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固,字黄芩,唐德宗唐宪宗年间将领。

高固的高祖高侃唐高宗时期的将领,曾生擒车鼻可汗有功,官至安东都护。但高固却出生微贱,为叔父所卖,展转成为唐朝将领浑瑊的家奴,号曰黄芩。高固个性敏惠,有膂力,善骑射,又好读《左氏春秋》。浑瑊对高固十分喜爱,视如己出,并将乳母的女儿嫁给高固,于是以《左氏传》高固之名为名。

高固自少跟随浑瑊在朔方从军,当唐德宗在泾原兵变中逃至奉天时,高固仍在浑瑊麾下。当时,贼兵已突入东壅门,高固带领甲士乱挥长刀,连斫数贼,拽车塞阖,以一当百,反贼无功而退。以功封渤海郡王。之后朔方节度使李怀光叛乱时,高固又斩杀李怀光留后张昕。拜检校右散骑常侍、前军兵马使。

贞元十七年(801年),邠宁节度使杨朝晟逝世,邠军推高固为帅,高固说:“大家要能听我的说话才可以:不可杀人;不可抢掠。”三军听后都服从,唐德宗亦念高固有功,因此高固拜为邠宁节度使,又授以检校工部尚书唐顺宗即位,就加检校礼部尚书。到了唐宪宗一朝,进检校右仆射。数年受代,入为统军,转检校左仆射,兼右羽林统军。元和四年(812年)七月卒,赠陕州大都督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5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70》,出自《新唐书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