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穗浪士(日语:赤穂浪士あこうろうし Akōrōshi),是元禄15年12月14日(1703年1月30日)深夜为报旧主浅野长矩之仇,攻入高家吉良义央日语吉良義央的住宅,将吉良义央及其家人杀害的原赤穗藩(今 兵库县赤穗郡)藩士大石良雄以下47人之武士。此事件史称“元禄赤穗事件”。在过去多被称作赤穗之浪人(牢人),但是明治中期以后被称作赤穗义士四十七士赤穗义士赤穗四十七义士,在日本二战投降前成为一般的名称。

明治以降,受壬生浪士的影响,也将浪人称作浪士。战后,大佛次郎的小说被改编为电视剧之后,赤穗浪士的名称广为周知。

赤穗浪士。典型的攻入报仇之装束。

四十七士 编辑

姓名 事迹(役职、禄高、役割、享年、辞世等)
大石内藏助良雄
(大石良雄)
国家老、1500石(谱代)。攻入报仇之指导者。享年45。辞世是“あら楽や思ひは晴るゝ身は舍つる浮世の月にかゝる云なし”。
大石主税良金
(大石良金)
部屋住。大石内藏助之长男。攻入报仇之时担任里门的大将。最年少之同志。享年16。辞世是“あふ时はかたりつくすとおもへども别れとなればのこる言の叶”。
原惣右卫门元辰
(原元辰)
足轻头、300石(新参)。江户急进派的中心人物。享年56。辞世是“君がため思もつもる白雪を散らすは今朝の岭の松风”。
片冈源五右卫门高房
(片冈高房)
侧用人・儿小姓头、350石(谱代)。在忠臣藏中,浅野内匠头切腹之际,和浅野见最后一面。强硬主张报仇而独自行动。享年36。
堀部弥兵卫金丸
(堀部金丸)
前江户留守居、前300石、隐居料20石(谱代)。同志之中最年长者。享年77。辞世是“雪はれて思ひを遂るあしたかな”。
堀部安兵卫武庸
(堀部武庸)
马回、200石。越后国新发田藩出身、旧姓中山。因高田马场之决斗的活跃,成为堀部弥兵卫的婿养子、赤穗浅野家之家臣。报仇急进派的中心人物。传说攻入报仇时,持大太刀大奋战。享年34。辞世是“梓弓ためしにも引け武士の道は迷はぬ迹と思はば”。
吉田忠左卫门兼亮
(吉田兼亮)
足轻头・郡奉行、200石役料50石(谱代)。浪士之中仅次于大石内藏助的人物,补佐大石。享年64。辞世是“かねてより君と母とにしらせんと人よりいそぐ死出の山道”。
吉田泽右卫门兼贞
(吉田兼贞)
部屋住。藏奉行吉田忠左卫门之长男。享年29。
近松勘六行重
(近松行重)
马回、250石(谱代)。攻入报仇之际负伤。享年34。
间濑久太夫正明
(间濑正明)
大目付、200石役料50石(二代)。享年63。
间濑孙九郎正辰
(间濑正辰)
部屋住。间濑久太夫之长男。享年23。
赤埴源藏重贤
(赤埴重贤)
马回、200石(谱代)。在忠臣藏中以“德利之别”有名。享年35。
潮田又之丞高教
(潮田高教)
郡奉行、绘图奉行、200石(谱代)。享年35。辞世是“武士の道とばかりを一筋に思ひ立ぬる死出の旅路を”。
富森助右卫门正因
(富森正因)
马回・使番、200石(二代)。享年34。辞世是“先立し人もありけりけふの日をつひの旅路の思ひ出にして”。
不破数右卫门正种
(不破正种)
元马回・滨奉行、元100石(谱代)。成为浪人后加入义盟。传说攻入报仇时最为卖力。享年34。
冈野金右卫门包秀
(冈野包秀)
部屋住。美男子,在忠臣藏物语中,透过大工的女儿获得吉良屋敷的图面。享年24。辞世是“その匂ひ雪のあさぢの野梅かな”。
小野寺十内秀和
(小野寺秀和)
京都留守居番、150石役料70石(谱代)。享年61。辞世是“今ははや言の叶草もなかりけり何のためとて露结ぶらむ”。
小野寺幸右卫门秀富
(小野寺秀富)
部屋住。小野寺十内之养子。享年28。辞世是“今朝もはやいふ言の叶もなかりけりなにのためとて露むすぶらん”。
木村冈右卫门贞行
(木村贞行)
马回・绘图奉行、150石(谱代)。享年46。辞世是“おもひきや我が武士の道ならで御法のゑんにあふとは”。
奥田孙太夫重盛
