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断蓝桥》(英语:Waterloo Bridge,1941年新加坡首映时译《蓝桥梦断》)是美国黑白电影,由米高梅电影公司于1940年出品;导演是茂文·李洛埃(Mervyn LeRoy),女主角是主演《乱世佳人》的费雯·丽而男主角是罗伯特·泰勒。主题曲《Auld Lang Syne》与电影情节的意境相当配合,使此影片获誉为电影史上最凄美不朽爱情片之一。

魂断蓝桥
Waterloo Bridge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茂文·李洛埃
监制西德尼·富兰克林
编剧罗伯特·E·舍伍德(原著)
S.N. Behrman(编剧)
Hans Rameau(编剧)
George Froeschel(编剧)
原著Waterloo Bridge[*]
主演罗伯特·泰勒
费雯·丽
摄影约瑟夫·鲁滕伯格[*]
制片商米高梅公司
片长108分钟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40年5月17日
发行商米高梅公司

原文片名意指“滑铁卢桥”,中译成“蓝桥”点出“尾生抱柱”的故事。《庄子·盗趾》中有“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据《西安府志》记载,这座桥在陕西蓝田县的兰峪水上,称为“蓝桥”。从此之后,人们把相爱的男女一方失约,而另一方殉情叫做“魂断蓝桥”。[1]亦有一部粤剧以这个“魂断蓝桥”来命名。

剧情 编辑

故事的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美丽的芭蕾舞员玛拉(费雯·丽饰)与团友们在滑铁卢桥散步时,突然响起空袭警报,玛拉在火车站内与在桥上邂逅的莱姆榭兵团上尉罗伊(罗伯特·泰勒饰)互生情愫,其后玛拉又把她的幸运符送给罗伊,两人更闪电约定结婚,可是结婚前夕罗伊接到参战命令,要马上出发,二人被迫暂时分别。玛拉其后又被芭蕾舞团辞退,生活顿失所依。罗伊安排母亲与玛拉会面,玛拉见面前看到报章有关罗伊阵亡的消息,昏倒过去,醒来后与罗伊母亲会面,不忍把消息相告,表现冷漠,令罗伊母亲产生误会,结果拂袖而去。

生活逼人,玛拉在绝望之际沦为娼妓,出卖自己身体谋生。不久之后,玛拉如常在火车站附近准备选择目标客人时,竟然碰见并没有阵亡的罗伊,玛拉惊喜之余,又害怕给罗伊知道她的现况,只有对罗伊隐瞒真相。

罗伊要带玛拉回老家结婚了,这亦令玛拉担心.当她与仁慈的罗伊母亲相处时,终忍不住向她讲出自己忧虑的原因,罗伊母亲也替她的遭遇难过,为了不让罗伊的名誉受损,玛拉决定偷偷地离开罗伊。

玛拉回到滑铁卢桥——跟罗伊首次相遇的地方,绝望地看着往来的车辆,最后终于冲出马路,结束了宝贵的生命。多年后罗伊重回已改建的滑铁卢桥,手中握着玛拉送给他的幸运符,想起伊人,不禁悲从中来……

演员 编辑

票房 编辑

根据米高梅的记录,这部电影在美国加拿大赚得1,250,000美元,其他地方赚得1,217,000美元,总获利2,491,000美元。

奖项 编辑

奥斯卡奖 编辑

该片获得第13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最佳摄影奖最佳原创音乐奖[2]

美国电影学会 编辑

该片获得美国电影学会提名美国电影学会百年百大爱情电影[3]

国家评论协会奖 编辑

费雯丽因本片与《乱世佳人》获得1940年国家评论协会奖英语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 1940的最佳演员奖[2]

花絮 编辑

  • 《魂断蓝桥》在好莱坞的普遍评价并非十分突出,但此影片在中国大陆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在1980年代,中国大陆刚刚开始改革开放,一些西方电影,尤其是怀旧片,开始进入市场,这些影片包括《乱世佳人》、《北非谍影》、《爱德华大夫》(Spellbound)、《魂断蓝桥》等。由于《魂断蓝桥》的情节感人及费雯·丽和主题曲《友谊地久天长》较受欢迎关系,又经常在电视台重播,在中国风靡万千影迷,当中很多是大、中学生,并被认为是经典爱情片之一。坊间甚至推出电影对话的音像产品,供学生们训练英语。
  • 出乎意料之外,费雯·丽个人最喜爱的电影并不是《乱世佳人》,而是《魂断蓝桥》,原因是表演发挥的空间比较大。而且她多年后重看《乱世佳人》,发觉片中很多演员已经过世,不禁感觉唏嘘。
  • 《魂断蓝桥》原是百老汇舞台剧,1930年1月6日在美国纽约首演,共演出64场。[4]
  • 《魂断蓝桥》第一个电影版本其实是1931年发行,但是最为人熟悉的是1940年重拍的电影。

华语改编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郦波.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下. 崧博. 2018-05-01: 133 [2018-10-18]. ISBN 978-7-80219-9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8). 
  2. ^ 2.0 2.1 Waterloo Bridge - IMDb, [2022-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9) 
  3. ^ AFI's 100 Years...100 Passions Nominees (PDF). [2016-08-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5-17). 
  4. ^ Harriet Hyman Alonso. Robert E. Sherwood: The Playwright in Peace and War.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Press. 2007年: 114 [2018-10-18]. ISBN 1-55849-619-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