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马场(日语:高田馬場たかだのばば Takadanobaba */?,有时拼作“たかたのばば”)是东京都新宿区的町名,下分一丁目至四丁目。日本动画业的先驱手冢制作公司位于这里。

广重“名所江户百景”的高田马场

概要 编辑

高田马场日本东京新宿区内的一个地域名及町名。以JR山手线西武新宿线东京地下铁东西线高田马场车站为中心,聚集大量的大学、专门学校、预备校(补习班),是日本著名的学生街。与其他学生街一样,餐饮店整体价格低廉,近年车站周边至西早稻田一带形成拉面激战区。此外,许多在日缅甸人在此居住,是日本最大的缅甸人社区,有“小仰光”之称。通称“马场”。

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上为高田马场一丁目至四丁目。广域上包含了以高田马场站周边地区、高田马场旧址的西早稻田一丁目至西早稻田三丁目、下落合一丁目、丰岛区高田三丁目新目白通以南等地区。

由于从高田马场车站至早稻田大学通学的学生众多,因此长期以来高田马场与早稻田大学几乎是同义词。

地名由来 编辑

1636年、德川三代将军家光为训练旗本马术与流镝马而设立马场。一说是此地为家康六男越后高田藩松平忠辉生母、高田殿(茶阿局)的游览地,因此加上高田成为高田马场。另一说是以前这一带是高台地形,俗称高田,因此称作高田马场。附近也有高田(丰岛区)、上高田中野区)等相似地名。也有一说是此地在江户时代是高田村的飞地。无论哪种说法,现在的町名都不包含在当时的地域中,也就是说与高田马场没有关系。实际上地名是源自于设立于此的高田马场站

历史 编辑

历史上的高田马场市在过去的户冢村日语戸塚町 (東京府),现在的新宿区西早稻田一丁目与三丁目附近。东西约650米,南北约55米。

町名 编辑

高田马场
 
高田马场BIG BOX
坐标:35°42′45″N 139°42′13″E / 35.712436°N 139.703517°E / 35.712436; 139.703517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新宿区
人口(2017年(平成29年)12月1日)
 • 总计19,138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69-0075
 
大久保三丁目

1910年、在地方的请愿运动下,山手线在此设置车站,铁道院决定以距离车站一公里的高田马场旧址作为站名(地方提出的站名是上户冢、诹访森)。1975年实施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新宿区将车站周边的诹访町、户冢町1~4丁目合并成立与车站同名的“高田马场”,下分一丁目~四丁目。史迹的高田马场位于西早稻田三丁目,形成町名与史迹场所不一样的情形。

史迹的高田马场与广域地名的念法为“たかのばば”,但站名与住居表示的町名念法为“たかのばば”。落语的表演项目‘高田马场’是“たかのばば”,三菱东京UFJ银行瑞穗银行念作“たかのばば”,三井住友银行邮便局念作“たかのばば”。

町域人口19,138人(2017年12月1日[1])。

住居表示实施后的町名变迁 编辑

住居表示实施后
(1975年6月1日~)
住居表示实施前(各町名部分地区)
淀桥区日语淀橋区 牛込区
高田马场一丁目 戸冢町二丁目、户冢町三丁目、诹访町
高田马场二丁目 戸冢町二丁目、户冢町三丁目
高田马场三丁目 戸冢町三丁目、户冢町四丁目、下落合二丁目、柏木五丁目
高田马场四丁目 戸冢町三丁目、户冢町四丁目
户冢町一丁目(住居表示未实施)
西早稻田一丁目 户冢町一丁目
西早稻田二丁目 户冢町一丁目、户冢町二丁目、诹访町 高田町(全部)、户山町
西早稻田三丁目 户冢町一丁目、户冢町二丁目

沿革 编辑

相邻的自治体、行政区 编辑

交通 编辑

铁路(高田马场站
铁路(西早稻田站
巴士
道路
河川

主要建物、设施 编辑

以下住址不在高田马场:

其他 编辑

手冢治虫代表作‘铁臂阿童木’的主角阿童木是2003年4月7日在高田马场诞生。因手冢制作本社位于高田马场,山手线高田马场站选择铁臂阿童木的主题曲作为发车音乐。

备注 编辑

  1. ^ 住民基本台帳人口 町丁別世帯数及び男女別人口. 新宿区. 2017-12-01 [2017-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1). 

相关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