(奥田重盛)
武具奉行・江户定府、150石(新参)。报仇急进派之中心人物。享年57。
奥田贞右卫门行高
(奥田行高)
部屋住。奥田孙太夫之养子。近松勘六之异母弟。享年26。
早水藤左卫门满尧
(早水满尧)
马回、150石(二代)。从江户将刃伤事件之第一报传到赤穗。享年42。辞世是“地水火风空のうちより出し身のたどりて帰るもとのすみかに”。
矢田五郎右卫门助武
(矢田助武)
马回・江户定府、150石(二代)。享年29。
大石濑左卫门信清
(大石信清)
马回、150石(谱代)。享年27。
𥐟贝十郎左卫门正久
(𥐟贝正久)
物头・侧用人、150石(新参)。享年25。
间喜兵卫光延
(间光延)
胜手方吟味役、100石(二代)。享年69。辞世是“草枕むすぶ假寐の梦さめて常世にかへる春の曙”。
间十次郎光兴
(间光兴)
部屋住。间喜兵卫之长男。对吉良上野介刺第一枪,得其首级。享年26。辞世是“终にその待つにぞ露の玉の绪のけふ绝えて行く死出の山道”。
间新六郎光风
(间光风)
间喜兵卫之次男。成为浪人后加入义盟。享年24。辞世是“思草茂れる野辺の旅枕假寝の梦は结ばざりしを”。
中村勘助正辰
(中村正辰)
书物役、100石(谱代)。享年46。辞世是“梅が香や日足を传ふ大书院”。
千马三郎兵卫光忠
(千马光忠)
马回、100石(二代)。享年51。
菅谷半之丞政利
(菅谷政利)
马回・郡代、100石(谱代)。享年44。
村松喜兵卫秀直
(村松秀直)
扶持奉行・江户定府、20石5人扶持(二代)。享年62。辞世是“命にもかえぬ一をうしなはば逃げかくれてもこゝを逃れん”。
村松三太夫高直
(村松高直)
部屋住。村松喜兵卫之长男。享年27。辞世是“极楽を断りなしに通らばや弥陀诸共に四十八人”。
仓桥传助武幸
(仓桥武幸)
扶持奉行・中小姓、20石5人扶持(二代)。享年34。
冈嶋八十右卫门常树
(冈岛常树)
札座勘定奉行、20石5人扶持(二代)。原惣右卫门之弟。享年38。
大高源五忠雄
(大高忠雄)
金奉行・膳番元方・腰物方、20石5人扶持。小野寺幸右卫门之兄。接近出入吉良家之茶人,得知12月14日在吉良屋敷有茶会。长于俳谐,和俳人宝井其角交流,据此衍生出外传“松浦之太鼓”。享年38。辞世是“梅で呑む茶屋もあるべし死出の山”。
矢头右卫门七教兼
(矢头教兼)
部屋住(谱代)。和父长助共同加入义盟,攻入报仇决行前,父病死。享年17。
胜田新左卫门武尧
(胜田武尧)
札座横目、15石3人扶持(谱代)。享年24。
武林唯七隆重
(武林隆重)
马回、15两3人扶持(二代)。和吉良上野介之养子吉良左兵卫义周互砍,使其负伤,砍杀躲在炭小屋的吉良上野介。享年32。辞世是“三十年来一梦中 舍身取义梦尚同 双亲卧病故郷在 取义舍恩梦共空”祖父、杭州武林人孟二寛。
前原伊助宗房
(前原宗房)
金奉行・中小姓、10石3人扶持(二代)。在江户开吴服屋,调查吉良屋敷。享年40。辞世是“春来んとさしもしらじな年月のふりゆくものは人の白髪”。
贝贺弥左卫门友信
(贝贺友信)
中小姓・藏奉行、10两3人扶持(新参)。吉田忠左卫门之弟。享年54。
杉野十平次次房
(杉野次房)
札座横目、8两3人扶持(二代)。享年28。
神崎与五郎则休
(神崎则休)
徒目付、5两3人扶持(新参)。享年38。辞世是“余の星はよそ目づかひや天の川”。
三村次郎左卫门包常
(三村包常)
台所奉行・酒奉行、7石2人扶持(二代)。享年37。
横川勘平宗利
(横川宗利)
徒目付、5两3人扶持(新参)。调查12月14日吉良屋敷茶会之事。享年37。辞世是“まてしばし死出の遅速はあらんともまつさきかけて道しるべせむ”。
茅野和助常成
(茅野常成)
横目付、5两3人扶持(新参)。享年37。辞世是“天地の外にあらじな千种だにもと咲く野辺に枯ると思へば”。
寺坂吉右卫门信行
(寺坂信行)
吉田忠左卫门之足轻、3两2分2人扶持。足轻中的唯一参加者。攻入报仇后从一行中退去。四十七士之中唯一未切腹之人。享年83。

