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玄学,为时代思想主流,与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当代新儒家皆为中国哲学史之重要脉络。

思想背景 编辑

两汉时期,经学尤其是以公羊传为代表的今文经学独尊,汉武帝时被列入官方意识形态作为朝廷入仕干禄之门;而步入东汉,虽今古文逐渐弥合趋同,但由于光武帝刘秀本身便以谶纬立国,遂使经学日益谶纬化,以白虎观会议为经学国教化,神学化之标志。天人阴阳符应等观念大盛,使学术依附政治,而流于荒诞,深受王充仲长统荀悦等人批判;而古文经学虽偏重实证训诂,但经过贾逵等人的政治调和,日渐谶纬,流于支离。在士人集团中,经历了党锢之祸,使本已开始陷入虚矫的东汉气节更为凋敝噤声。至汉末魏晋时,儒家经学虽仍为官方学术主流,然玄学风气则随名士清谈逐渐流行,以《老子》、《庄子》、《易经》为讨论张本,喜好讨论有无本末等玄理,论辨深具理致。

汉末,由于天下大乱,刘表荆州,招致士人,当地局势大体安定,文士、学者多前往归附,日渐形成特殊学风,后人研究有称为荆州学派者。荆州学风,逐渐舍弃象数、吉凶等说法,而改以义理内容为主。

汉代时,气化思想宇宙生成论盛行,演述阴阳、天人等论题。而魏晋时期,此类讨论渐往形而上学形式发展,以王弼郭象为其代表。而汉代对人性的讨论,逐步发展成为魏晋时“才性”与“人物鉴赏”等论题,其中以刘劭人物志》为其代表。当时政治势力更替,局势混乱,原有价值体系面临挑战,“名教自然”、“圣人论”亦随之而起。

名义 编辑

所谓魏晋玄学,与世俗所谓玄学、玄虚实有不同。观念应出自《老子》,王弼注《老子》时,曾提出“玄者,物之极也。”“玄者,冥也。默然无有也。”,乃是探索万物根源本体等层次的观念。对于当时所流行的相关论题,魏晋人又称为“名理”之学,详加分析事物观念,考究“形名”、“言意”等论题。

论题 编辑

玄学重视万物根源存有等相关论题,深受思想影响,而有深入发展,王弼老子注》、郭象庄子注》为魏晋玄学重要论著,更为老、庄最首要注疏。而当时名士诠释儒家典籍,如何晏论语集解》、王弼《周易注》、《论语释疑》、《周易略例》等多以道家思想,援引解释儒家观念。会通老乃为当时重要议题。

自然与名教 编辑

竹林玄学时,大多围绕“自然与名教”辩论。所谓“自然”和“名教”,名教,即封建社会的伦理道德和政治制度等封建文化的总称;自然,即老庄道家所主张的自然无为原则,指不加一毫外在的人为力量而任其本然的意思。而竹林玄学,即围绕名教和自然而提出各自的看法。王弼以“本”和“末”形容自然和名教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自然是“本”,名教是“末”。其关系就如“母子”一样,其主张即为“名教本于自然”。郭象则主张独化论,主张万物自生而独化,每一事物都有自己的“本体”。将其直接应用到人时,就得出每个人都同样自生而独化的个体,郭象将其名为“性分”,由此得出“名教即自然”。[1]

分期 编辑

  • 正始玄学(204年~249年)
  • 竹林玄学(254年~262年)
  • 元康玄学(290年前后)
  • 东晋玄学

代表人物 编辑

参考 编辑

  • 汤用彤:《理学.佛学.玄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
  • 唐翼明:《魏晋文学与玄学》(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4)。
  1. ^ 曾春海. 竹林玄學. 中國哲學史綱 初版. 台湾: 五南. ISBN 978-957-11-6768-8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