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文化(日语:国風文化こくふうぶんか Kokufū bunka)是日本的历史文化之一。以10世纪初至11世纪的摄关政治期为中心的文化,对12世纪的院政期文化有深远的影响。

特色 编辑

国风(和风)文化是相对于深受中国影响的奈良时代文化(唐风)的称呼,是大多数日本文化的源流。

遣唐使停止 编辑

宽平6年(894年),遣唐使停止,日本摆脱中国的直接影响,重视日本独自风土、生活感情的“国风(くにぶり”加速发展。

净土教流行 编辑

末法思想为背景的净土教(净土信仰)大为流行。9世纪前半,圆仁将念佛三昧法传入比叡山源信著《往生要集》将天台净土教集大成。又,空也对庶民广布净土教,人称市圣。净土信仰也盛行在京都的贵族之间,影响国风文化的佛教建筑佛像绘画等。

女房文学发达 编辑

藤原氏藤原北家)主导摄关政治,让子女入内,选拔有才能的女性作为女房,近侍天皇。女房多出身中级贵族,受过教育。因此,清少纳言紫式部等女流作家辈出。

假名文字使用 编辑

奈良时代,为了日本语表记而使用借汉字音训的万叶假名,到了此时代改成广泛使用假名文字平假名片假名)。纪贯之著《古今和歌集》“假名序”是以平假名书写的和文的初期作品。

文学 编辑

诗歌 编辑

物语 编辑

日记、随笔 编辑

其他 编辑

服装 编辑

男性用
女性用

乐器 编辑

宗教 编辑

建筑 编辑

 
平等院凤凰堂
 
醍醐寺五重塔

贵族住宅为寝殿造的建筑样式,平等院可见受其影响。佛教建筑则是受净土教的影响,建立许多阿弥陀堂。

天历5年(951年)建立的醍醐寺五重塔是阿弥陀堂以外的名建筑。

雕刻 编辑

因为阿弥陀如来像的大量生产,采用寄木造的技法。定朝将此技法集大成,其佛像样式称作“定朝様式”。

  • 平等院凤凰堂阿弥陀如来像:定朝作唯一现存的作品。
  • 法界寺阿弥陀如来像
  • 平等院凤凰堂云中供养菩萨像

绘画 编辑

 
平等院壁画

日本风的会画大和绘发达,许多物语绘(册子或绘卷物)制作。佛教绘画以来迎图最多。

书法 编辑

小野道风藤原佐理藤原行成称为三迹。11世纪的高野切是假名书道最高的作品,至12世纪展开多样的假名书风。

工艺 编辑

刀剑 编辑

日本刀的様式(镐造、湾刀)的确立期。

莳绘 编辑

奈良时代在日本产生的莳绘技法大幅发展。

参照 编辑

  1. ^ 鸟兽人物戏画4卷中的2卷是镰仓时代制作。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