关系人物 编辑

赤穗藩 编辑

浅野内匠头长矩
赤穗藩主。在松之大廊下砍伤吉良上野介,即日切腹。“风さそふ花よりも犹我はまた春の名残をいかにとか(や)せん”
瑶泉院
浅野内匠头之正室。事件后尽力于赤穗浪士遗儿之赦免。
浅野大学长广
浅野内匠头之实弟。浅野内匠头之养嗣子。刃伤事件后闭门,后没收领地,终身禁锢在浅野宗家。大石内藏助因此处分决意杀害吉良。
大野九郎兵卫知房
国家老650石。有能力的经济官僚而受重用,但是刃伤事件后主张开城恭顺,和大石内藏助对立,逃离赤穗。在后世作为不忠臣的代表,背负恶名。
安井彦右卫门
江户家老650石江户扶持9人半。作为敕使御驰走役的主君・浅野内匠头之补佐,未尽补佐之职。
藤井又左卫门宗茂
家老800石。作为敕使御驰走役的主君・浅野内匠头之补佐,未尽补佐之职。
近藤源八正宪
1000石。大石内藏助之缘者。未参加义盟。
冈林杢之助直之
组头1000石。开城恭顺派,未参加义盟。攻入报仇后,因未参加而被亲族指责,切腹。
寺井玄溪
藩医300石5人扶持。帮助大石内藏助。

脱盟之原赤穗藩士 编辑

高田郡兵卫
江户诘200石15人扶持。加入义盟,强硬的急进派,但是最早脱盟。受到世间的恶评。
萱野三平重实
中小姓近习12两2分3人扶持。将刃伤事件之第一报传到赤穗。加入义盟,但是家族劝告其再仕官,自害。假名手本忠臣藏的早野勘平的原型。
桥本平左卫门
马回100石。加入义盟,但是和大坂游女殉情
奥野将监定良
组头1000石。加入义盟,补佐大石内藏助,但是在决定攻入报仇的圆山会议之后脱盟。
进藤源四郎俊式
足轻头400石。大石内藏助之亲族,加入义盟,但是在圆山会议后脱盟。
小山源五左卫门良师
足轻头300石。大石内藏助之亲族,加入义盟,但是在圆山会议后脱盟。
冈本次郎左卫门重之
大阪留守居400石。圆山会议后脱盟。
多川九左卫门
持筒头・足轻头400石。开城时,负责向幕府目付提出大石的请愿书,但是未完成任务。圆山会议后脱盟。
田中贞四郎
手回者头150石。领取浅野内匠头的遗骸并加以埋葬。和片冈源五右卫门共同行动的急进派。攻入报仇前脱盟。
小山田庄左卫门
江户诘100石。加入义盟,但是之后因窃盗而逃走。攻入报仇后自害。
濑尾孙左卫门
大石内藏助之家来。帮助大石内藏助,攻入报仇前逃走。
毛利小平太
大纳户役20石5人扶持。加入义盟,活跃于吉良邸的调查等,但是在攻入报仇前脱盟。最后的脱盟者。

