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面瓦

(重定向自鬼瓦

兽面瓦,又称脊头瓦兽头砖,日本则称之为鬼瓦(おにがわら)[1],指的是一种安装在屋顶边框上的装饰型瓦片,一般于东亚传统建筑中常见。

韩国的新罗鬼面瓦

历史演变 编辑

现代意义上的兽面瓦很早就出现了,而且在亚欧大陆的各个古文明中都有类似的东西,例如罗马帝国的巴尔米拉式建筑、希腊神殿中的美杜莎瓦片(Gorgoneion)等[2],但是,目前最常使用这个建筑部件的是中国和日本两国,在韩国和越南的建筑上也有少量出现。这种瓦片还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传入了阿拉伯国家,最终演变成伊斯兰建筑的书法装饰之一。日本在奈良时代就积极吸收中国唐朝的文化,并且把原本的野兽纹样改成了日本鬼的纹样,在寓意上和中国的不同[3]

在中国古代,兽面瓦最早出现于南北朝,只有兽面造型的,作为一种吉祥的象征。魏晋时期的中国人就相信它有辟邪消灾的作用,透过野兽恐怖的外表以及张开的嘴巴,将厄运吓走或吞噬。从唐朝开始,随着泥塑工艺的发展,兽面瓦渐渐被更加立体的脊兽所取代,兽面瓦本身也不再局限于“把一个野兽的脸部完整刻画出来”,“有纹样的瓦片”也变成兽面瓦的一种主流形式。到了宋朝,因为此的中国建筑上已经有好几种能代表祥瑞的神兽,加上雕刻工艺的提升,导致了兽面瓦的数量迅速降。兽面瓦的兽只是普通的野兽,并无和神话、传说、典故等产生连接,所以一步步地被寓意更好的双凤、宝相华轮、竹子、寿桃、锁头、鸳鸯等纹样所取代。

在日本古代,最初的兽面瓦和中国的并无二致,但是从平安时代开始,因为国风文化的盛行,纯日本式的鬼瓦成为主流。日本鬼瓦的特点是使用烧焦的黑泥为原料,因此在颜色上比中国的深很多倍。日本鬼瓦采取立体和平面结合的造型,这样就可以完美防雨,甚至鬼瓦那凹凸不平的表面有一个专有名词,叫作“鬼板”[4]。一般来说,日本鬼采用恶鬼面具的造型,日本人认为让鬼附瓦片上的能镇压其它邪灵,达到以毒攻毒的效果。受到中国宋朝的影响,日本鬼瓦也出现了莲花等非鬼面的造型,以及持出现了日本独有的沙子、假山、海浪悬、花苞等造型,进入江户时代之后,日本人更是把菊花、丹顶鹤、梧桐叶等日本“家纹”体系全盘纳入鬼瓦的装饰体系。其寓意也从单纯的辟邪转换为了彰显拥有者的身份等级,例如天皇家的建筑就在鬼瓦上使用十六八重表菊纹,德川家的建筑就用三叶葵

在现代日本,专门制作鬼瓦的工匠被称为“鬼师”,截至2021年(令和3年)为止,日本有80名左右的鬼师,其中约50名都集中在爱知县,他们使用的是一种叫“三州瓦”的工艺,这种工艺是目前日本最主流的鬼瓦制作模式[5]

造型区别 编辑

中国 编辑

日本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淡路瓦の歴史. 淡路瓦|鬼瓦. [2019-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2. ^ 大宰府式鬼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九州历史资料馆、2020年4月10日阅覧。
  3. ^ TBS日立 世界・ふしぎ発见!”2009年10月24日放送回
  4. ^ 近藤豊著‘古建筑の细部意匠’大河出版 1972年
  5. ^ MIKAWAサーチ (14) 三州の鬼师先駆者の功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日新闻’2021年1月18日

[1]

  1. ^ 九州历史资料馆. 太宰府式鬼瓦 (PDF). 太宰府式鬼瓦. [2024-01-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