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景教寺院壁画

高昌景教寺院壁画(德语:Wandbilder aus einem christlichen Tempel, Chotscho)是指德国吐鲁番考察队于20世纪初在新疆高昌古城郊外发现的一座废弃的基督教东方教会景教)寺院内出土的三幅公元9世纪末的壁画残片,现藏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亦名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Museum für Indische Kunst)。

圣枝主日祭
做忏悔的红衣女子
基督荣进耶路撒冷城

历史背景 编辑

北宋年间,使者王延德于公元981年出使高昌回鹘。他见到当地仍有摩尼教寺院和波斯僧,即景教僧,各持其法,就是被当时的佛教称为外道的僧侣。东方教会初入唐帝国时称“波斯经教”,因当时教会大本营位于波斯萨珊帝国,所以唐朝时来到中土的景教教士阿罗本景净又被称做“波斯僧”。《宋史·天竺传》记载:“太平兴国九年(公元984年)五月三日,西州回鹘与波斯外道来朝贡。”这里所谓的“波斯外道”指高昌回鹘王国的景教信徒[1]

发现经过 编辑

20世纪初,德国柏林民族人类学博物馆英语Ethnological Museum of Berlin艾伯特·克伦威德尔英语Albert Grünwedel艾伯特·冯·李·寇克率领的考察队在吐鲁番进行了三次考察,期间发现了两座摩尼教寺院和一座景教寺院,皆属废寺遗址。其中出土了一批摩尼教和景教的壁画、纸画、绢画及麻布画,包括色彩鲜丽夺目,带有浓郁波斯风格的手抄本和丝织品、挂轴[2]

这座小型景教寺院位于高昌古城东城墙北端与小佛塔群之间,现存三个殿堂,长约20米,宽近7米。李·寇克在寺内发现残缺的壁画,主要绘于东厅北墙、东墙和西厅,大多都非常残破,他揭取了两幅较为完整的壁画:“做忏悔的红衣女子”和“圣枝主日祭”[1]。克伦威德尔则以写生画方式临摹了另一幅壁画“基督荣进耶路撒冷城”[3]

壁画概述 编辑

  • 圣枝主日祭:也叫“棕枝主日”或“圣枝图”,此画高约63厘米,宽约70厘米。左边一较大人像描绘的是一位教士,显然是个伊朗人,留着卷曲的黑发,身穿圆领袍,正在向一群突厥人传教;他右手拿圣水杯,也可能是圣餐杯[4],行祝福礼的左手还持有一只金色香炉[5][6];右边三名较小人像手执棕枝列队而行,其中两名男子穿着具有西域风格的翻领长袍,头上的圆形帽冠似乎也是胡帽;最右边的女子足蹬绿色翘头履,头顶圆髻,脑后还梳有大发髻,上身似乎穿着半臂日语半臂,可见绿色衣袖,下垂至襦裙上的织物可能是披帛。李·寇克原认为这幅画是描绘景教祭司施洗礼的场景,但经京都大学教授羽田亨考证,此画实际是表现信徒庆祝基督教节日圣枝主日。另一名日本学者吉村大次郎则认为此画左边较大人物是耶稣,右边三名较小人物分别是彼得约翰抹大拉的马利亚[1]。画中手持棕榈枝的年轻女信徒形象被认为有回鹘女子的特征[2]。德国宗教学家汉斯-约雅金·克里木凯特认为这幅画证实了当时“教会的领导成员是伊朗人,包括粟特人;而突厥人,或许是来自社会的较低层,则构成了会众”[4]
  • 做忏悔的红衣女子:此画高43厘米,宽21厘米,描绘一名站立的女子,身着红衣,正在做忏悔祈祷英语Repentance (Christianity)。相较“圣枝主日祭”里的人物,这名女子的着装和发型都显得简单朴素。
  • 基督荣进耶路撒冷城:这幅画描绘了蓄着浓密胡须的基督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基督带头光的头部佩戴着一个内嵌十字架的头饰,向后飘拂的短上衣,手持游行用的十字架长杖,十字架四臂末端饰有珍珠。这种珍珠十字架和同在高昌发现的一件摩尼教绘幡上描绘的夷数所持十字架极为相似[3]。基督身后可见一名穿着唐朝服饰的女信徒像。此画原作已佚失,现仅有白描复制图。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林梅村; 宋妮雅. 景教藝術在西域之發現. dsr.nii.ac.jp. 2007-01-31 [2018-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7). 
  2. ^ 2.0 2.1 张惠明. 德國考察隊在高昌故城收集的摩尼教、景教繪畫殘片. 中国美术报. 2016-05-30 [201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2).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
  3. ^ 3.0 3.1 K. Parry. Images in the Church of the East: The Evidence from Central Asia and China (PDF). Bulletin of the John Rylands Library (Manchester: John Rylands University Library). 1996, 78 (3): p. 159 [2018-07-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7-03) (英语). 
  4. ^ 4.0 4.1 Klimkeit, Hans-Joachim. 上篇 第五章:絲路北道的基督敎遺跡. 《達·伽馬以前中亞和東亞的基督敎》. 世界文化丛书 31. 林悟殊/翻译增订. 台北市: 淑馨出版社. 1995年4月10日: p. 35. ISBN 957-531-421-2. 
  5. ^ Wandbilder aus einem christlichen Tempel, Chotscho. dsr.nii.ac.jp. [2018-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8) (德语). In der linken Hand schwingt er ein goldenes (gelbes) Weihrauchfaß. 
  6. ^ 浩然. 中國境外有豐富景教遺物. 基督教周报. 2010年4月11日 [2018年7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5日).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