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传竞走

(重定向自驛站接力賽

驿传竞走(日语:駅伝競走,常简称为驿传,有时也会被误译为“车站接力”),又称驿站接力赛,是一种源自日本、由多人组队参加的长距离接力赛跑活动[1]国际田径联合会将驿传的正式国际名称定为“Road relay”(道路接力赛),但一般也常习惯直接将其日文念法转用而称为“Ekiden”。

在2007年箱根驿传中代表早稻田大学出战的驿站接力赛跑者
2009年国际千叶驿传日语国際千葉駅伝中的美国队第三棒跑者Ian Burrell

名称由来 编辑

“驿传竞走”中的“驿传”源自唐代传入的“驿传制”,或又称为“传马制”,是一种利用接力的方式由骑马的传令兵在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紧急递送书令的制度。其名称中的“驿”字,指得是在官道上每隔固定距离就会设置的驿场。

镰仓时代之后因律令制崩壊,驿站失去管理及功能,渐由商业机能较强的宿场替代,因宿场不具备养驿马的功能,故由人快步传递,称之为“飞脚”。江户时代飞脚开始有民间邮递的功能,一直延续到明治时期才被骑单车邮差取代。因此驿传竞走虽然使用了“传马”、“早马”之名,但主要延续的却是飞脚的传统。

历史 编辑

原本是公务用途的驿传,是在1917年4月27日由读卖新闻社主办的“东海道驿传徒步竞走”中,首度被转化为竞技目的的驿站接力赛[1]。配合日本奠都东京五十周年大博览会而举办的该比赛,是以位于京都三条大桥为起点,并且以东京上野不忍池(位于今日的上野公园内,博览会入口前方)作为终点,全程共分为23个区间,508公里的长度。因此今日在三条大桥与不忍池边,仍可以看到“驿传发祥地纪念碑”以纪念此运动的诞生 。

特色 编辑

现如今的日本,每年都会有许多驿站接力赛场次轮流进行,且有不少场次是集中在年初。在比赛的参与资格中,有限定仅能由学校学生队伍参与的赛事(例如知名的东京箱根间往复大学驿传竞走(箱根驿传),限定仅能由关东地区的大学队伍参加[2]),但也有专为以公司行号名义出赛的职业队伍所举办之赛事(例如每年元旦在群马县举办的全日本实业团对抗驿传竞走大会日语全日本実業団対抗駅伝競走大会[2])。除此之外,也有根据国际田径联合会的规则(总里程42.195公里,分6区间进行)进行竞赛的国际性驿站接力赛,例如每年在千叶市举办的国际千叶驿传日语国際千葉駅伝[3]

虽然属于接力赛的一种,但是驿站接力赛并不使用一般接力竞赛中常见到的接力棒来进行跑者资格的传递。在驿站接力赛中,轮到的跑者会配戴一种被称为“たすき日语たすき”(Tasuki,汉字又可写作“襷”或“手襁”)的斜肩背带。

各类作品中的驿站接力赛 编辑

  • 新新好男人日语いいひと。》(いいひと。):日本漫画家高桥真漫画作品与以其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关西电视台制作,1997年4月至6月间播映)。故事男主角北野优二在求学时代曾是长跑选手,并在毕业后于运动器材公司任职,参与了公司与赞助的驿站接力赛队伍间之联络事宜。
  • ekiden 驿传日语ekiden 駅伝》(ekiden 駅伝):2000年时上映的日本电影,是一部以驿站接力赛参赛者的人生为主轴的青春电影。
  • 幸福铁板烧》(てっぱん):NHK于2010年9月开播的《晨间小说连续剧》系列作品。剧中配角人物泷泽薰(长田成哉日语長田成哉 饰演)是一名因为受伤而被顶尖队伍释放出来的职业驿站接力赛选手。
  • 强风吹拂》(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是日本小说家三浦紫苑费时六年采访取材所撰,是以箱根长距离接力赛跑作为舞台的小说。
  • 奈绪子》:日本田径漫画,最后数话便是在描述此种比赛。
  • 最爱》:日本电视剧,女主角的初恋是驿站接力赛参赛者,第一集有比赛片段。

参考文献与注释 编辑

  1. ^ 1.0 1.1 ONE for ALL. 日本时报线上. 2008年12月28日 [2011年9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3月3日) (英语). 
  2. ^ 2.0 2.1 The new year starts off with Ekiden Championships in Japan. 国际田径联合会. 2001年1月4日 [2011年9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0月21日) (英语). 
  3. ^ New mixed race format for Chiba International Ekiden - Preview. 国际田径联合会. 2007年11月21日 [2011年9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3月31日)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