的“大红袍”石刻。

“大红袍”母株的生长环境得天独厚,终年有水从岩顶流下,带着岩顶所积累的养份,形成恰到好处的灌溉。另外,由于母株所处的岩石位置,日照时间短,能够挡住中午猛烈的阳光,却会反射太阳的光线往母株,故此母株的生长环境是其他邻近岩茶茶树所缺。由于这种特殊的生长环境和植株,大红袍母株极为珍贵。武夷山市政府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订立保险,为现有六株大红袍母株投保一亿元人民币的产品责任保险[1]

“大红袍”母树的数量很少,现存为六棵,都是灌木茶丛,叶质较厚。每年根据雨水、产量等因素作限量采摘。即使在最好的年份,茶叶产量也不过几百克。经过武夷山市茶叶研究所的茶叶栽培专家的多年培育,在1982年就有扦插繁殖成功的大红袍品种推出,1988年据茶叶审评专家鉴定在品质风韵上已达到原母树风味,实现扦插株的批量生产。2006年,武夷山市政府开始对大红袍母树进行“停采留养”。

大红袍的来历 编辑

 
武夷山元代御茶园

关于大红袍此名的来历有两个说法:

  1. 大红袍此名来自该树清明时节嫩芽紫红的颜色。由于猴子对红色的嫩芽比对绿色的叶子感兴趣,故能适当的采集大红袍的叶子。
  2. 另外一说则源自民间故事。传说古时,有一穷秀才上京赶考,路过武夷山时,病倒在路上,幸被天心寺老方丈看见,泡了一碗茶给他喝,果然病就好了。秀才临行辞别时,老方丈赠送一小包茶叶,嘱咐秀才好好保存,将来会有用得着的地方。后来秀才金榜题名,中了状元,还被招为驸马。直到一日,皇后得了个腹痛的怪病,秀才想起当日老方丈所赠的茶叶。皇后在服用茶叶所煎成的汤后迅速复元。皇帝大喜,命状元往武夷山谢恩。在老方丈的陪同下,前呼后拥,到了九龙窠,但见峭壁上长着三株高大的茶树,枝叶繁茂,吐着一簇簇嫩芽,在阳光下闪着紫红色的光泽,煞是可爱。老方丈说,去年你犯鼓胀病,就是用这种茶叶泡茶治好。状元命一樵夫爬上半山腰,将皇上赐的大红袍披在茶树上,以示皇恩。等掀开大红袍时,三株茶树的芽叶在阳光下闪出红光,众人说这是大红袍染红的。后来,人们就把这三株茶树叫做“大红袍”了。

1930年代,崇安县县长吴石仙在大红袍母株所生的石壁上刻了“大红袍”三个大字。从此大红袍就成武夷岩茶中品质最优异者。武夷岩茶产于福建武夷山。武夷山位于福建崇安东南部,方圆60公里,有36峰、99名岩,岩岩有茶,茶以岩名,岩以茶显,故名岩茶。武夷产茶历史悠久,唐代已栽制茶叶,宋代列为皇家贡品,元代在武夷山九曲溪之四曲畔设立御茶园和通仙井专门采制贡茶,初创制了乌龙茶;武夷山栽种的茶树,品种繁多,有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等“四大名枞”,此外还有以茶树生长环境命名的,如不见天、金锁匙等;以茶树形状命名的,如醉海棠、醉洞宾、钓金龟、凤尾草、玉麒麟、一枝香等;以茶树叶形命名的,如瓜子金、金钱、竹丝、金柳条、倒叶柳等;以茶树发芽早迟命名的,如迎春柳、不知春等;以成茶香型命名的,如肉桂、石乳香、白麝香等。

采制技术 编辑

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
分类传统技艺
序号413
编号项目Ⅷ—63
登录2006年

“大红袍”茶的采制技术与其他岩茶相类似,只不过更加精细而已。每年春天,采摘3—4叶开面新梢,经晒青、晾青、做青、炒青、初揉、复炒、复揉、走水焙、簸拣、摊凉、拣剔、复焙、再簸拣、补火而制成。

品质特征 编辑

“大红袍”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典型的叶片有绿叶红镶边之美感。大红袍品质最突出之处是香气馥郁有兰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韵”明显。大红袍很耐冲泡,冲泡七、八次仍有香味。品饮“大红袍”茶,必须按“工夫茶”小壶小杯细品慢饮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尝到岩茶之颠的韵味。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孟鹏. 《大红袍志中情》背后的故事. 2011-09-13 [2018-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0) (中文(中国大陆)). 2003 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武夷山“大红袍”母树投保 1 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人保在全国十大名茶责任保险中投下的最大保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