浅野家亲族 编辑

户田采女正氏定
美浓国大垣藩主。浅野内匠头之亲族。受到刃伤事件连座停止出仕。
安部丹波守信峯
武藏国冈部藩主。浅野内匠头之亲族。受到刃伤事件连座停止出仕。
浅野美浓守长恒
幕府旗本。浅野内匠头和大石内藏助之亲族。受到刃伤事件和攻入报仇连座停止出仕。
浅野左兵卫长武
幕府旗本。浅野内匠头和大石内藏助之亲族。浅野长恒之弟。受到刃伤事件和攻入报仇连座停止出仕。
浅野安艺守纲长
安艺国广岛藩主。赤穗浅野家之本家。害怕受到连座,妨害攻入吉良邸。但是在攻入报仇后,浪士们被英雄化后态度一转,聘用大石内藏助的遗儿大石大三郎。
浅野土佐守长澄
备后国三次藩主。纲长之弟。赤穗藩改易后,瑶泉院回到娘家的三次浅野家。

赤穗浪士之亲族 编辑

りく
大石内藏助之妻。主税之母。
大石くう
大石内藏助之长女。大石主税之妹。
大石吉之进
大石内藏助之次男。大石主税之弟。
大石るり
大石内藏助之次女。大石主税之妹。嫁给浅野氏一族浅野长道。
大石大三郎
大石内藏助之三男。大石主税之弟。在广岛浅野本家仕官,和父良雄同样是1500石。
堀部ほり
堀部安兵卫之妻。堀部弥兵卫之女儿。
内田三郎右卫门元知
旗本。劝高田郡兵卫脱盟。
萱野七郎左卫门重利
旗本大岛伊势守之家老。萱野三平之父。三平自刃的原因。
松平孙左卫门忠郷
旗本。指责未参加攻入报仇的元赤穗藩士,其弟・冈林杢之助,使其切腹。
小山田一闪
小山田庄左卫门之父。因其子偷取同志的金钱逃亡而自责,自刃。

吉良家 编辑

吉良上野介义央
高家旗本。在松之大廊下受浅野内匠头之刃伤。被赤穗浪士攻入报仇杀害。
吉良富子
吉良上野介之正室。
吉良左兵卫义周
高家旗本。吉良上野介之养子。刃伤事件后成为吉良家之当主。攻入报仇之际,战斗中受重伤。事件后,吉良家领地被没收,配流信州高岛。
小林平八郎央通
吉良家家老。攻入报仇之际战死。
左右田孙兵卫重次
吉良家家老。事件后,追随吉良左兵卫的配流。
斋藤宫内忠长
吉良家笔头家老。未参加战斗而生存下来。
清水一学义久
吉良家家臣。攻入报仇之际战死。
山吉新八郎盛侍
吉良家家臣。事件后,追随吉良左兵卫的配流。
鸟居利右卫门正次
吉良家家臣。攻入报仇之际战死。

米泽藩 编辑

上杉弹正大弼纲宪
出羽国米泽藩主。吉良上野介之实子。母是上杉定胜之三女。
千坂兵部高房
上杉家家老。忠臣藏中,欲向吉良上野介送援军,但是被纲宪制止。史实中,事件的2年前死去。
色部又四郎安长
上杉家家老。忠臣藏中,欲向吉良上野介送援军,但是被纲宪制止。史实中,事件之时尚未出仕。

