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鹿

鹿科驼鹿属哺乳动物

驼鹿Alces alces),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动物,是驼鹿属下的唯一种。以雄性的掌形鹿角为特征。[2]

驼鹿
驼鹿(Alces alce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鹿科 Cervidae
属: 驼鹿属 Alces
Gray,1821
种:
驼鹿 A. alces
二名法
Alces alces
(Linnaeus,1758)
亚种
驼鹿的分布

名称 编辑

驼鹿的名称取意于其肩高于臀,与骆驼相似。又称堪达罕犴达罕,均来自满语“ᡴᠠᠨᡩᠠᡥᠠᠨ”(转写kandahan[3][4]
驼鹿在北美洲称为“moose”(源于东阿布纳基语的“moz”),而在欧洲称为“elk”(“elk”在北美洲被用来称呼加拿大马鹿)。

栖息地及分布 编辑

驼鹿一般出没于北半球温带亚北极气候针叶林及混交林。在中国,它们仅分布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北部。在北美洲,它们分布在加拿大阿拉斯加新英格兰的大部分地区、洛矶山脉明尼苏达州东北部、密歇根上半岛苏必略湖皇家岛,最南可以到达科罗拉多州

驼鹿于1904年成功引入纽芬兰岛,现时已成为当地的最多的有蹄类,但在圣罗伦斯湾安蒂科斯蒂岛则未能成功。于1910年引入新西兰峡湾的十只驼鹿相信已经消失。不过在新西兰仍有人称见过驼鹿,但真实情况仍有待考究。[5]

特征 编辑

鹿角 编辑

雄性驼鹿的鹿角是从头颅骨中线两侧向横伸出的圆柱梁,在很短的距离后分叉成耙子状。角的底叉平向,可以是简单的直叉,或是分支成两或三叉。

在北西伯利亚的驼鹿亚种A. a. buturlini的鹿角后端分成三叉,并非平向。欧洲驼鹿的角则是分叉成阔掌形,底部有一大叉,边缘有一些细小的叉子。斯堪的纳维亚驼鹿的鹿角更为简单,像东西伯利亚族群。美洲驼鹿的掌形鹿角比斯堪的纳维亚驼鹿的更为明显。驼鹿中最大的是阿拉斯加驼鹿,站立时高2米,鹿角阔1.8米。

雄性驼鹿在交配季节后会掉下鹿角,以保存能量过冬。新的鹿角会于春天再长出来,约需3-5个月才能完全长成,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动物器官。鹿角上有一层皮,当完全长成后就会脱下。

雄性驼鹿若被阉割,不论是因意外或化学方式,它会快速的舍弃现有的鹿角,并长出一对不同形状及终身不会脱落的鹿角。这对独特的鹿角是因努伊特人及其他美洲原住民神话及传说源头。

体型 编辑

成年驼鹿平均肩高1.5-1.8米。雄性重380-535公斤,而雌性则重270-360公斤。[6]

天敌 编辑

少有敌人可以危害完全成长的驼鹿,但群的出现仍可能会造成危险,尤其是对雌性及幼鹿。[7]东北虎灰熊[8]亦是会猎食驼鹿,但灰熊似乎会吃驼鹿的腐肉多于亲自杀死驼鹿。

位于北美洲的西北海岸,鹿科动物(例如驼鹿)经常在海岸附近的岛屿间渡海游泳,以寻找食物,此时它们容易遭到虎鲸的攻击[9]

食用肉 编辑

驼鹿在多国皆是可合法猎杀的猎物。驼鹿肉的味像娇嫩的牛肉,但更有味,有时则像小牛肉[10]。驼鹿肉与红肉比较有相似的蛋白质水平,低脂肪,而脂肪基本是多元不饱和脂肪

芬兰驼鹿的肝脏肾脏含量较高,以至于芬兰法律规定一岁以上的驼鹿的肝脏和肾脏禁止供人食用[11]。在所有驼鹿肉的食用者中均发现镉的摄入量偏高,尽管研究发现驼鹿肉的食用对镉的日摄入量仅有轻微的影响。但是食用驼鹿的肝脏和肾脏明显地会提高镉的摄入量,研究表明经常食用驼鹿内脏的人体中镉含量会接近可能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的安全值[12]

与人类的关系 编辑

历史 编辑

欧洲岩石雕刻石洞壁画显示,驼鹿在石器时代开始被人类捕猎。瑞典阿尔比发掘现场,公元前6000年前的木屋遗迹中发现了鹿角,显示北欧早有人类猎鹿活动了。在斯堪的纳维亚北部,亦曾发现用作捕鹿的陷阱。这些陷阱最大达4米长及7米阔,深2米,以树枝及树叶遮盖伪装。两侧徙斜及用木板围封,避免驼鹿从中逃走。陷阱一般都是大量的,横跨驼鹿出没地方超过几公里,另外亦有木围栏来引驼鹿中伏。在挪威的陷阱可以追溯至公元前3700年。这种方法捕捉驼鹿非常有效,虽然挪威政府已于16世纪限制使用,但到了19世纪仍有使用这种方法。

