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军,是曾经实际控制中国甘肃宁夏青海等地的马姓伊斯兰教回族军阀[1]。其下分有三支,分别为马占鳌系的甘肃马家军(甘马)、马千龄系的宁夏马家军(宁马)、马海晏系的青海马家军(青马)。

马家军
马家军

马家军后来使用的青天白日旗

马家军曾经在宁夏青海甘肃所使用的军旗。

存在时期1862–1949
国家或地区中国
效忠于 清朝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东干斯坦 (即新疆,1934-1937)
部门国民革命军 (1928年后)
参与战役同治陕甘回乱
第三次河湟事变
甲午战争
辛亥革命
白朗起义
甘肃穆斯林冲突(1927-1930)
康藏纠纷
新疆战争
中国内战
中国抗日战争
指挥官
甘肃省巡抚(1911-1918)
马安良
青海省省长
(1915-1928)
青海省主席
(1929-1931)
马麒
宁夏省长(1921年–1928年
1948年–1949年)
甘肃省省长(1930年–1931年)
马鸿宾
青海省省长
(1931-1938)
马麟

民国军阀割据时,马家军的主要人物包括甘马的马安良马廷贤,青马的马步青马步芳马仲英,宁马的马鸿逵马鸿宾等人。其中马步芳、马鸿逵和马鸿宾,合称为“西北三马”,又与马步青、马仲英称“西北五马”。

马家军主要人物多为回民,信奉伊斯兰教。民国后,汉族逐渐进入马家军政治军事圈子。马家军后来不但士兵有相当部分是汉民,许多高级职务也由汉人担任,如青马国民革命军第八十二军副军长赵遂,骑兵第五军副军长郭全梁,宁马国民革命军第一二八军军长卢忠良等。

不论是在北洋政府还是之后的国民政府,他们均能在承认中央政府的前提下保持自己在西北地区的治理权力。同时,他们也消灭试图损害其统治地位的其他势力,如:中国共产党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或抗战期间的日本军及日本在华傀儡政府。

历史 编辑

清朝 编辑

马家军源于清末爆发的同治陕甘回变。1863年(同治三年),受陕西、宁夏回民事变影响,甘肃河州莫尼沟大阿訇马占鳌起兵反清。1872年,马占鳌力排众议,在马海晏、马千龄的支持下,挟胜而求抚,军队被清廷收编,重要人物受封官爵。此事件奠定了河州诸马崛起的基础。

在民国以前,河州诸马军事力量仍延续马占鳌降清时的格局,即以甘肃的马占鳌子系为首,辖制青海的马海宴子系和宁夏的马千龄子系。诸马先隶属于董福祥甘军系统,后独立一系。

民国 编辑

1930年春,时任甘肃省政府主席孙连仲率部东开,安排马鸿宾代理甘肃省政府主席(不久真除),马氏未到兰州以前,暂由民政厅厅长王贞代行其职务。[2]:15同时升任马麟为甘肃保安总司令,进驻兰州,与雷中田等共同维持防务。[3]:15

西北军原已消灭以上各甘肃地方武力,此时死灰复燃,或叛或抚,自求生存。[4]:15-16并各自称总司令。[5]:16总括来说,上述各部兵力虽然多寡不一,但其共同之点则是兵多枪少,弹药缺乏,重武器更谈不到。[6]:16

马麒就任青海省政府主席,所部整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暂编第二十三师,担任青海防务。[7]:16马鸿宾就任宁夏省政府主席(马氏调代甘肃省政府主席,未到职),所部整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暂编第二十二师,担任宁夏防务。[3]:16

1933年冬,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任命孙殿英为青海屯垦督办,令其率领所部四十一军,进宁夏。马鸿逵、马鸿宾、马步芳马步青等恐被各个击破,地盘难保,乃联合拒孙,史称四马拒孙之役。四马联军约5万余人,孙殿英兵力约7万人。经过4个月激战,以孙殿英惨遭毁灭性打击而告终。

1949年,马家军于国共内战中战败,马鸿宾向解放军投降,马步芳与马鸿逵则追随中华民国政府转进台湾,而后分别辗转至沙特阿拉伯美国终老他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郑国良. 第一章地方勢力的奠基 (PDF). 中央與地方─國民政府與青海馬家關係研究(1928-1945) (硕士论文). 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系. [2020-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2). 
  2. ^ 王禹廷. 《細說西安事變》. 台北: 传说文学出版社. 1989年10月1日. 兰州及附近各县,由雷中田师及高振警备旅分别驻守,此乃西北军仅留的控置地区。 
  3. ^ 3.0 3.1 王禹廷. 《細說西安事變》. 台北: 传说文学出版社. 1989年10月1日. 另于平凉、天水、陇西三处,各设立一个警备司令,率领少数部队,维持地方治安,但因兵力薄弱,不久即被新兴的地方武力消灭。此外又收编地方民军陈珪璋为甘肃第一路警备司令,驻防陇东地区,以平凉为首府。鲁大昌为甘肃第二路警备司令,驻防陇西南地区,以岷县为首府。还有未被收编的马廷贤部,自行占据陇南天水及其附近各县。黄得贵部占据陇东北固原、海原等县。 
  4. ^ 王禹廷. 《細說西安事變》. 台北: 传说文学出版社. 1989年10月1日. 嗣因中原大战,冯(玉祥)失利,他们看风转舵,大张旗鼓,以响应中央,讨逆反冯(玉祥)相号召,招兵买马,从事扩张。 
  5. ^ 王禹廷. 《細說西安事變》. 台北: 传说文学出版社. 1989年10月1日. 甘肃讨逆军陇东路总司令陈珪璋,所部一万五千人左右,编为五个混成旅。甘肃讨逆军陇西路总司令鲁大昌,所部一万人左右,编为三个混成旅。甘肃讨逆军陇南路总司令马廷贤,所部六、七千人,编制不详。……甘肃讨逆军陇北路总司令黄得贵,所部二、三千人,编为一个旅。 
  6. ^ 王禹廷. 《細說西安事變》. 台北: 传说文学出版社. 1989年10月1日. 只是割地称雄,为祸地方。 
  7. ^ 王禹廷. 《細說西安事變》. 台北: 传说文学出版社. 1989年10月1日. 马麒所部,原为第二集团军暂编第四旅,驻防甘肃西部河西走廊各地,此时扩编为甘肃陆军骑兵第一师,防区依旧。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