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惠宗

(重定向自高丽惠宗

高丽惠宗朝鲜语:고려 혜종高麗 惠宗 Goryeo Hyejong;912年—945年10月23日(阴历九月十五)),姓王,讳朝鲜语:왕무王武 Wang Mu),承乹,是高丽王朝的第二任君主,943年至945年在位。

高丽惠宗
高丽国第2代国王
在位期间:943年7月4日-945年10月23日(2年111天)
前任:高丽太祖
继任:高丽定宗
姓名王武
承乹
出生912年
逝世945年
庙号惠宗
谥号仁德明孝宣显
高平景宪义恭大王
陵墓顺陵朝鲜语순릉 (고려 혜종)
父亲高丽太祖
母亲庄和王后吴氏
王妃义和王后林氏

生平 编辑

惠宗是太祖王建的长子,母为庄和王后吴氏。后梁乾化二年壬申(912年),出生于泰封国的罗州(今全罗南道罗州市)。太祖四年(921年),王武被立为正胤(即太子)。十四年(931年)七月,太祖亲征一牟山城,遣王武巡视北方边境。

太祖十九年(936年),后百济前国王甄萱的女婿朴英规请求内附高丽,不久,甄萱请求征讨篡位的逆子甄神剑。太祖从之,先派正胤王武、将军朴述熙率领步骑一万趋天安府。王武因作战奋勇先登,功劳列为第一。

太祖二十六年(943年)五月,太祖病重,召大臣廉湘朝鲜语염상 (고려)王规朴守文朝鲜语박수문等人辅佐太子王武。不久太祖薨,王武奉遗命即位,是为惠宗。

944年派广评侍郎韩玄珪、礼宾卿金廉出使后晋,通告自己嗣位,并庆贺击败契丹。翌年,后晋派光禄卿范匡政、副太子洗马张季凝前来高丽,册封惠宗为持节、玄菟州都督、上柱国、充太义军使、高丽国王。同年,大匡王规诬告王弟王尧王昭,惠宗不听其言,反而对二人恩遇愈厚。王规又派其党羽穿墙进入国王寝宫,阴谋叛乱,惠宗事先得到司天供奉崔知梦的报告,悄悄搬离了寝宫。王规阴谋失败,惠宗并未问责。但自此之后惠宗变得非常多疑,常常用甲士来自卫,喜怒无常,赏罚不明,导致将士们的嗟怨。九月,惠宗病危,群臣无法入内见面。戊申日,惠宗薨,群臣奉王弟王尧继位。

惠宗死后,谥号义恭,庙号惠宗,葬于开京的东麓,陵号顺陵朝鲜语순릉 (고려 혜종)。穆宗五年,加谥明孝。显宗五年,加宣显;十八年,加高平。高宗四十年,加景宪。因此惠宗的谥号全称为仁德明孝宣显高平景宪义恭大王。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妻妾 编辑

称号 本贯 父母 备注
义和王后林氏 镇州 大匡林曦 葬顺陵,祔惠宗庙。
后广州院夫人王氏 广州 王规 太祖后宫广州院夫人小广州院夫人的姊妹。
清州院夫人金氏 淸州 元甫金兢律 定宗后宫淸州南院夫人的姊妹。
宫人哀伊主 庆州 大干连乂

子女 编辑

称号 生母 配偶 备注
兴化宫君 义和王后林氏 本名不详,又称兴化君。
太子 王济 宫人哀伊主
庆和宫夫人林氏 义和王后林氏 高丽光宗王昭 又称庆化宫夫人、庆华宫夫人。
贞宪公主 义和王后林氏
明惠夫人 宫人哀伊主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高丽惠宗
前任:
高丽太祖
高丽王朝国王
943年—945年
继任:
高丽定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