交通意外 编辑

 
挪威的驼鹿出没警示牌

驼鹿的身体结构在交通意外中,往往会造成驼鹿本身及驾驶者死亡。因为驼鹿在被车撞倒时,它较细的四肢会被撞断,沉重的身体会撞向挡风玻璃,从而对驾驶者有一定危险。当碰撞时,安全气囊未必能像平时般弹出。[13]斯堪的纳维亚的汽车测试中就有一项驼鹿测试。这项目是要测试汽车在高速下作出S转向的性能,是为了要避开与驼鹿时仍能控制汽车。

在驼鹿出没的地方会有驼鹿的警告牌,以提醒避免碰撞驼鹿。在瑞典挪威芬兰的警告牌是呈三角形的,很多纪念品都会以此为图案。于1990年代中期,瑞典就发行了三角形的驼鹿警告牌邮票。在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由于经常发生因驼鹿造成的交通意外,故在高速公路上已像瑞典、挪威及芬兰般设置围网,防止驼鹿的进入。

驯养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苏联曾研究驯养驼鹿。于1949年就曾成立驼鹿牧场,饲养了少量的驼鹿,并就其行为特征进行选育。自1963年,这项计划在科斯特罗马继续进行,于2003年就有33匹驯养驼鹿。虽然这项计划并非商业性,但都能从售卖驼鹿奶予参观人士而获得一些利润。这项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对驼鹿的生理及行为的研究,并提供驯养动物的资料。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er Specialist Group. Alces alce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6. [2007-08-20]. 
  2. ^ 国立编译馆.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Moose, Elk - 麋鹿. 台湾: 鼎文. 2004-09-01 [2022-06-24]. ISBN 978957018065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4). 
  3. ^ 御制五体清文鉴:卷三十一·兽部·兽类 第三 ᡴᠠᠨᡩᠠᡥᠠᠨ条目.对应汉语为“堪达汉”。
  4. ^ 御制増订清文鉴:卷三十一·兽部·兽类 第三 ᡴᠠᠨᡩᠠᡥᠠᠨ条目.满语释义为:“ᠪᡠᡥᡡ ᡳ
    ᡩᡠᠸᠠᠯᡳ᠈
    ᠪᡝᠶᡝ
    ᠠᠮᠪᠠ᠈
    ᠨᡳᡴᡩᡝ ᡩᡝ
    ᠪᠣᡥᠣᡨᠣ
    ᠪᡳ᠈
    ᠮᠣᠩᡤᠣᠨ ᡳ
    ᡶᡝᠵᡳᠯᡝ
    ᡴᠠᠨᡩᠠᡵᡥᠠᠨ ᡳ
    ᠠᡩᠠᠯᡳ
    ᠰᡠᡴᡡ
    ᠪᡳ᠈
    ᠮᡝᡳ᠌ᡶᡝᠨ
    ᡶᠣᡥᠣᠯᠣᠨ᠈
    ᡠᡳ᠌ᡥᡝ
    ᡥᠠᠯᡶᡳᠶᠠᠨ
    ᠣᠨᠴᠣ᠉
    ”,意为:“与鹿同类,身大,迎鞍有驼峯,项前之皮如缇胸(缇胸,亦作‘踢胸’,一种马配戴胸前的饰物),颈短,角扁且宽”;对应汉语为“堪达汉”。
  5. ^ Stu Oldham. Hairs move NZ moose out of realm of Nessie. Otago Daily Times. 2005-10-06 [2008-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30). 
  6. ^ Salmonier Nature Park. Moose. [2008-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02). 
  7. ^ Bob Stephenson. Wolf: Wildlife Notebook Series. Alask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英语Alask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 1994 [2008-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5). 
  8. ^ Robert A Rausch & Bill Gasaway. Moose: Wildlife Notebook Series. Alask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 1994 [2008-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30). 
  9. ^ Sterling Eide and Sterling Miller. Brown Bear: Wildlife Notebook Series. Alask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 1994 [2008-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9). 
  10. ^ Henry David Thoreau. The Maine Woods. Digireads.com. 2006. ISBN 978-1-4209-2714-6. 
  11. ^ All-clear for Finnish foods. William Reed Business Media Ltd. 2003-08-11 [2017-11-05] (英语). 
  12. ^ Vahteristo, L., Lyytikäinen, T., Venäläinen, E. R., Eskola, M., Lindfors, E., Pohjanvirta, R., & Maijala, R. (2003). Cadmium intake of moose hunters in Finland from consumption of moose meat, liver and kidney. Food Additives and Contamination, 20, 453–463.
  13. ^ Ylva Matstoms. Evaluation of the Moose Dummy Mooses II with a View to Consumer Guidance. Nordic Road & Transport Research. 2004, 1 (2) [2007-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