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動物體內泌尿系統器官
(重定向自肾脏

(Kidney)是脊椎动物体内的一种器官,属于泌尿系统的一部分,负责过滤血液中的杂质、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最后产生尿液经由后续管道排出体外;同时也具备内分泌的功能以调节血压。在正常成人人体中,具备两枚肾脏,位于腰部两侧后方,因此又称为腰子,状似拳头大小的扁豆子,尽管尺寸不大,通过肾脏的血流却占有总血量的四分之一。在生理上,肾脏主要可影响血流量、血液组成、血压调节、骨骼发育,并带有部分重要的代谢功能,因此若有相关病变可引起发育异常、水肿或脱水、免疫系统的破坏,甚至可导致死亡。[1]

人体的肾
View of the kidneys from behind, showing their blood supply and drainage.
基本信息
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
动脉肾动脉
静脉肾静脉
神经肾丛
标识字符
拉丁文Ren
希腊文Nephros
MeSHD007668
TA98A08.1.01.001
TA23358
FMAFMA:7203
解剖学术语

解剖构造 编辑

肾脏为成对,一般人肾脏重约150公克(三两重),长度约10至12公分,宽约5至7公分,厚约2至3公分,位于腰部两侧、靠近背侧的腹腔内,前有腹膜隔开肠胃和胰脏、后腹壁前方,若将肾脏移开,后侧则有腰大肌(psoas major)和腰方肌(quadratus lumborum),且原来肾脏的位置可见肋下神经(subcostal n.)、髂腹下神经(iliohypogastric n.)及髂鼠蹊神经(ilioinguinal n.)走过,具体的高度约在第十二胸椎至第三腰椎之间,因右肾上方有肝脏,所以右肾较低于左肾,另外左肾比右肾大。

肾脏外型是一内侧面凹下的椭圆形扁豆状器官,如蚕豆般,凹下的位置称为肾门(hilus)由人体腹侧向背侧依序有肾静脉肾动脉输尿管主管液体的进出。由于肾脏除了三个主要的管道连接,没有其他的结缔组织固定它在体内的相对位置,因此正常人的肾脏外围充满了许多脂肪减少晃动和撞击的风险,此外,肾脏上方则有具备重要内分泌功能的肾上腺埋在一团脂肪组织之中。

肾脏本身的构造 编辑

肾脏最外层由外而内依序有肾筋膜(renal fascia)、脂肪囊(adipose capsule)和一层透著水亮光泽的肾囊(renal capsule),将切开以后,可见许多三角形的部分,在三度空间中实际上是圆锥状的肾锥体,一般而言,这个部位就是肾脏的髓质,锥体尖端朝向肾脏中央排列约有个

  • 肾皮质:肾柱(renal column)、皮质迷路(cortical labyrinth)
  • 肾髓质:肾锥体、肾小盏(calyx)、肾大盏、输尿管(ureter)、髓质放射部
  • 肾门(renal hilum):肾盂(pelvis)
  • 肾单位肾小体鲍氏囊肾小球)、肾小管(近曲小管、亨利氏环、远曲小管)
编号 名称 解剖示意图 编号 名称
1 肾锥体   10 肾囊(下部)
2 叶间动脉 11 肾囊(上部)
3 肾动脉 12 叶间静脉
4 肾静脉 13 肾单位
5 肾门 14 肾窦
6 肾盂 15 肾大盏
7 输尿管 16 肾乳头
8 肾小盏 17 肾柱
9 肾囊

血流供应 编辑

肾脏为了能够正确执行过滤血液和平衡体内代谢的运作,也必须消耗能量和氧气,而供给肾脏的血流主要来自腹主动脉(abdominal aorta)向左右各分一支的肾动脉,肾动脉进入肾门以后会像手掌一样分成五支肾节动脉(segmental a.),延伸至髓质时则成为肾叶间动脉(interlobar a.),并且沿着髓质和皮质的边界以弧形的样式延伸成弓状动脉(arcuate a.),再向肾脏最外圈的皮质区分出许多细小的肾小叶间动脉(interlobular a.)。

神经支配 编辑

来自迷走神经的副交感神经及交感神经,进入肾脏控制血管平滑肌及肾单位。

胚胎发育 编辑

哺乳动物的肾来自于胚胎中中胚层发育来的后肾

生理功能 编辑

肾脏的基本生理功能为以下五点:

  1. 分泌尿液,排出代谢废物、毒物和药物:肾血流量约占全身血流量的1/4~1/5左右,肾小球滤液每分钟约生成120mL,一天总滤液量约170~180L。滤液经肾小管时,99%被回吸收,故正常人尿量约为1500mL/d。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多肽类物质和少量蛋白质,在近曲小管几乎被全部回收,而肌酐、尿素、尿酸及其他代谢产物,经过选择,或部分吸收,或完全排出。肾小管尚可分泌排出药物及毒物,如酚红、对氨马尿酸、青霉素类、头孢霉素类等;药物若与蛋白质结合,则可通过肾小球滤过而排出。
  2. 调节体内水和渗透压:调节人体水及渗透压平衡的部位主要在肾小管。近曲小管为等渗性再吸收,为吸收Na+及分泌H+的重要场所。在近曲小管中,葡萄糖及氨基酸被完全回收,碳酸氢根回收70%~80%,水及钠的回收约65%~70%。滤液进入髓袢后进一步被浓缩,约25%氯化钠和15%水被回吸收。远曲及集合小管不透水,但能吸收部分钠盐,因之液体维持在低渗状态。
  3. 调节电解质浓度:肾小球滤液中含有多种电解质,当进入肾小管后,钠、钾、钙、镁、碳酸氢、氯及磷酸离子等大部分被回吸收,按人体的需要,以起到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作用。
  4. 调节酸碱平衡:人体血浆的酸碱度取决于其H+浓度。正常人动脉血PH为7.35~7.45。生命活动中,随时机体细胞的代谢不断产生酸性或碱性物质,而机体PH始终保持稳定,这主要依靠体内各种缓冲系统和肺、肾的调节来实现。肾脏通过排出酸性物质、回吸收碱性物质的方式来调节人体体内的酸碱平衡,还可通过控制酸性和碱性物质排出量的比例来维持酸碱平衡。
  5. 内分泌功能:可分泌不少激素并销毁许多多肽类激素。肾脏分泌的内分泌激素主要有血管活性激素肾素前列腺素激肽类物质,参加肾内外血管舒缩的调节;又能生成1,25-二羟维生素D3及红细胞生成素。总之,肾脏是通过排泄代谢废物、调节体液、分泌内分泌激素,以维持体内环境稳定,使新陈代谢正常进行。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Cotran, RS S.; Kumar, Vinay; Fausto, Nelson; Robbins, Stanley L.; Abbas, Abul K. Robbins and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St. Louis, MO: Elsevier Saunders. 2005. ISBN 0-7216-0187-1. 

参考文献 编辑

  • 生理学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