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本斋

中共抗战回民支队支队长

马本斋(1902年12月12日—1944年2月7日),名守清,号本斋经名优素福,男,回族直隶献县东辛庄人,中国抗日人士。

马本斋
性别
出生 大清直隶省献县
逝世 中华民国山东省莘县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1928-1938年)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1938年-1944年)
效命 大清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军种奉系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国民革命军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八路军
参与战争中日战争

生平 编辑

1924年9月马本斋东北陆军讲武堂毕业,被任命为连长。1929年1月,马本斋任东北军独立21师第四团团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蒋介石不抵抗政策,毅然弃官回乡。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组织“回民义勇队”,抗击日本侵略军。1938年率部参加八路军,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回民教导总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率部转战于冀中和冀鲁豫平原。

1941年8月4日深夜,河间、献县、沙河桥、淮镇、景和等据点的日伪军千余人,包围了献县东辛庄。5日早晨,全村人都被日军赶到清真寺门前,抓捕了马本斋的母亲,羁押回河间,让投敌的哈少符劝马母给马本斋同志写信,马母痛斥哈少符,在狱中绝食斗争,于9月7日就义,时年68岁。临终时,马母向她的一个亲戚说:“告诉本斋,娘对得起他,叫他好好打鬼子给我报仇,给乡亲们报仇!” 马母殉国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冀中晋察冀边区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政委程子华电令全区普遍追悼马母,并建立纪念碑,编写读本,以彰忠烈。朱德彭德怀罗瑞卿陆定一联名致电:

冀中回民支队,支队长马本斋同志的母亲,为敌人俘去,在胁迫利诱和凉水灌鼻等残酷严刑下,不仅拒绝了为敌奸劝降自己的儿子,并表示决不屈服而且严厉责斥敌人,终被折磨以死。在听到这个惨痛消息以后,我们认为像这样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女子,不愧为中国人民最优秀的代表,这样惊天动地忠于中华民族的无上气节,足以愧死一切充日寇走狗,出卖民族的衣冠禽兽,愧死一切对抗战大业表示动摇的民族败类。中国人民有这样的母亲,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光荣,回民的光荣,中国妇女的光荣,而且是中华民族绝不灭亡最具体的例证。而我们八路军人中,有这样深明大义勇敢坚定的母亲,正是我们八路军的光荣。我们仅以悲愤的热忱,向马母英灵致崇敬的悼念,并向我们的马本斋同志,致以兄弟的慰问!

1942年“五一大扫荡”,回民支队于秋天转移到冀鲁豫军区,归冀鲁豫军区第四军分区指挥。不久,又转到冀鲁豫回民聚居的三分区鲁西地区,回民支队建制不变,1942年6月马本斋兼任冀鲁豫第三军分区司令员。

1944年2月1日,回民支队编入冀鲁豫军区西进纵队奔赴延安,马本斋因患重病(带状疱疹发作,又感染肺炎)未能同行。于2月7日在冀鲁豫后方医院逝世。遗体安葬在鲁西北回民中心地区莘县张鲁集。

延安各界为马本斋的逝世举行了追悼大会:

  • 毛泽东送的挽词:“马本斋同志不死”。
  • 朱德送的挽词:“壮志难移回汉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
  • 周恩来送的挽词:“民族英雄,吾党战士”。
  • 叶剑英送的挽词:“马本斋同志精神不死”。
  • 林伯渠李富春送的挽词:“率大军抗日寇远近播英名,冀鲁豫河山增色;奉教义承母志死矢忠贞,伊斯兰健儿典型”。
  • 吴玉章林伯渠、叶剑英、贾拓夫在追悼会上的讲话,赞誉马本斋“不愧为一个模范军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回回民族的旗帜”,“代表着回回民族和中华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

电影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