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天使

1937年电影

马路天使》是于上映1937年的华语黑白有声电影,由袁牧之执导,周璇赵慧深赵丹主演。

马路天使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袁牧之
编剧袁牧之
主演周璇
赵慧深
赵丹
配乐贺绿汀
摄影吴印咸
剪辑钱筱璋
片长87分钟
产地 中华民国
语言中华民国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中华民国
  • 1937年7月24日 (1937-07-24)
发行商明星电影公司
《马路天使》电影片段,包括两首插曲《四季歌》和《天涯歌女

剧情 编辑

 
电影剧照,右为周璇

背景设定在1935年天,小红(周璇饰)和小云(赵慧深饰)是一对从东北逃离到上海的姐妹,由于家破人亡而被迫卖身于他人,小云从事娼妓,而妹妹小红则随琴师茶楼卖唱。

小红与住在对面的邻居-吹鼓手小陈(赵丹饰)互有好感,而当姐姐俩得知琴师意图将小红卖给一有钱人后,她们逃离原本住所向小陈求助,在小陈及其朋友的协助下,一伙人搬迁它处开始新生活,不料最后为琴师跟有钱人找到,虽然小红成功脱逃,但小云在争执中为琴师所伤,不久因为失血过多而逝世。

幕后人员 编辑

分析 编辑

《马路天使》结合了情节剧与喜剧的因素。

马路天使中亦通过许多象征或隐喻方式传达呈现当时社会的一些情况,比如电影中一幕一油漆工人正在重新粉刷太平里(电影中主角们所住的地方)的“太平”二字,取“粉饰太平”之意表达对当时政府的不满;小陈在缴交房租时拿一元洋银,房东表示洋银已经不好用,时国民政府正发行法币以取代原本银元,一定程度冲击当时社会经济;另小陈朋友之一卖报老王,在共同住处中贴满申报做壁纸,亦从申报新闻中透露些许当时的社会事件,包括白银出口、国难当头、上海青帮大亨黄金荣经营的上海荣记大戏院等;而小陈朋友之一理发师所工作之理发厅,最后也因为老板缴不出房租而被迫歇业,传达社会底层的失业问题。

而在电影之中,小陈跟老王曾为协助小红姐妹而拜访上海律师,律师直接表示其工作需要高额费用而打发两人,最后因小云受伤而找医生的老王,在回来后表示因为钱不够多医生不愿意看诊,亦透露上海中上阶级态度。

电影开头和结尾是以上海华茂饭店大楼为背景,开头是由上而下结尾时是由下而上,传达该片是以诉说底层社会小人物的故事为重点,并以该大楼富丽堂皇的建筑和故事主角们的困顿生活形成强烈对比。

评价 编辑

因为电影系针对当时上海社会底层人物的困顿生活及黑暗面而为人称道,今天,《马路天使》通常认为是1930年代左翼电影的代表作。本片被选入最佳华语电影一百部,由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排名11位。

电影音乐 编辑

电影中由周璇所歌唱的《四季歌》和《天涯歌女》,传诵良久。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