幕府 编辑

德川纲吉
江户幕府第5代将军。处分浅野内匠头即日切腹・改易。
柳泽出羽守保明
德川纲吉侧用人。作为大老格主导幕政。驳回多门慎重调查事件的请求。
仙石伯耆守久尚
幕府大目付。攻入报仇后接受赤穗浪士的自首,处理浪士的处分。
梶川与惣兵卫赖照
吉良上野介刃伤之际,在现场押住浅野内匠头的旗本。留有刃伤事件的史料‘梶川与惣兵卫日记’。
庄田下总守安利
幕府大目付。浅野内匠头切腹之检死役。
多门传八郎重共
幕府目付。浅野内匠头切腹之副检死役。留有刃伤事件的史料‘多门笔记’。
大久保权左卫门忠镇
幕府目付。刃伤事件后,调查吉良,浅野内匠头切腹之副检死役。
荒木十郎左卫门政羽
作为收城目付赴赤穗城,收到大石内藏助三回的请愿。赤穗浪士切腹之际,大石内藏助等人之检死役。
榊原采女政殊
作为收城目付赴赤穗城,收到大石内藏助三回的请愿。
石原新左卫门正氏
幕府代官。赤穗藩成为天领后,赴赤穗负责统治,收到大石内藏助三回的请愿。
冈田庄大夫俊陈
幕府代官。赤穗藩成为天领后,赴赤穗负责统治,收到大石内藏助三回的请愿。
土屋主税逵直
旗本。吉良家之邻家。攻入报仇之际,暗助赤穗浪士。

朝廷・京都 编辑

东山天皇
第113代天皇。派遣柳原和高野作为敕使前往江户。
灵元上皇
第112代天皇。退位后实行院政。派遣清闲寺作为院使前往江户。
公辨法亲王
后西天皇之第六皇子。天台座主。和德川纲吉商谈关于赤穗浪士的处分。
柳原资廉
前权大纳言。刃伤事件之际,作为东山天皇之敕使前往江户。
高野保春
前权中纳言。刃伤事件之际,作为东山天皇之敕使前往江户。
清闲寺熙定
前权大纳言。刃伤事件之际,作为灵元上皇之院使前往江户。
进藤刑部大辅长之
近卫家诸大夫。进藤源四郎之一族。
お轻
大石内藏助在山科的妾。

大名 编辑

伊达左京亮宗春
伊予国吉田藩主。作为院使御驰走役,浅野内匠头的同僚。
田村右京大夫建显
陆奥国一关藩主。浅野内匠头在藩邸的庭院切腹
胁坂淡路守安照
播磨国龙野藩主。作为收城使接收赤穗城
木下肥后守公定
备中国足守藩主。作为收城使接收赤穗城
龟井能登守兹亲
石见国津和野藩主。据说曾受吉良上野介欺压。‘假名手本忠臣藏’的桃井若狭助的原型。
多胡外记真荫
石见国津和野藩家老。‘假名手本忠臣藏’的加古川本藏的原型。
细川纲利
第3代肥后国熊本藩主。元禄赤穗事件后,担当大石内藏助等人的保护管束。熊本藩细川家4代。

其他 编辑

宝井其角
大高源五有交流的俳谐师
山田宗偏
大高源五为了探查吉良邸茶会之日而拜师的茶人。
荷田春满
国学者。大石的旧知。告知大石吉良邸茶会之日。
细井广泽
堀部安兵卫的儒者好友。受托作成攻入报仇的口述书“堀部武庸笔记”。
栗崎道有
兰学医。治疗受到刃伤的吉良上野介。
天野屋利兵卫
大阪商人。据说提供赤穗浪士武器。
妙海尼
自称堀部安兵卫之妻,骗取布施的女性。

关连项目 编辑

 
泉岳寺之义士墓所

赤穗浪士终焉之地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