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文经学汉代经学一派,与古文经学相对应,主要特点是加入大量的占卜阴阳学说,提倡天人感应,以符合当时的需要,被列入学官,成为正统。而古文经学不断对其发动挑战,到汉朝灭亡和南北朝时期玄学兴起时期,今文经学逐渐衰落,直到清代,随着朴学兴起和社会改革的需要,今文经学被重新发现,主要代表人有康有为

历史 编辑

孔子删定六经,到了秦朝始皇帝听从李斯建议焚书坑儒,秦末的战火等使这些典籍遭到巨大的破坏(《易经》作为占卜之书,得以不焚)。汉高祖吕太后文景二帝主要讲究黄老道家思想,夹杂法家刑名之学,到汉武帝时,因皇帝喜好儒家儒生亦多,六经的流传开始繁荣起来。他们的经书靠口耳传授而且以汉代通行的隶书写成,在政府中列为正统。

同时,一些孔子家族与民间藏匿的经书被重新发现,虽然不曾得到政府的承认,但逐渐流传,这一派所依据的经书往往为汉代以前的文字所写,号称“古文”,认为更加接近原来儒家的思想。西汉晚期开始,古文经学在刘歆的积极倡导下,获得振兴,逐渐成为主流。

这样,由于经书的传承、解释存在分歧,形成了今古文两派。尔后实际上许多儒者两派兼修,所以界限并非相当明显。经学大家郑玄就以两派极深造诣而闻名。

清末的1891年,今文经学专家康有为刊印《新学伪经考》,谓东汉以来古文经学,多出自刘歆伪造,是新莽一朝之学,非孔子之经。

主要人物 编辑

研究书目 编辑