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安釐王(?—前243年),或作魏安禧王魏安僖王姓,氏,名魏昭王之子。

魏安釐王
连环画《窃符救赵》中的魏安釐王画像
统治前276年—前243年
出生
逝世前243年
年号
谥号
安釐王
政权魏国

司马迁的祖父名叫司马僖,所以他在《史记》中把所有的带“僖”的谥号全部避讳,改为“釐”,可见《史记集解》。

生平 编辑

前277年,其父魏昭王魏遫逝世,继任魏王。

前276年,秦国武安君白起攻取二个城市;封其弟魏无忌信陵(今河南宁陵)君。

前275年,秦相国兼穰侯魏冉率军进攻,韩军赴援败战折损四万人,韩将暴鸢投奔国都大梁;割让八个城市求和,穰侯不理,再度进攻,击败魏将芒卯,占领北宅,包围国都大梁,安釐王割让温城求和。

前274年,安釐王警觉到局势紧张,与齐国再订南北合纵同盟,秦国反应强烈,穰侯再攻,夺取四个城市,斩杀四万人。

前273年,安釐王与赵惠文王联合攻击韩国,包围华阳;穰侯在韩使陈筮游说下,会同武安君白起、客卿胡阳率军急行八天,赴华阳击败芒卯军,三员大将遭俘,被杀十三万人;大臣段干子请割南阳予秦求和,苏代进言谏阻,遂决议不纳苏代之谏以割让南阳求和,而集中力量保卫修武。同年白起进攻魏国,孟尝君田文举荐芒卯为主帅,白起在华阳大败魏军,芒卯战败而逃,田文失势后,他的许多门客投奔信陵君门下。

长平之战后,前257年,秦国的军队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形势危急。赵国平原君的妻子是信陵君的姐姐,平原君请求魏国救援,魏安釐王惧怕秦国,不敢进军。信陵君与魏安釐王的宠妃如姬勾结,从魏安釐王的卧室内窃出兵符,要劫夺晋鄙的部队。晋鄙见了兵符,表示怀疑,信陵君的部下朱亥用铁椎刺杀晋鄙,强行夺权,信陵君以精兵八万开赴前线,一举击溃秦国,解除了邯郸之围,信陵君在黄河以南大败秦军,威震六国。但信陵君因为夺取兵权之故,怕受到魏安釐王迫害,所以一直留在赵国,十年不敢回去。

前247年,秦将蒙骜侵略魏国时,魏安釐王在国难中与信陵君和解,拜之为上将军,信陵君有国际威望,立即召集了五国联军抗秦,大败蒙骜,拯救了魏国。但战后魏安釐王对信陵君开始猜疑,更兼秦人使用反间计,使魏安釐王怀疑信陵君,并夺取了其上将军之位,信陵君只好终日藉酒浇愁,前243年,安釐王与信陵君同年病死。

韩非子·有度第六》称“魏安釐王攻燕救赵,取地河东;攻尽陶、卫之地;加兵于齐,私平陆之都;攻韩拔管,胜于淇下;睢阳之事,荆军老而走;蔡、召陵之事,荆军破;兵四布于天下,威行于冠带之国;安釐王死而魏以亡。”俨然中兴之主。

家庭 编辑

  • 宠妃如姬,为信陵君窃兵符,援救赵国。
  • 妹妹:公主,名不详,赵国平原君夫人,信陵君的姐姐。
  • 弟:信陵君无忌,异母弟

龙阳之好 编辑

据《战国策·魏策》记载[1],魏安釐王宠幸本国美男子龙阳君,并因龙阳君惧怕失宠而下令禁止进献美人,后人以其名号作为诗文中指称男色的典故。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2012 虎符传奇 高兰村
2017 大秦帝国之崛起 刘中原
2020 大秦帝国之天下 马捷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王与龙阳君共船而钓,其前一章是信陵君杀晋鄙和魏攻管而不下,后一章是秦攻魏急。按照当时的历史事件,此时代的魏王,当为魏安釐王
前任:
魏昭王
魏国君主
前276年—前243年
继任:
魏景湣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